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 2013 年 F1 開幕戰就要在 3 月 15 於澳洲墨爾本展開,因此眾車隊也陸續選於近期發表全新賽車,除了 Lotus F1 車隊最早讓新戰駒 E21 登場之外,同樣被視為 2013 奪冠熱門的 Vodafone McLaren Mercedes 車隊,亦在台北時間 2013 年 1 月 31 日晚間,正式發表全新賽車 MP4-28。

不過就在新賽車揭露以前,原廠特地安排多位青年培訓車手,駕駛著一款款過去在沙場上戰功彪炳的賽車出現,不過輪到兩位正式車手出場時,並不是駕著 F1 賽車,而是讓 Sergio Perez 開著帥氣拉風的 MP4-12C Spider,而當家車手 Jenson Button,則讓人驚艷的開著全車覆滿偽裝貼紙、代號 XP 的 P1 原型測試車登場,儘管日前原廠曾釋出 P1 原型車的測試影片,不過這卻是 P1 首度在對外場合中現身,更重要的是,會場中還間接讓 P1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以及具備的低速電動行駛能力露出。

Vodafone McLaren Mercedes 車隊,選在台北時間 2013 年 1 月 31 日晚間,正式發表全新賽車 MP4-28 時,安排 Jenson Button 駕著代號 XP 的 P1 原型測試車客串現身,立刻吸引所有在場人士的目光。

有心還是無意,主持人巧妙透露玄機

儘管本次 P1 原型測試車,是以客串身分參與本次新賽車發表會,不過它的出現,卻也深深吸引當時與會人士的目光,另外相當有趣的是,在正式介紹兩位車手之前,McLaren 現場工作人員正踏進 P1 原型測試車、準備將其退出場外,這時候主持人突然要大家安靜片刻並說道:仔細聆聽 McLaren P1「電動馬達安靜的運轉聲音」 (原文為:listen to the electric reverse motor) 。

雖然官方影片中,鏡頭並未帶到 P1 原型測試車倒車的身影,但仍可隱約聽到電動馬達作動的嗡鳴,而在一旁的 Jenson Button,也在當時看得入迷忘卻主持人的訪問。不管這橋段是原廠刻意安排、主持人是有心還是無意透露,這番話與場景已立刻引起各海外媒體的討論。

當家車手 Jenson Button 將 P1 原型測試車駛至定位下車之後,其實工作人員隨即接著踏進車內,將 P1 原型測試車「安靜的」退出場外。而其實 Jenson Button 自己對於這輛當家新世代超跑旗艦也感到好奇,並於發表會後表示可惜只能開這麼一小段路。

根據主持人所透露的訊息來看,其實已經間接證實了 P1 動力系統中,將會包含一組電動馬達,而且此電動馬達產生的動力,還足以推動 P1、使其能夠靠著純電動的方式低速行駛。此外亦有車壇人士臆測此具馬達應是屬於 P1 上類 KERS 系統的一部分,利用回收儲存的動力讓 P1 電動行駛。而除了主持人的一句話之外,現場再也沒有流出 P1 量產版的訊息。

根據目前各大海外媒體臆測,McLaren P1 之動力系統,很有可能搭載 MP4-12C 採用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施以更為優異的升級調校。而如今賽車發表會場的客串演出,其實以間接證明 P1 將具備低速電動行駛的能力。

被視為 McLaren F1 接班人的最新超跑力作-P1,事實上從 2012 年 9 月份巴黎車展以概念車的身分登場以來至今,話題不斷,除了全車將採用大量源自 F1 賽車的科技,打造 Monocage 碳纖維籠體車身,以其空氣力學造形設計之外,其餘包含引擎系統、變速系統、車室科技、首演時程、量產計畫與初估售價等,原廠均以十分低調的態度回應大眾。

廣  告

根據目前各大海外媒體臆測,McLaren P1 之動力系統,很有可能搭載 MP4-12C 採用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並施以更為優異的升級調校,同時也可能將源自 F1 賽車的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概念導入,但截至今日 McLaren 使終沒有做出任何正面回應,讓這輛新世代當家超跑在首演之前披上了濃厚身祕色彩,不過一般相信其正式首演時程應落在日內瓦車展期間,究竟這部 McLaren 內部人士口中造價極其昂貴的超極跑車真面目為何,相信身為車迷的你我早已迫不及待,因此 U-CAR 將持續關注其後續動向,並帶來完整報導。

另外有興趣的讀者,亦可於下方的影片中,欣賞 McLaren P1 以及 F1 車隊 Vodafone McLaren Mercedes 全新戰車 MP4-28 的風采,至於主持人透露玄機的關鍵一刻,則是自影片中 7 分 23 秒開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