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擁有了 McLaren F1、Mercedes-Benz SLR McLaren 以及 McLaren MP4-12C,你還會想要什麼?這就是英國超跑車廠 McLaren 的一位客戶所面臨之問題。這位客戶想要一輛特別的車,但一方面又希望能夠擁有 MP4-12C 的性能,因此他找上了 McLaren Special Operations (簡稱 MSO),一個專門負責 McLaren 客製化車款的部門。在 3 年的開發後,McLaren 終於交出了令客戶滿意的 McLaren X-1 特製超級跑車,而這輛特製超跑也在 201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圓石灘古董車展上進行全球首演。

在 3 年的開發後,McLaren 終於交出了令客戶滿意的 McLaren X-1 特製超級跑車,而這輛特製超跑也在 201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圓石灘古董車展上進行全球首演。

體驗永恆與古典優雅,造型定案耗時 18 個月

身為獨一無二的特製車款,所有的設計理念當然就是由客戶決定,而在 McLaren X-1 發想之初,MSO 的這位客戶就希望他的超級跑車能夠體現「永恆且古典優雅」(Timeless and Classical Elegance) 的特質,McLaren 設計總監 Frank Stephenson 也表示,這的確為設計團隊帶來了不少挑戰。為了體現「永恆且古典優雅」的設計概念,MSO 團隊閱覽無數的 1930 年代至 1970 年代的經典車款,其他靈感也包括了古根漢博物館的建築設計、Montblanc 鋼筆、大鋼琴、一條茄子以及奧黛麗赫本的黑白照片。

為了體現「永恆且古典優雅」的設計概念,MSO 團隊閱覽無數的 1930 年代至 1970 年代的經典車款,其他靈感也包括了古根漢博物館的建築設計、Montblanc 鋼筆、大鋼琴、一條茄子以及奧黛麗赫本的黑白照片。最終,MSO 設計團共花了 18 個月才將 McLaren X-1 的所有設計定案。

這為特殊的客戶希望他的車款能夠由 McLaren 內部以及外界的設計師進行競搞,而最終 McLaren 自家的韓裔設計師 Hong Yeo 的作品獲得青睞,獲得操刀 McLaren X-1 的難得機會。最終,Hong Yeo 以及 MSO 設計團共花了 18 個月才將 McLaren X-1 的所有設計定案,原本 MSO 僅希望運用數位化的方式設計 McLaren X-1,但是客戶堅持要以實體模型呈現,因此 MSO 團隊最後也為這客戶打造出了 1:1 的實體模型

實車測試 1,006 公里,追求極致細節

從車頭來看,McLaren X-1 著實與 MP4-12C 擁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顯眼的三道鍍鉻飾條劃分了 McLaren X-1 的車頭輪廓,而其頭燈組以及進氣柵進行了重新設計,完全看不出與 MP4-12C 有所關聯。MSO 表示 McLaren X-1 全車車殼皆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並且在客戶的要求下,以深厚的黑色鋼琴烤漆覆蓋,結合了科技與質感。

從車頭來看,McLaren X-1 著實與 MP4-12C 擁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顯眼的三道鍍鉻飾條劃分了 McLaren X-1 的車頭輪廓,而其頭燈組以及進氣柵進行了重新設計,完全看不出與 MP4-12C 有所關聯。

也因為全車進行了重新設計,使 McLaren X-1 在車體尺寸上與 MP4-12C 也有所不同,McLaren X-1 長 4,658mm、寬 2,097mm,高 1,199mm, 比 MP4-12C 長 109mm、寬 188mm,高度則維持相同。雖然尺寸有所放大,但是 McLaren X-1 卻能夠將車重壓下在與 MP4-12C 相近的水準 (約 1,400 公斤),而這就要歸功於 Carbon MonoCell 碳纖維單體車身結構以及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車殼的採用。

鍍鉻飾條一路從前保桿下緣開始、一直劃過輪拱、車側、並到車尾輪拱下緣結束,完整呈現了一氣呵成的高貴質感。此外,MSO 也表示 McLaren X-1 上所配賦的 McLaren Airbrake 制動尾翼也同樣以鋁合金製成,並以鍍鉻的手法處理。
在客戶要求下,McLaren X-1 全車的鍍鉻飾條/銘牌皆以鋁合金為基本材料,然後再於上層鍍鉻,呈現出具有層次的亮面材質。

在客戶要求下,McLaren X-1 全車的鍍鉻飾條/銘牌皆以鋁合金為基本材料,然後再於上層鍍鉻,呈現出具有層次的亮面材質。鍍鉻飾條一路從前保桿下緣開始、一直劃過輪拱、車側、並到車尾輪拱下緣結束,完整呈現了一氣呵成的高貴質感。此外,MSO 也表示 McLaren X-1 上所配賦的 McLaren Airbrake 制動尾翼也同樣以鋁合金製成,並以鍍鉻的手法處理。

以復古造型為軸心的 McLaren X-1 在車尾上暗藏玄機,乍看之下,後葉子板完全地將後輪隱藏在內,但是 MSO 為這片後葉子板配置了一個活動關節,使其能夠上下移動,呈現出類似於翅膀的概念。

以復古造型為軸心的 McLaren X-1 在車尾上暗藏玄機,乍看之下,後葉子板完全地將後輪隱藏在內,但是 MSO 為這片後葉子板配置了一個活動關節,使其能夠上下移動,呈現出類似於翅膀的概念。

除了運用 CFD 計算流體力學對 McLaren X-1 的空力表現進行檢驗,McLaren 亦派出了當家的試車手 Chris Goodwin 對 McLaren X-1 進行實測。Chris Goodwin 駕駛著 McLaren X-1 在西班牙的 Idiada 賽道共進行了 1,006 公里 (625 英里) 的測試。

當然,McLaren X-1 並不僅僅是一輛概念車,而是能夠合法上路的特製跑車。除了運用 CFD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計算流體力學對 McLaren X-1 的空力表現進行檢驗,McLaren 亦派出了當家的試車手 Chris Goodwin 對 McLaren X-1 進行實測。Chris Goodwin 駕駛著 McLaren X-1 在西班牙的 Idiada 賽道共進行了 1,006 公里 (625 英里) 的測試,確保 McLaren X-1 擁有了如同 MP4-12C 般的駕馭性能。測驗完畢後,McLaren 也以手工將這輛特製超跑拆解並重製。而在完成 2012 Pebble Beach Concours d'Elegance 圓石灘古董車展的全球首演,McLaren X-1 將被運回 McLaren 位於英國 Woking 的總部,並在交賦予客戶前,再次進行徹底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