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藍調音樂、玩過樂團、或是聽過 Tears In Heaven 這首歌的朋友,應該就會對 Eric Clapton 這號人物十分熟悉;有人稱他為吉他之神,但他在音樂界最特別的綽號莫過於 Slowhand 慢手。當然,Eric Clapton 彈吉他一點也不慢,他對代表速度和激情的 Ferrari 超級跑車更情有獨鍾。而在 Ferrari One-Off Programme 特製計劃下,Eric Clapton 以 Ferrari 458 Italia 為基礎,並融入了許多 512 BB 之概念,打造出獨一無二的 Ferrari SP12 EC。

在 Ferrari One-Off Programme 訂製車特別企劃下,Eric Clapton 以 Ferrari 458 Italia 為基礎,並融入了許多 512 BB 之概念,打造出獨一無二的 Ferrari SP12 EC。

Eric Clapton 特別熱愛 Ferrari 512 BB 車款,在自己也已經擁有了 3 輛 512 BB,因此本次的客製化 Ferrari SP12 EC 才特別以此為概念打造。Ferrari 512 BB 於 1976 年問世,採用了中置的 6.0 升 V12 引擎,其獨特之處在於這具 V12 引擎擁有了 180 度的夾角,而車名中的 BB 代表了 Berlinetta Boxer,Berlinetta 為雙門跑車、而 Boxer 則象徵其類似於水平對臥引擎的設計 (仍與傳統水平對臥引擎有所差異) 。

Ferrari 512 BB 於 1976 年問世,採用了中置的 6.0 升 V12 引擎,其獨特之處在於這具 V12 引擎擁有了 180 度的夾角,而車名中的 BB 代表了 Berlinetta Boxer,Berlinetta 為雙門跑車、而 Boxer 則象徵其類似於水平對臥引擎的設計。(圖為 Ferrari 512i BB)
廣  告

Eric Clapton 希望能夠駕駛一輛以 512 BB 為靈感,但一方面擁有 458 Italia 特質的專屬車款,而在 Ferrari One-Off Programme 幫助下,Pininfarina 設計師和 Ferrari 工程師一同替 Eric Clapton 完成這獨特的夢想。

在車側設計上,SP 12 EC 也採用了效仿 512 BB 車身的紅黑雙色設計,整體造型相當復古。

如同所有 Ferrari 車款,每個車名都有其獨特意義,而 SP12 EC 之車名分別代表了 Special Programme 12 Eric Clapton ,向 512 BB 的 V12 引擎致敬。當然,以 458 Italia 為基礎打造之 SP12 EC 仍搭載了原本的 4.5 升 V8 引擎,據了解,Eric Clapton 原本想要在 458 Italia 的引擎室內塞入 V12 引擎,但是因為空間不足而作罷。

對 Eric Clapton 而言,SP 12 EC 宛如從空白畫布中誕生,吉他之神本人也表示:「這是我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

SP 12 EC 在車頭上擁有了與 512 BB 相似的白色擾流板造型,前進氣柵上也捨棄了 458 Italia 的空力擾流設計,改為與 512 BB 相同的鍍鉻柵網。在車側設計上,SP 12 EC 也採用了效仿 512 BB 車身的紅黑雙色設計,整體造型相當復古。對 Eric Clapton 而言,SP 12 EC 宛如從空白畫布中誕生,吉他之神本人也表示:「這是我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