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2 年年底拿下英國跑車品牌 McLaren 總代理的永三汽車,於今日 (2013 年 5 月 13 日) 將 McLaren 旗下最新的旗艦超級跑車 McLaren P1 引薦至臺灣巡演。跨代承接傳奇超跑 McLaren F1 旗艦地位的 P1,採用了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能夠產出驚人的 916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以純電動模式行駛。

總代理永三汽車將 McLaren 旗下最新旗艦作品、擁有 916 匹最大馬力的 McLaren P1 油電混合超級跑車引薦至臺灣巡演。雖然全球限量 375 輛且其中 250 輛已被訂購,但是 McLaren 並未對臺灣市場設定確切的配額,實際數量將依需求而決定。

本次抵臺展演的 McLaren P1 為原型車款,雖然與量產車擁有高度相似,但無法發動、行駛。目前總代理永三汽車並未釋出 McLaren P1 的報價和預購價格,不過,據了解 P1 之訂金將以英鎊計算,而臺灣目前已有熱血車迷提前下訂。即便全球限量 375 輛且其中 250 輛已被訂購,但是 McLaren 並未對臺灣市場設定確切的配額,實際數量將依需求而決定。

流暢線條,追求極致空力表現

以 Best Driver's Car in the world (駕駛人的最佳車款) 為目標打造的 P1,集 McLaren 科技和技術結晶於一身,而 P1 也以極致的空氣力學設計來達成這樣的目標。相較於咄咄逼人的銳利線條,McLaren P1 大量採用了曲折的流線線條,在優雅之身驅中樹立其英國超跑王者的氣勢。

McLaren P1 大量採用了曲折的流線線條,在優雅且流線的身驅中樹立其英國超跑王者的不凡氣勢。在極致的空氣力學設計下,McLaren P1 全車風阻係數設定在 0.34Cd,而在高速行進過程中,P1 將擁有高達到 600 公斤的下壓力,是 McLaren MP4-12C 的 5 倍。P1 車體亦採大面積的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全車碳纖維車身鈑件僅有 5 片。

McLaren P1 在車頭上採用了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的前保險桿設計,並配置了 3 道大面積的進氣/擾流通道,車頭下方俱備了碳纖維材料的前下擾流板。P1 車頭左右兩側的進氣口也與迴力鏢式的頭燈組結合,頭燈組中則附有呼應車燈輪廓的弧形 LED 晝行燈條。

為了滿足空力需求,P1 身驅線條皆以空氣流動的路徑而生,讓 P1 充滿了流暢的滑順線條。車側進氣通道的貫穿碟翼式車門、通往 P1 身驅後半部的引擎室和油電動力架構,而後輪拱上的兩道進氣口,則為內部的離合器進行散熱。

P1 車頭左右兩側的進氣口也與迴力鏢式的頭燈組結合,頭燈組中則附有呼應車燈輪廓的弧形 LED 晝行燈條。相較於車頭的優雅,P1 在車尾造型上則展現了十足的戰鬥力,不僅在中央配置了面積極大的單出排氣尾管,複雜多層次的後下擾流套件和底盤分流器,更展現出濃厚的競技個性。

相較於車頭的優雅,P1 在車尾造型上則展現了十足的戰鬥力,不僅在中央配置了面積極大的單出排氣尾管,複雜多層次的後下擾流套件和底盤分流器,更展現出濃厚的競技個性。而從現場展演的實車,我們也能夠發現 P1 於車尾採用了護網將動力系統與外界隔絕,對其散熱效率有所提升。

根據原廠資料,McLaren P1 的後尾翼最高可伸展達 30 公分,全車風阻係數設定在 0.34Cd,在高速行進過程中,P1 將擁有高達到 600 公斤的下壓力,是 McLaren MP4-12C 的 5 倍。P1 以大面積的碳纖維鈑件構成,全車碳纖維車身鈑件僅有 5 片,而除了大量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的外觀造型,McLaren P1 專利的 MonoCage 碳纖維盆型單體座艙僅重約 100 公斤,使整車重量壓在 1,400 公斤。

廣  告

916 匹最大馬力,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 油電動力系統

McLaren P1 最具特色的地方,除了全車精心雕琢的空力外觀外,能夠榨出 916 匹最大綜效馬力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和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是熱血車迷所注目的焦點。

McLaren P1 採用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為原廠代號 M838T 引擎之最新版本,能夠於 7,500 轉產出 737 匹最大馬力,並於 4,000 轉產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排氣量以及 90 度的 V8 夾角與 MP4-12C 相同,但其他包括活塞、曲軸等零配件都有所不同,P1 所採用的 V8 引擎也因為與油電動力系統直接相連,而在架構上與 MP4-12C 不ㄧ樣。

採用了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P1 將引擎配置在駕駛座後方,其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於 7,500 轉產出 737 匹最大馬力,並於 4,000 轉產出 73.4 公斤米最大扭力。若與油電混合系統配合,P1 能夠爆發出 916 匹最大綜效馬力以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P1 所使用的電動馬達能夠輸出 179 匹最大馬力,而 26.5 公斤米最大馬力幾乎從靜止開始就能全數釋放。在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油電混合系統的配合下,P1 能夠爆發出 916 匹最大馬力以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目前原廠尚未釋出 P1 的確切加速表現,僅表示 P1 在 7 速 S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下,能夠於 3 秒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能於 7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17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300 公里,極速表現則為時速 350 公里。

專心戰鬥,高科技碳纖維內裝

在打造駕駛人最佳車款的理念下,McLaren P1 於車室中沒有什麼花俏的設計,僅以大量碳纖維複合材料鋪陳,讓駕駛人專注在車輛操駕的本質上。而除了碳纖維外,McLaren P1 也僅在中控台上以麂皮進行簡單點綴,沒有多餘的材料裝飾。P1 座艙完全以駕駛導向為設計主軸,懸空的傾斜式中控台和資訊螢幕、簡潔的全液晶儀表板,營造出有如戰鬥機座艙般的駕駛介面。

McLaren P1 於車室中沒有什麼花俏的設計,僅以大量碳纖維複合材料鋪陳,讓駕駛人專注在車輛操駕的本質上。除了碳纖維外,僅在中控台上以麂皮進行簡單點綴,沒有多餘的材料裝飾。除此之外,碳纖維門檻也將其 MonoCage 碳纖維盆型單體座艙完全展現出來。

以麂皮包複的碳纖維方向盤也同樣簡單俐落,除了左邊藍色的 DRS (Drag Reduction System) 可變式尾翼系統、右邊紅色的 IPAS (Instant Power Assist System) 即時動力輔助系統,以及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外,並未附有其他的按鍵。

以麂皮包複的碳纖維方向盤也同樣簡單俐落,除了左邊藍色的 DRS (Drag Reduction System) 可變式尾翼系統、右邊紅色的 IPAS (Instant Power Assist System) 即時動力輔助系統。P1 沒有排檔桿的設計,功能切換主要由中央鞍座的按鈕控制,而在中控螢幕下方也提供了各式空力、動力模式的控制設定。

此外,P1 也沒有排檔桿的設計,功能切換主要由中央鞍座的按鈕控制,而在中控螢幕下方也提供了各式空力、動力模式的控制設定。可選擇的動力模式包括 Normal、Sport、Track、Race。獨立的 Boost 按鍵將能依照車主所需全力釋放電池所供輸的一切動能。McLaren P1 動力系統另有一套獨立的 E-mode (電動模式),在純電動無引擎運轉的模式下,P1 可單獨行駛距離超過 10 公里,時速更可超過 160 公里。

今年第 4 季進入量產,臺灣交車需等至明年

全球限量 375 輛的 McLaren P1 將在 2013 年第 4 季正式進入量產作業,目前原廠仍在世界各地對 P1 進行不同的測試和調校,雖然本次在臺灣展演的 P1 為試裝的原型車,但已與量產版本大致相同。臺灣亦有不少潛在買家對 P1 展現出興趣,而據了解已有買家對其下訂,不過若從導入和量產時程來看,P1 可能需至 2014 年第 2、第 3 季才能夠在臺灣交車。目前在永三汽車展示的這輛 McLaren P1 正在亞洲巡演的旅途中,臺灣為繼中國海南島之後的第 2 站,下一站則會前往日本進行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