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2 月東京車展上首度發表的 Prius c,乃是以 2011 年美國底特律車展上推出的 Prius c Concept 概念車量產而來,並於 2012 臺北車展上首次於國內公開亮相,而總代理合泰汽車亦在車展上先行公佈了 87 萬元的預接單價格,並預告將在 2012 年第一季正式於國內販售。

和泰汽車於 3 月 29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了 Prius c 車款,並開出 85.9 萬的單一車型售價,較先前 2012 臺北車展上公佈的 87 萬元預接單價消去了 1.1 萬元,也成為國內售價最便宜的進口油電動力車款。

如今在 2012 年 3 月 29 日,和泰汽車正式在國內發表了 Prius c 車款,並開出了 85.9 萬的新車售價,僅提供單一車型規格設定。Prius c 於國內正式發表後,將成為現今國內市場上、售價最低的油電混合動力進口車款,將有助於 Toyota 提升油電動力車款於臺灣新車市場的佔有率表現。

Prius c 在日本上市後開賣 1 個月即接獲約 12 萬台的訂單,而 Prius c 在台北國際車展中推出預售後,未上市前就已累績訂單超過 400 台,和泰汽車估計 Prius c 將擁有年販 2,000 輛的實力,台灣今年配額則僅有 600 台。

Prius c(日本稱 Aqua)自 2011 年底在日本上市後,開賣 1 個月即接獲約 12 萬台的訂單,遠超過原先目標值的 10 倍;而 Prius c 在台北國際車展中推出預售後,未上市前就已累績訂單超過 400 台,而在總代理和泰汽車宣示 2012 年為 Toyota 綠能車元年計劃下,估計 Prius c 正式導入後,將擁有年販 2,000 輛的實力,由於今年台灣配額僅有 600 台,和泰正積極和日本母廠爭取更多的配額,以符合國內新車市場的需求。

家族化科技外觀風貌

採用小型五門掀背車格局設定的 Prius c 車款,其車身尺碼設定為車長 3,995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450mm,軸距則為 2,550mm,乃是 Prius 家族中有史以來車型最為迷你的一款車型,除了擁有家族車系一貫的油電混合動力節能特色外,更加入了掀背小車及都會使用的車型設計,也是原廠以 Prius c 為其命名的主要原因,Prius c 的「c」,即是欲傳達出節能(Clean)、掀背小車(Compact)、及適合都會駕駛(City)的特性。

Prius c 大量採用了來自 Prius 家族的外觀設計特徵,即使採用家族車系中首見的小型五門掀背車型設定,仍具有易於辨識的外觀設計風格。

雖然車身尺碼設定及使用訴求皆迴異於現有的 Prius 家族車款,但 Prius c 在掀背車型的基礎下仍加入了眾多現有 Prius 車系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大型化的頭燈設計、與保桿進氣柵造型整合的水箱護罩、直立式的大型尾燈組,由車側包覆延伸至車尾的立體式後保桿造型等等,使其在眾多小型掀背車款中,仍具有易於辨識的外觀特徵。

Prius c 以大面積的頭尾燈組設定,搭配立體化的前後保桿造型,塑造出外觀更為年輕化的運動風格。

而為了強化車身的低風阻表現,Prius c 在頭燈、車頂、前輪下方、尾翼及尾燈部份,都加入了特殊的擾流設計,使其可達到 Cd 值 0.28 的低風阻表現,有助於降低車輛油耗的實際表現,更能突顯出此款車型的節能訴求。而外觀上湛藍底色的油電車款專屬廠徽及分置於車側及車尾的 Hybrid 徽飾,皆是 Prius c 外觀上明顯與一般 Toyota 旗下汽油車型不同的部份。

Prius c 在車側及車尾皆擁有 Hybrid 車型專屬徽飾,藉以強調其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訴求。
廣  告

豐富車室機能配置

為了因應油電車款的科技性訴求,Prius c 除了具備全液晶數字顯示、置於車身中控台上方的儀錶外,並導入具有 3.5 吋 TFT 液晶顯示幕的 MID 多功能資訊中文顯示幕,內部整合混合動力能源監視器,Hybrid 系統做動指示器、ECO 油耗評分、行駛距離及平均油耗、瞬間油耗顯示以及恆溫空調的溫度及室外溫度顯示,立體、全彩的資訊顯示讓駕駛者能快速、輕易的掌握各項行車現況。同時,也能透過顯示幕內的油耗記錄及 ECO 得分表,查詢每次行駛時的油耗成績或是每段路程的得分表現,提供較一般汽油車款更為豐富的顯示資訊。

Prius c 採用偏向駕駛者導向的中控台造型,並具有家族化的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造型,中控台上方的儀表具備了全液晶數字顯示機能,並擁有具備 3.5 吋 TFT 液晶顯示幕的 MID 多功能資訊中文顯示幕,可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顯示。

Prius c 採用了家族化的四幅式方向盤造型,方向盤上方並具備特殊的圓形觸控按鍵設計,會將按鍵的觸控機能同步顯示於中控台上方的彩色顯示螢幕。內裝部份為了突顯出年輕化的設計風格,更刻意採用了雙色的設定,搭配大面積的銀色飾板,以及淺色系的門板配色,塑造出更為鮮明的內裝造型特色。另外,Prius c 也為女性車主提供 UV 抗紫外線玻璃及靜電吸附式濾網配備;全車玻璃可有效杜絕 99%紫外線,保護皮膚不受陽光刺激,而靜電吸附式濾網則能去除車內異味並過濾空氣中花粉及微塵等過敏原,強化乘坐車室的舒適性表現。

MID 多功能資訊中文顯示幕可提供混合動力能源監視器,Hybrid 系統做動指示器、ECO 油耗評分、行駛距離及平均油耗、瞬間油耗顯示以及恆溫空調的溫度及室外溫度顯示,且擁有 ECO 得分表的特殊計分機能。

為了符合現今消費者對於車輛音響多重音源的使用需求,Prius c 配置 Aux-in 音源轉換功能、置於副手座前方的 USB 讀取裝置、藍牙無線傳輸、6 具揚聲系統等配備,隨時可連結各式手持音樂裝置,而在車室配備部份更頗為完整,除了皮質座椅及恆溫空調之外,更包含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電動摺疊後視鏡等便利化配備裝置。

Prius c 在音嚮系統部分配置了 Aux-in 音源轉換功能、藍牙無線傳輸及 6 具揚聲系統配備,且 USB 讀取裝置直接置於副手座前方,提升使用上的便利性。

而在車室空間部份,Prius c 特別以薄型化座椅及 Hybrid 電池設計於後座底部,讓 Prius c 不因油電動力的搭載,而影響了乘坐空間及行李廂空間的表現,根據原廠數據顯示,Prius c 在五人乘坐的前提下,仍可提供 260 公升的容積表現,並可藉由 6/4 分離式座椅的設計提供更為靈活的空間運用變化,強化車室內的載物機能。

Prius c 以薄型化座椅及 Hybrid 電池設計於後座底部,讓其可維持與汽油車款相近的乘坐空間及行李廂空間的表現,不因油電動力的搭載而受到明顯的空間縮減影響。
6/4 分離式後座椅可提供更為靈活的行李廂空間運用變化機能,而最大輸出電壓 144V 的鎳氫電池則安置於後座下方,不影響車內乘坐或置物空間的表現。

完整主被動安全機能

Prius c 在主被動安全部份,提供了高規格的配備設定,在被動安全部份,除了前雙座的輔助氣囊外,更包含了車側輔助氣囊、車側簾式輔助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總共 7 具輔助氣囊提供更為完整的被動防護。而在主動安全部份,則包含了 V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HAC 斜坡輔助系統等,進一步強化車輛的操控安全表現。

導入國內的 Prius c 車款,標配了包含前雙座輔助氣囊外、車側輔助氣囊、車側簾式輔助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總共 7 具輔助氣囊的配置,強化車輛的被動安全表現。

新世代 1.5 升混合油電動力

Prius c 採用新一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汽油動力部份採一具原廠代號 1NZ-FXE 的 1.5 升汽油引擎,於引擎轉速 4,800 轉時可輸出 73 匹最大馬力,並可在 4,000 轉時低提供 11.3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這具汽油搭配的乃是一具擁有 520V 最大輸出電壓的電動馬達,擁有 61 匹最大馬力輸出與 17.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兩者總和輸出下可提供 101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

Prius c 所配置的新一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是由可輸出 73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汽油引擎及可輸出 6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組合而成,而兩者總和輸出下,則可提供 101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

Prius c 在傳動系統部份採用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儲存電力的電池模組則交由最大輸出電壓 144V 的鎳氫電池,並安置於後座下方。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Prius C 具有在 10.7 秒完成 0 到每小時 100 公里的加速性能表現,而依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Prius c 擁有市區油耗每公升 36.69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 21.81 公里及平均油耗每公升 25.6 公里的出色表現,充分發揮油電車款的節能特性。

Prius c 配置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負責動力的傳遞,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具備了 ECO 及 EV 純電動模式,可藉由油門反應的抑制及純電力行駛模式,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時的平均油耗表現,根據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Prius c 擁有平均油耗每公升 25.6 公里的表現。

為了提供更為多元化的動力輸出設定,Prius c 在排檔座後方具有 ECO 及 EV 純電動模式按鍵,在 ECO 動力輸出狀態下,電腦將會主動的抑制油門反應,強化車輛的平均油耗表現,而 EV 純電動模式則可完全以純電力驅動模式行駛,但須依據電池儲存的電量而判電 EV 模式的啟動與否。Prius c 爲了強調充滿樂趣的駕馭風格,不但刻意降低引擎擺放位置及電池模組,藉此獲得更佳的車身低重心表現,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上也特別強化操控上的表現,提供更為多元化的駕馭樂趣表現。

首創全新進口油電級距

Prius c 首度導入國內,不但降低了國內市場上油電動力車款的入手價格門檻,也為進口小型掀背車款的市場掀起了全新的戰火,在高節能油電動力的設定基礎下,Prius c 以靈巧的身型尺碼、完整的車室及主被動安全配備,搭配強調樂趣的使用機能及駕馭表現,將會明顯的為進口掀背市場帶來明顯的變化,也將大幅提升 Toyota 進口油電車款在國內市場上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