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3 屆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甫剛結束,接踵而來的便是日系大廠期待已久的第 41 屆東京車展,將於 2009 年 10 月 24 日盛大開展至 11 月 4 日,現階段各大車廠無不開始摩拳擦掌,準備讓旗下產品大舉亮相,首先發難的便是日本 Mazda 原廠開發的全新環保節能引擎,Mazda SKY-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與 Mazda SKY-D 柴油引擎,同場更加映 Mazda SKY Drive 高效自排變速箱與去年即在巴黎車展亮相的概念車款 Mazda Kiyora「清」,都將在第 41 屆東京車展與車迷們環保相見。

Mazda 新款概念車 Mazda Kiyora,主打著其傲人的節能實力,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跑 32 公里的成績,並搭載著旗下全新的 Mazda SKY-G 引擎與 SKY-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
Mazda 原廠表示,利用全新調校的扭力轉換器與減輕機械零件間的摩擦,SKY-Drive 擁有順暢換檔過程,可媲美雙離合器變速箱,在油耗上更達到 5%的節能效果。

這次 Mazda 選擇以 Mazda SKY 做為概念系列名稱,乃起因於無論是引擎、變速箱更甚至是概念車,都將如同天空般的輕盈包圍著我們,提供我們乾靜的環境與安全的駕馭,讓人類擁有永遠的藍天與永遠的挑戰極限。而代表操控與性能的 Zoom-Zoom,也將在 SKY 的包圍下永續的發展下去。Mazda 更宣稱,經過廠方的努力,Mazda 希望到了 2015 年,旗下的所有量產車款都能達到比起現今車款增加 30%的節能效率。

廣  告

Mazda 目前確定排程進入東京車展產品

推薦產品

Mazda Kiyora 概念車 日本首演
Mazda Premacy Hydrogen RE Hybrid

科技產品

新世代Mazda SKY-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世界首演
新世代Mazda SKY-D* 柴油引擎 世界首演
新世代Mazda SKY-Drive* 自排變速箱 世界首演
MZR 1.3升引擎 搭載CVT 無段變速箱
MZR 2.0 DISI引擎 搭載i-stop系統 (剖面模型)

現有量產車

全新Mazda Axela (i-stop) Mazda Biante (i-stop)
Mazda Axela (Mazda3) Mazda Demio (Mazda2)
Mazda Premacy (Mazda5) Mazda MPV
Mazda CX-7 Mazda Roadster
Mazda RX-8  
10/21 日媒體日現場共有 12 量實車產品,公開展演日現場共有 19 輛實車產品 。
*目前為概念產品定名,並預計於 2011 年前進行量產。

Mazda Kiyora「清」

Mazda 下一世代的環保概念車,主打環境友善與駕馭樂趣集於一身之特性,將納入所有 Mazda SKY 概念於其中,搭載 1.3 升 Mazda SKY-G 汽油引擎與輕量化 SKY-Drive 6 速自排變速箱,達到驚人的每公升油耗可跑 32 公里的成績。在先進科技運用上,Mazda Kiyora 裝置廠內最新研發 i-stop 停車熄火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確實利用車輛產出的每份能源。最後再配合確實的車體輕量工程,讓 Mazda Kiyora 比起現行 Mazda 廠內量產同級距車型,減輕達 100 公斤之譜。

Mazda Kiyora 細長的雙眼頭燈搭配細長型開孔水箱護欄;全景式天窗與半透明的車門設計,造型相當前衛搶眼。Kiyora 並裝置了廠內最新研發 i-stop 停車熄火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確實利用車輛產出的每份資源。

新世代 Mazda SKY-G 汽油引擎

有著顯著低耗能與輸出功率精進的新世代缸內直噴 Mazda SKY-G 汽油引擎,全新鍛造引擎本體降低了機件間運作共程中之摩擦力,利用改善油氣混合空間達到油氣混合更為均勻。搭配新世代噴油嘴運用與可變汽門正時,在與現行 Mazda 2.0 升引擎相較之下,Mazda SKY-G 汽油引擎約增進了 15%的最大扭力與省油表現。以原廠的比喻來說,搭載了此顆 SKY-G 汽油引擎的 Mazda3 中小型房車,其油耗性能展現將如同 Mazda2 小型掀背一般,讓大車追上了小車的油耗。

新世代缸內直噴 Mazda SKY-G 汽油引擎,全新鍛造引擎本體降低了機件間的摩擦力,利用改善油氣混合空間達到油氣混合更為均勻。

新世代 Mazda SKY-D 柴油引擎

有著高效能低排氣與低油耗特點的全新 Mazda SKY-D 柴油引擎,利用提高缸內壓力與溫度;改變汽缸型狀、噴油比來達到最佳熱效率,搭配壓電配油嘴、兩段式渦輪增壓。油耗表現比起現行 2.2 升柴油引擎有著 20%的顯著精進。以原廠的比喻來說,搭載了此顆 SKY-D 柴油引擎的 Mazda6 中型房車,其油耗性能展現亦將如同 Mazda2 小型掀背一般,車體差距更大,成績更為亮眼。

Mazda SKY-D 柴油引擎,油耗表現比起現行 2.2 升柴油引擎有著 20%的顯著精進。

Mazda Premacy Hydrogen RE Hybrid

世界第一套具備氫氣與汽油雙燃料系統的氫燃料車,能讓車輛運用氫氣或汽油作為推進動力。利用氫氣與汽油雙燃料轉子引擎系統,讓 Mazda Premacy Hydrogen RE Hybrid 最大航程可達 200 公里。車內塑料大量運用廠內 Biotechmaterials 植物纖維環保材質,減少石化產品的使用,進一步達到友善環境目標。

Premacy Hydrogen Re Hybrid 所搭載的最新氫氣與汽油雙燃料轉子引擎動力系統,搭配最大輸出功率 110kw 的電動馬達與鋰電池組,在最大續航力方面可達到 20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