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外觀廠圖披露後,英國超跑車廠 McLaren 的全新作品—P1 概念車也在 2012 巴黎國際車展上正式露面。橙黑混搭的搶眼配色,加上被視為傳奇作品 McLaren F1 繼承者這一特別身份,讓其吸引了全球目光。原廠在巴黎車展正式推出 P1 概念車後也進一步公布了這款作品的更多細節,並宣稱 P1 概念車在外觀方面的完成度已超過 95%。

英國超跑車廠 McLaren 的全新作品—P1 概念車在 2012 巴黎國際車展上正式露面。橙黑混搭的搶眼配色,加上被視為傳奇作品 McLaren F1 繼承者這一特別身份,讓其吸引了全球目光。對 McLaren 車廠來說,P1 之車名具有了許多意義,而最具意義的原因莫過於傳奇超跑 McLaren F1 當初之研發代號即為 Project 1,也就是 P1。

對 McLaren 車廠來說,P1 之車名具有了許多意義;在長期耕耘的 F1 賽事中,P1 代表了排位賽中的桿位 (Pole Position),並代表了正式比賽中第 1 名,而最具意義的原因莫過於傳奇超跑 McLaren F1 當初之研發代號即為 Project 1,也就是 P1。

大量採用碳纖維打造,Monocage 單體結構採用

P1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相信大家已經從各方信息中得知,因此也無需我們贅言。由於原廠尚未公布 P1 概念車的具體動力傳動系統,以及車室的具體細節,因此 P1 概念車的車體架搆和空氣力學設計成為了媒體關注的焦點。作為第一家在道路量產車型上採用全碳纖維車身的廠家 (1992 年的 McLaren F1),碳纖維材質自然也被廣泛運用在 P1 概念車的車體上。其車身採用了大面積的鑄造碳纖維外殼,整個車身前部和後部更是一體化鑄造而成,而車身外殼厚度用原廠的話來說是極其纖薄。

原廠在巴黎車展正式推出 P1 概念車後也進一步公布了這款作品的更多細節,並宣稱 P1 概念車在外觀方面的完成度已超過 95%。其車身採用了大面積的鑄造碳纖維外殼,整個車身前部和後部更是一體化鑄造而成,而車身外殼厚度用原廠的話來說是極其纖薄。

除了車身以外,單體式的車架也採用了碳纖維打造,尤其特別的是,在駕駛艙部位,McLaren 還為 P1 概念車以碳纖維材質打造了一個類似賽車防滾籠的籠式結搆,原廠將其稱為 Monocage,這可以說是曾經運用在 McLaren MP4-12C 車型上的 Monocell 結搆的升級強化版本。

Monocage 碳纖維籠式結搆除了為駕駛帶來更安全的駕駛空間外,設計師也在其車頂架構上安裝了類似潛艇通氣管的進氣通道,在車輛高速行駛過程中來為中置引擎提供更多新鮮空氣。

碳纖維複合材料在 P1 概念車上的運用除了大幅提升車架強度和車體抗扭曲強度之外,對於車重的控制自然也有著明顯的效果,畢竟對於超級跑車而言,車重與性能表現息息相關。而 Monocage 碳纖維籠式結搆除了為駕駛帶來更安全的駕駛空間外,設計師也在其車頂架構上安裝了類似潛艇通氣管的進氣通道,在車輛高速行駛過程中來為中置引擎提供更多新鮮空氣。

空氣動力學表現搶眼,下壓力達 600 公斤

在 F1 賽場上征戰數十年,McLaren 於賽車空氣力學領域也累積了極為豐富的數據與經驗,而這些數據與經驗自然也會被運用在旗下的量產車型之上,P1 概念車則是 McLaren 工程師們的最新力作。在設計階段,McLarenP1 概念車就經歷了長時間的風洞測試以及流體力學的模型計算,以求在設計上實現最佳的空氣動力學效果。目前,P1 概念車的風阻系數為 0.34Cd,在每小時 200 公里的速度下 (也有媒體報道為每小時 240 公里,原廠並未透露具體的速度數據),其下壓力可達 600 公斤左右,這個數值幾乎是 McLaren MP4-12C 的 5 倍之多,已經達到專業賽車的水平,不可謂不驚人,對於保持車輛在高速時的穩定性至關重要。

P1 概念車的風阻系數為 0.34Cd,下壓力可達 600 公斤左右,這個數值幾乎是 McLaren MP4-12C 的 5 倍之多,已經達到專業賽車的水平。

P1 概念車的車尾採用了升降式的可移動尾翼,在賽道模式下,尾翼可以往後移動 300mm,而在普通道路模式下,則可往後移動 120mm。同時,尾翼的頁面角度還可進行調節,與水平面的夾角最多可達 29 度,以適應不同車速情況下車輛對於下壓力的需求,平衡對於車輛速度以及車輛行駛穩定性的要求。

P1 概念車的車尾採用了升降式的可移動尾翼,在賽道模式下,尾翼可以往後移動 300mm,而在普通道路模式下,則可往後移動 120mm。同時,尾翼的頁面角度還可進行調節,與水平面的夾角最多可達 29 度,以適應不同車速情況下車輛對於下壓力的需求。

而在車頭底部前輪的前方,還擁有兩個可調節角度的葉片,同樣起到對氣流和下壓力的控制作用。葉片將於車尾的尾翼協同運作,提供給 P1 概念車更為出色的空氣動力學表現。根據原廠表示,車輛的外觀設計上也更多地考慮到空氣動力學的因素,包括車輛的散熱和進氣需求,除了車頂的進氣管道,兩側車門、後輪翼子板、以及車頭進氣口都經過了空氣動力學的設計考量,力求為 P1 概念車帶來最佳的散熱與進氣效果。

廣  告

可能搭載主動式懸吊,2013 年正式量產

P1 概念車的計劃總監 Paul Mackenzie 在採訪中表示,「P1 概念車可以是一輛在賽道上飛馳的賽車,而在按下按鈕之後,它又能搭著你舒服地回家去。」這段話似乎暗示了 P1 概念車擁有可調節的主動式懸吊系統,根據國外媒體 Autocar 報道,P1 概念車會擁有 3 個不同的底盤高度,這也似乎從側面印證了上面的推測,當然,在原廠發表正式消息前,一切都只能是推測。

計劃總監 Paul Mackenzie 在採訪中表示,「P1 概念車可以是一輛在賽道上飛馳的賽車,而在按下按鈕之後,它又能搭著你舒服地回家去。」這段話似乎暗示了 P1 概念車擁有可調節的主動式懸吊系統。

原廠並未公布 P1 的詳細動力細節,而根據各方推測,P1 有可能使用 12C 搭載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進一步調教版本,最大馬力可能在 700 至 800 匹區間,並配備類似 F1 賽車上搭載的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提供 600 匹/噸左右的馬力重量比。

原廠並未公布 P1 的詳細動力細節,而根據各方推測,P1 超級跑車的最大馬力可能在 700 至 800 匹區間,並配備類似 F1 賽車上搭載的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提供 600 匹/噸左右的馬力重量比。

從目前消息得知,P1 可能只會推出左駕版本,並不會沿用 F1 的中置前座設計。包括動力系統和內裝的詳情 McLaren 原廠預計將會在 2013 年年初公布,量產版車型則會在 2013 年的稍後時間推出,以作為 McLaren 車廠 50 周年慶典的禮物之一,而其預計售價將會落在 70 至 80 萬英鎊 (新臺幣 3,332 萬元至 3807 萬元)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