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半個月前,McLaren 趁著 2013 年 F1 新賽車 MP4-28 發表之際,讓 2009 年 F1 世界冠軍車手 Jenson Button 駕著還包覆偽裝貼紙的 P1 原型車客串演出,但從概念車發表開始到現在,McLaren P1 始終保持著低調神祕姿態、吊足眾人胃口,如今原廠終於在日前宣布 P1 最終量產版,將於 2013 年第 83 屆日內瓦車展當中正式演出,同時也一口氣公佈多張廠圖,讓世人先行一睹新世代旗艦超跑的英姿。

McLaren 近日公佈 P1 的首批廠圖,讓世人先行一睹新世代旗艦超跑的英姿,性感撩人的線條一路從車頭延伸至車尾,令人驚嘆。

就目前 McLaren 公佈的資料當中,其實仍然未對 P1 的傳動或是底盤系統細節多加說明,而是先就外觀與內裝設計進行介紹。若是這一年來對 P1 持續關注的車迷,想必會發覺如今 P1 量產版卸下偽裝之後,整體設計走向基本上是與當初的概念車如出一轍。性感撩人的線條一路從車頭延伸至車尾,當然,如此設計並不光只是為了帶出讓人驚嘆的視覺效果,最重要的基礎均是為了最佳空氣力學而設定。

誇張繁複的線條並不只是為了視覺效果,最重要的基礎均是羈於為了最佳的空氣力學設定,而從本張車尾局部圖片來看,極為流線的車尾、大型碳纖維後分流器、起伏更迭不止的車門線條,無不是根據空氣力學低風阻設計原則精心雕塑而成。

輕量致上,碳纖維複合材質全車大量運用

與 F1 賽事相生相息的 McLaren,持續將多年的賽道精華套用至道路量產車款之上,眼前的 P1 更可謂匯聚 McLaren 在賽道上 50 年來的經驗積累。原廠直接了當的說明,同時成為道路與賽道上的最佳座駕,便是 McLaren P1 誕生之目的。要達成如此目標,除了強悍高效的傳動、一流底盤懸吊科技掌握著通往目標的鑰匙,極為流線、輕量的車體設計也扮演著不可或缺之角色。當今汽車工業中,碳纖維複合材質幾乎已是輕量、競技、性能或是珍貴的代名詞,一輛 F1 賽車如浴缸般的碳纖維單體式座艙,是關鍵時刻保護車手的最後一道防線,也是讓賽車輕如羽箭飛速疾馳的推手。

1992 年的 McLaren F1 問世開始,McLaren 便成為第一間在道路量產車型上採用全碳纖維車身的車廠,而 P1 亦是師法過往豐富經驗,而使用專利 MonoCage 技術打造出的碳纖維盆型單體座艙結構,以確保車身剛性與輕量化表現。

因此 McLaren 將相同的概念植入其下市售車款,從 1992 年的 McLaren F1 問世開始,McLaren 便成為第一間在道路量產車型上採用全碳纖維車身的車廠,如今的 P1 亦是如此。使用專利 MonoCage 技術打造出的碳纖維盆型單體座艙結構,確保了車身剛性與輕量化表現,同時,根據最佳空氣力學雕塑而出的外殼,亦是採用碳纖維一體打造而成,即便原廠至今未公佈 P1 量產版車身規格與性能表現數據,但相信從那撩人體態已可感受到 P1 不容小覷的實力。

根據最佳空氣力學雕塑而出的外殼,亦是採用碳纖維一體打造而成,雖然原廠尚未透露一絲有關 P1 的性能數據,但相信光從車身外觀這般非等閒之輩的姿態,就已展露出不可低估的實力。

戰鬥化座艙鋪陳,時時備戰

首度曝光的內裝設計自然也是聚焦重點,原廠表示,不論是車身或是車室設計,「輕量化」是設計 P1 的最高準則,因此打開上掀式車門之後,肉眼可見之處幾乎全用上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除了重要駕駛裝置和空調系統之外,也見不到任何無關操駕所需的多餘設計,同時,傳統排檔桿則為了減輕重量而以按鍵取而代之,方向盤亦使用碳纖維複合材質、並輔以麂皮包覆,強化駕駛激烈操駕中的掌控度。另外,原廠資料中指出,為了竭盡所能地降低車重,車室內所用的碳纖維複合材質,並沒有在最後塗上一層具有美觀與保護作用的亮面樹脂,如此一來便替 P1 額外減輕了 1.5 公斤,也直接讓碳纖維複合材質細密的交織工藝裸露於外,別具風味。

「輕量化」是設計 P1 的最高準則,因此打開上掀式車門之後,肉眼可見之處幾乎均用上了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而成,並且除了重要駕駛裝置和空調系統之外,也見不到任何無關操駕所需的多餘設計。

除了上述之外,儀表台上麂皮的覆蓋面積也是盡可能做到極小化,車室底板也沒有配有地毯,但如果你堅持要有地毯,原廠其實也是會滿足這項需求,並提供一塊經過特殊設計的選配輕量化地毯。McLaren 甚至表示車內沒有裝多餘的隔音材料來增加重量。P1 的輕量化要求已可說是到達了錙銖必較的境界,當然兩張賽車桶型座椅也基於輕量準則,而盡可能地使用最少的泡棉塞入碳纖維外殼當中,一組座椅連同輕量化安裝支架僅重 10.5 公斤,而此組座椅椅背角度可調整為 28 度或 32 度,座椅高度原廠則會為買家量身設定。

在車室當中儀表台上麂皮的覆蓋面積也是盡可能做到極小化,兩張賽車桶型座椅也基於輕量準則,而盡可能地使用最少的泡棉塞入碳纖維外殼當中,一組座椅連同輕量化安裝支架僅重 10.5 公斤。

比照 F1 賽車儀表,競技模式熱血設定

P1 車室整體仍是以駕駛導向設計為主軸,透過低駕駛重心、傾斜式中控台、全液晶儀表板,營造出有如戰鬥機座艙般的駕駛介面,其中全液晶儀表介面被區分為 3 塊,以目前廠圖來看左邊為基本旅程電腦,右側為機油溫度、水箱溫度、電池狀態和油量等顯示區域。

全液晶儀表介面被區分為 3 塊,以本張廠圖來看左邊規畫為基本旅程電腦,右側為機油溫度、水箱溫度、電池狀態和油量等顯示區域,至於詳細功能與設定原廠則未詳加說明。

而中央大型螢幕則為檔位和速度顯示,以 0 至 9 一字排開的引擎轉速顯示 (編按:原文誤植為檔位資訊) 特別引人注目,原廠還更進一步介紹,若是將車輛調整至 RACE 競技模式下之後,車尾的主動式擾流尾翼片將會自動升起並調整至最佳角度、同時車高亦會降低以增加抓地力,車室內的儀表板則是導入 F1 賽車方向盤概念,而讓原本的引擎轉速顯示區域轉換成由綠、紅、藍 3 種燈號組成的換檔指示器,檔位列於中央、時速居於右側,和 F1 賽車方向盤上的液晶螢幕邏輯幾乎如出一轍,令人熱血沸騰。

儀表板中引人注意的莫過於中央大型液晶顯示幕,上方 0 至 9 一字排開的引擎轉速顯示 (編按:原文誤植為檔位資訊) 十分特別,且原廠還特別介紹若是將車輛調整至 RACE 競技模式下之後,儀表板中央液晶顯示幕便會轉換成如下圖中的方式呈現,將原本上方的引擎轉速顯示轉換成由綠、紅、藍 3 種燈號組成的換檔指示器,檔位則列於中央、時速居於右側,和 F1 賽車方向盤上的液晶螢幕邏輯幾乎如出一轍,令人熱血沸騰。
廣  告

神秘數據將公開,3 月 5 日全球首演

McLaren 透過上述簡單的基本描述,好讓世人在 P1 全球首演之前對其有所了解,並替此款旗艦超跑凝聚氣勢,只不過大量關於輕量化設計與車體造型的敘述之後,原廠始終還是將車重、加速實力、或是傳動系統配置等關鍵資訊保留,好在距離 3 月 5 日的 P1 日內瓦車展首演之日也不遠了,有關 P1 的一切資訊必將水落石出,屆時 U-CAR 亦將滿足各位讀者的渴望與好奇而帶來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