雖然瑞典車廠 Saab 的經營權已經於 2012 年 6 月 13 日,由中日合資的「NEVS 瑞典國家電動汽車 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正式取得,但是圍繞 Saab 破產收購過程的恩怨卻並沒有停息。Saab 前東家-荷蘭車廠 Spyker,向美國汽車龍頭 GM 集團提告,內容為 GM 集團阻擾中國青年汽車集團從 Spyker 手上收購 Saab 車廠,並對 GM 集團求償 30 億美元 (約新臺幣 898 億元),本案件目前將交由美國密西根州東區的地方法院 (United States District Court of the Eastern District of Michigan) 審理。

Saab 前東家-荷蘭車廠 Spyker,向美國汽車龍頭 GM 集團提告,內容為 GM 集團阻擾中國青年汽車集團從 Spyker 手上收購 Saab 車廠,並對 GM 集團求償 30 億美元 (約新臺幣 898 億元)。

Saab 由 GM 技術支援,GM 中國市場的矛盾

GM 集團於 1989 年開始陸續入股 Saab 車廠,並在 2000 年完全買下了 Saab,使其加入 Chevrolet、Opel、Buick、Cadillac 等品牌的行列,正式成為 GM 集團底下的汽車品牌之一。但是 2008 年的金融海嘯卻讓 GM 集團決定把營運狀況不甚理想的 Saab 品牌結束或轉賣,過程中曾出現過多方的潛在買家,但是最後確定由 Spyker 於 2010 年拿下 Saab 的經營權,GM 也將會持續替 Spyker 生產 Saab 的車輛,並提供相關的技術支援。

當荷蘭車廠 Spyker 於 2010 年從 GM 集團接下瑞典 Saab 車廠後,外界都曾以為 Saab 的掙扎將告一段落。但即便是 Spyker 仍無法讓 Saab 起死回生,積弱不振的銷售量讓 Saab 沒有能力支付員工和零件供應商,並再次落入生產暫停的困境。

當荷蘭車廠 Spyker 於 2010 年從 GM 集團接下瑞典 Saab 車廠後,外界都曾以為 Saab 的掙扎將告一段落。但即便是 Spyker 仍無法讓 Saab 起死回生,積弱不振的銷售量讓 Saab 沒有能力支付員工和零件供應商,並再次落入生產暫停的困境。最後,Spyker 找上了資金雄厚的中國車廠,其中對 Saab 最有興趣的莫過於中國青年汽車集團 (簡稱青年汽車) 與龐大汽車集團,兩者希望以合資的方式買下 Saab 車廠。

在 1989 年至 2010 年的期間,Saab 旗下眾多車款皆以 GM 集團的技術打造,其中 Saab 9-3 就與 Opel Vectra 共用底盤以及零組件。因此當青年汽車想要從 Spyker 手中買下 Saab 車廠時,GM 集團提出警告,多次表示手上掌控的 Saab 底盤、零件等專利技術將不會釋出,原因在於這會傷害 GM 集團股東的權益。

在 1989 年至 2010 年的期間,Saab 旗下眾多車款皆以 GM 集團的技術打造,其中 Saab 9-3 就與 Opel Vectra 共用底盤以及零組件。因此當青年汽車想要從 Spyker 手中買下 Saab 車廠時,GM 集團提出警告,多次表示手上掌控的 Saab 底盤、零件等專利技術將不會釋出,原因在於這會傷害 GM 集團股東的權益。

GM 集團於中國擁有了龐大的市場,旗下的 Buick、Chevrolet、Cadillac 品牌也都獲得了中國消費者的認同;此外,與 GM 集團擁有深厚合作關係的上海汽車集團亦成立了「榮威 Roewe」的汽車品牌,旗下的 Roewe 950 便採用了 GM 集團的 Epsilon II 底盤架構。

但無論品牌,以上車廠都共用了 GM 集團的底盤和相關技術,而部分的技術也同樣使用在 Saab 品牌的車款上,因此若 Saab 落入中國本土的青年汽車手裡,未來勢必會發生由 GM 自家技術打 GM 集團車款的矛盾情況,這不是 GM 集團以及其股東所樂見的未來發展,因此 GM 集團不肯放任 Spyker 將 Saab 出售予中國背景的相關車廠。

GM 集團的顧慮不是沒有原因,當北京汽車於 2009 年買下 Saab 9-5 與 9-3 的相關技術後 ,北京汽車之產品實力擁有了飛躍性的進展,北京汽車集團也在今年 5 月發表了 Saab 技術的研究成果,成功地打造出全新的 M-trix 底盤架構,並且推出了以 Saab 9-5 技術為基礎的 C70G 4 門房車。

GM 集團的顧慮不是沒有原因,當北京汽車於 2009 年買下 Saab 9-5 與 9-3 的相關技術後 ,北京汽車之產品實力擁有了飛躍性的進展,擺脫以往中國車廠慣用的逆向工程手法。北京汽車集團也在今年 5 月發表了 Saab 技術的研究成果,成功地打造出全新的 M-trix 底盤架構,並且推出了以 Saab 9-5 技術為基礎的 C70G 4 門房車。

廣  告

Spyker 指控 GM 惡意阻擾,技術授權情況與現實不符

GM 集團的擔憂看似合理,但是 Spyker 卻指出 GM 集團其實惡意欺騙了所有的中國潛在買家,並認為 GM 只是一味地想要消除所以中國市場的潛在對手,Spyker CEO Victor Muller 甚至說:「GM had it coming」(GM 被告是自找的);而 Spyker 之所以向 GM 求償 30 億美元,是因為這就是 Saab 當初如果能夠成功出售予青年汽車所值的金額。

Spyker 指控,即便在與青年汽車的協議中表明,不會交易 GM 集團的汽車相關智慧財產權,但 GM 集團仍故意放出消息,宣稱不會授權/支援 Saab 的相關技術或繼續生產 Saab 車款,以惡意地破壞 Spyker、Saab 與青年汽車的交易。

Spyker 認為 GM 集團起初在處理 Saab 轉賣議題時,曾鼓勵中國投資者投入以維繫 Saab 的生存,但是最後卻從中做梗,使 Saab 所有救援方案失敗,逼迫 Saab 宣告破產。Spyker 指控,即便在與青年汽車的協議中表明,不會交易 GM 集團的汽車相關智慧財產權,但 GM 集團仍故意放出消息,宣稱不會授權/支援 Saab 的相關技術或繼續生產 Saab 車款,以惡意地破壞 Spyker、Saab 與青年汽車的交易。

Spyker 表示,Saab 以自己的技術打造出專屬的汽車底盤架構,並沒有使用 GM 集團的科技、也不需要 GM 集團的授權/支援,因此當 GM 集團說不會授權/支援 Saab 的相關技術時,其實一種蓄意誤導的行為。(左為 Spyker CEO Victor Muller,右為 Saab CEO Jan Åke Jonsson)

Spyker 表示,Saab 以自己的技術打造出專屬的汽車底盤架構,並沒有使用 GM 集團的科技、也不需要 GM 集團的授權/支援,因此當 GM 集團說不會授權/支援 Saab 的相關技術時,其實一種蓄意誤導的行為。Spyker 同時表示,GM 集團曾同意至 2014 年止,為 Saab 9-4X SUV 車款提供零件,並且不會任意中止這支援關係。

Spyker 表示,GM 集團曾同意至 2014 年止,為 Saab 9-4X SUV 車款提供零件,並且不會任意中止這支援關係。

對 GM 集團提出訴訟不只是 Spyker 單方意見,Saab 車廠其實也想對 GM 集團求償,新聞稿中指出,由於 Saab 目前仍在被接管的狀態、無法支付本案件的訴訟費用,因此 Spyker 將替 Saab 支付相關費用;若 Saab 這方勝訴,Spyker 將從賠償金中分配到極大的賠償金額 (據了解為賠償金額的 90%),而 Spyker 背後則由未公佈的第 3 方提供充沛的資金,讓 Spyker 能夠有足夠的子彈打完這場官司,這個未公佈的第 3 方也預計會從賠償金中分到一部分的金額。

Spyker CEO Victor Muller 表示:「自從去年 12 月被迫讓 Saab 進入破產狀態後,我們就努力地準備這一次的官司,目的是為了要 GM 集團為其非法行為賠償,以彌補 Spyker 與 Saab 所遭受的巨大損失。」「我們欠股東還有自己一份公道,我們將以拯救 Saab 般的韌性與毅力打完這個官司。」

Spyker CEO Victor Muller 表示:「自從去年 12 月被迫讓 Saab 進入破產狀態後,我們就努力地準備這一次的官司,目的是為了要 GM 集團為其非法行為賠償,以彌補 Spyker 與 Saab 所遭受的巨大損失。」「我們欠股東還有自己一份公道,我們將以拯救 Saab 般的韌性與毅力打完這個官司。」

GM 集團則表示,雖然還沒有清楚了解本次訴訟的內容,但是對 Spyker 的控告行為不可置信,指出 Spyker 的指控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並且會奮力捍衛 GM 集團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