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國產中大型房車的動力編成,並非以 2.4 升級距為主,而是設定在 2.0 升,背後的主因,其實是車廠出自稅賦政策的考量;然而,當 2,000 c.c.以上的小客車貨物稅,在 2007 年起由 35%調降為 30%後,對於車廠而言,2.4 車款的計價基礎已較以往壓低,而讓車價更具有彈性;同時,對於消費端而言,2.4 與 2.0 也擁有相同的牌照稅與燃料稅利基,卻能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性能。因此,國內多家車廠陸續將動力編成,由 2.0 順勢往上擴大至 2.4 或 2.3 級距,如 Grunder 2.4、Teana 2.3 與 LaCrosse 2.4 便是如此。

然而,綜觀市場脈動後,未必是開創者,卻往往成為關鍵轉折!可說是 Toyota 在國內汽車市場的寫照。而在掌握此趨勢下,Toyota 也將旗下 Camry 車系主力由 2.0,移往海外市場搭載的 2.4 引擎,藉由稅賦利基,提供動力性能與配備更形強化的產品。不過,實際乘駕體驗如何?當然就待試車組來揭曉。

如同這輛 Camry 2.4 尊貴版所示,除 Sportivo 版增配空力套件與燻黑頭燈,其餘版本在外觀造型並未變動,而將產品重點擺放在排氣量的提升。

引擎靜肅性與座艙隔音,令人肯定

不應視為小改款的 Camry 2.4,當然也沒有小改款外觀與內裝略為變動的慣用手法;簡單講,此次 Camry 2.4 的變動重點,就落在引擎排氣量與 5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升級,由這點出發,也利於試車方向的聚焦。

在實際體驗前,若由帳面數據來看,原廠代號 2AZ-FE 的 2.4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動力輸出為 167ps/6,000rmp 與 22.9kgm/4,000rpm,比起現有 Camry 2.0 擁有的 147ps/6,000rpm 與 19.4kgm/4,000rpm 最大馬力,兩者相差 20 匹馬力,動力數據落差其實不大,不免讓人對 Camry 2.4 的實際動力表現感到有所保留。不過,在親身上路駕馭後,疑慮已隨之豁然而解。

這顆 2AZ-FE 引擎,運轉時的靜肅性表現相當良好,讓試車組留下深刻的印象。

啟動引擎後,身體接受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寧靜。儘管轉速錶已確認處於怠速狀態,然而,細膩的引擎運轉聲與良好的隔音工程,有效地將引擎室噪音層層阻絕,讓怠速狀態的 Camry 2.4,擁有極佳的座艙靜肅性,這樣的表現,不管對於駕駛或其他乘員,相信都能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原有 3.5 級距配備的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也隨此次產品升級下放至 2.4 級距。

在承襲原有 2.0 車系旗艦的 G 尊貴版,讓今日試駕的 2.4 G 尊貴版,不僅在座艙配備豐富度擁有相當水準,原有 3.5 車型配備的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也隨此次產品升級而下放。這套 Toyota 集團共用的 Keyless 系統,發展至今已相當成熟,輕鬆就手的免持鑰匙感應開門與按壓啟動鍵發動引擎的操作模式,確實能讓駕駛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性。

然而,就日常的駕駛條件,怠速運轉在行車時間所佔的比例並不高,反倒是 2 到 3 千轉的低轉速域行駛,才是車輛最常使用的轉速狀態,而這點,Camry 也以實際表現,得到筆者的高度肯定。這顆 2.4 升引擎自怠速至 3 千轉以下,均能保有令人激賞的靜肅性,即便是刻意拉高轉速,而逐漸放大的引擎運轉聲響與震動,也能抑制在令人滿意的程度,而不減損座艙良好的乘坐品質。

在雪山隧道內,採用定速巡航模式時,落在 2 千轉上下的引擎轉速域時,引擎運轉細膩度與靜肅性均佳。

2.4 升加 5 速手自排,加速輕快明確

在體驗靜肅性後,加速性能的實際表現,接續登場成為試車焦點。

除檔位升級至 5 速,2.4 更增列運動化的 S 檔手排模式。

而在加速表現上,相較和 2.0 車型不大的動力差距,Camry 2.4 在實際駕馭時,不管是加速感與動力回饋的改善,其實較筆者原先就帳面數據落差的「預想」,幅度來得更大更顯著。相較和 2.0 車型不大的動力數據差距,Camry 2.4 在實際駕馭時的表現,其實較筆者原先就帳面數據落差的「預想」,進步幅度來得更大及顯著。筆者認為,換植 2.4 升引擎與 5 速自手排後,最明顯精進就在踏踩油門後,動力回饋強度與加速時間差的縮短。

雖然 2.0 車型的動力水準,已足敷日常使用。不過,仍可感受到駕駛在行進間,在加深油門幅度後,油門、引擎到車身加速反應,仍有一定的時間落差,讓車身要應對駕駛的加速需求時,不免感到有些力不從心;Camry 2.4 則不相同,在加大油門所傳達加速指令後,引擎動力可說是隨傳隨到,讓整個加速過程,在更貼近駕駛意念的基礎上。雖然,油門踏板 Kick Down 反應並不顯著 Camry,讓深踩油門後的加速反應,稱不上熱血奔放;然而,試車組認為,Camry 搭配跳檔順暢的變速箱與自然進氣引擎的特性後,已讓 Camry 在中高速域,呈現富線性的加速反應,以及備感舒適的輕快加速動態。

Camry 搭配跳檔順暢的變速箱與自然進氣引擎的特性後,已讓 Camry 在中高速域,呈現富線性的加速反應。

Camry 2.4 除變速檔位升級至 5 速,更比 2.0 的 4 速自排變速箱增列運動化的 S 檔手排模式,多少增添更多操控樂趣。不過,比較可惜地,不同於慣見的手自排變速箱,可以提供駕駛自主切換檔位;Camry 2.4 這具變速箱的手排模式比較特別,在一般駕駛狀態下,切換 S 檔手排模式會設定在 4 檔,此時便速檔位會依照駕駛油門動作與路況,自行切換 1 至 4 檔位,同理,駕駛切換 5 檔、3 檔或 2 檔後,變速箱將進行 1 檔至駕駛設定的最高檔位間的變化,同時儀表板只會顯示最高限定檔位。

儘管實際操駕時,Camry 2.4 在 S 檔模式下,對於駕駛踩油門後的降檔反應頗為敏捷,同時,各檔位升檔時機也較 D 檔延後,以提供更充沛的動力反應;不過,對於喜愛自行切換檔位的駕駛,不能立即掌握變速箱所處檔位與自主切換檔位的設定,在操控樂趣上,多少仍有缺憾之處。

廣  告

操控活潑,底盤仍有強化空間

此次上市的 Camry 2.4,不管是標準版或運動化 Sportivo 版,底盤設定均維持與 2.0 車型相同的設定,並未進行調校工程。不過,特別比較上一代 Camry 與新 Camry 後,仍可感受到大改款 Camry 的底盤設定,已有一定的精進。不若舊款車型為顧及舒適性,而犧牲的轉向精準性與路感清晰度,新 Camry 更能在轉向反應與車身動態舒適性,取得更為適宜的均衡設定。

這樣的操控特性,也讓 Camry 在彎道動態的表現進步不少。當駕駛在轉動方向盤後,便可感受到新 Camry 轉向的活潑性,更能即時貼近駕駛所賦予的轉向幅度。試車組嘗試以 50km/h 車速過彎,在入彎前,Camry 漸進平穩的煞車,能迅速協助駕駛將車速確實降低,接著,循序轉動方向盤後,Camry 便能聽話地連動轉向,以綿密的節奏進出彎道,不至於有駕駛與車輛,產生跟不上轉向節奏的困擾。同時,結合 2.4 升強化的動力輸出與 S 檔手排模式,更讓此時駕馭在彎道與爬坡路段駕馭 Camry 2.4 的試車組,心情備感輕鬆愉悅。

結合 2.4 升強化的動力輸出與 S 檔手排模式,讓彎道與爬坡路段駕馭 Camry 2.4 備感輕鬆愉悅。

然而,試車組也發現,當車速超過 60km/h 過彎時,前驅車易出現的轉向不足特性會逐漸顯露,此時,Camry 的過彎路線將較原先更往彎外側偏移,此時若再提高車速,為應付轉向不足而加大的入彎角度,便容易出現輪胎打滑與車尾滑移等不穩因素,儘管 VSC 車身穩定系統能適時介入,維持車身動態的安全性,但仍顯現出 Camry 底盤設定,是偏向家庭房車的舒適導向,而非強調操控的運動導向。

柔軟的懸吊設定雖然能在平坦的道路,為 Camry 帶來舒適乘坐條件。不過,在面對品質不良的連續路面坑洞時,Camry 過軟的懸吊與避震筒較低的阻尼系數,讓懸吊在撫平路面起伏所需的伸縮作動時程過久,而較易讓連續坑洞破壞車身行駛時的動態穩定性,同時,車身也因連續晃動減損的乘坐舒適性。這樣的困擾,同樣出現在行經連續彎道時,如果,駕駛必須更注意彎道車速的降低,並避免角度過大的彎道路線,以減緩車身側傾幅度加大的困擾。

新一代 Camry 在彎道動態的表現進步不少,當駕駛在轉動方向盤後,便可感受到轉向的活潑性與反應方向盤轉向幅度的準確度。

另外,相較於 Camry 2.4 令人肯定的動力性能提升,筆者認為 Camry 2.4 的懸吊設定,仍需相對應的強化,才能完整呈現更佳的動態協調性。出自營造舒適乘坐感受的考量,讓原廠在 Camry 的懸吊設定,採用偏向舒適柔軟調性,這樣的設定與訴求客層有其合理性。

Universal Design,座艙通用性設計

比起引擎排氣量與變速箱的變動,相形之下,Camry 2.4 座艙配備變動應居於次要地位。但是整天相處下來,眼前這輛 Camry 2.4 尊貴版,除增列的 Smart Entry、Push Start、支援 DVD 與數位電視的中央觸控式影音系統,吸引座艙乘員的注意力外。筆者認為,就實地的操作體驗,比起舊款車型,新一代 Camry 座艙設計的最大突破,應該歸功於 Universal Design 通用性概念,已成功融入 Camry 座艙的設計核心。

除豐富的配備外,新一代 Camry 座艙設計的最大突破,應該歸功於 Universal Design 通用性概念,已成功融入 Camry 座艙的設計核心。

環視新 Camry 的中控台、儀表板與方向盤等處,不僅設計感更趨新穎前衛,更在操作難易度與視覺辨識性等細部,悄悄進行更符合人因的演變工程。仔細比對,就可發現座艙的各種操控按鍵與資訊顯示,均已同步簡化與放大,以符合通用性設計理念,所強調符合最大多數人使用便利性的出發點,同時,國產車設定的 Camry,也透過中文化的 MID 多功能顯示,提供駕駛清晰的車輛資訊辨識性,也成為 Camry 座艙設計的貼心之處。

方向盤多功能按鍵除了切換中文化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外,也可調整駕駛座恆溫空調,操作上相當便利貼心。

2.4 升車系核心,扭轉主流趨勢

回到前言,在 2.4 排氣量車款調降的貨物稅利基上,各車廠陸續推出的 2.4 新世代車款,已透露長期佔據的國內中大型房車核心動力級距的 2.0,主流地位已逐步受到 2.4 的挑戰。現在,正式登場的 Camry 2.4,雖無緣拿下 2.4 級距先行者的名號,但可以確定的,身為國產暢銷房車的 Camry 車系,在將主力車型轉為 2.4 後,勢將為 2.4 替換 2.0 成為車壇動力主流,投入最具影響力的轉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