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0 年起家的荷蘭手工超跑廠 Spyker,在結束 2007 年短暫的 F1 體驗之後,對於資金需求的缺口也獲得紓解,2008 年旋即在日內瓦車展中提出了第二代超跑 C8 Aileron,以「渦輪噴射機」的設計概念取代原來的「螺旋槳飛機」意象,象徵進入全新的動力時代。2009 年推出小改款 C8 Aileron 將頭燈略作修飾,以現代的的銳利造型,營造出更有神的雙眼。而在今年加州的圓石灘古董車年會上,Spyker 續推出敞篷新作—C8 Aileron Spyder 原型車。

在今年加州的圓石灘古董車年會上,Spyker 續推出敞篷新作—C8 Aileron Spyder 原型車,延續 C8 Aileron 噴射機設計概念和長軸底盤,打造不同的艷陽風情。

「渦輪機」設計概念

這次展出的 C8 Aileron Spyder 預計在 2010 年正式進入生產。延伸至 C8 Aileron 的相同「渦輪機」概念,外觀部份,長軸底盤讓車身優雅修長,大型網格氣壩,營造車頭視覺霸氣,擁有吞噬路面的魄力。銳利的頭燈造型,散發出炯炯有神的懾人氣勢,往中央凹陷的車頭造型,兩側輪拱更為高聳,整體身形更具跑格。車尾馬蹄形的設計,雙出尾管置於中央,猶如戰鬥機的推進器風格,下方的擾流擴散器,在高速行駛時,提供良好的空力效應,產生的下壓力讓車身穩穩的貼在地面。LED 尾燈,也給予後方車輛良好的辨識性。

長軸底盤設計,讓車身更顯修長滑順,電子液壓收折的軟蓬,開蓬後可完全藏於車體中,關蓬時也能維持車身一致的流線感。
採用渦輪機概念設計的噴射機推進氣造型進氣口,顯露出大動力引擎的吸氣渴望,更與頂蓬支架上的 Spyker 車廠座右銘:Nulla Tenaci Invia Est Via 相互應。

兩邊車窗的無窗框設計,讓兩側視線更無阻礙。左右車身上最搶眼的焦點,便是類似噴射機渦輪引擎造型的進氣口,渦輪概念巧妙的融合設計之中。C8 Aileron Spyder 提供 16 種標準車身烤漆顏色,但車主也可以自己選擇喜愛的顏色。

在軟蓬部份,採用電子液壓的連動方式,收折後可以完全的藏入車體,不會影響外觀線條視覺,頂蓬以兩支使用 Hulshof 製革廠皮革包覆的支架作為支撐,並且打上車廠的座右銘:Nulla Tenaci Invia Est Via,意為「努力堅持,沒有征服不了的道路」。軟蓬有八種顏色可以選擇,並配置玻璃後窗。Spyder 的另一個特色可以安裝在防滾架後面的鋁合金行李箱,以流線的外型和相同的皮革材質製成,在車輛關蓬時,可以緊密的融入車尾曲線,視覺上更具有一致性。

鋁合金打造的行李箱,提供收納物品,具有流線型的外觀設計,在關蓬後也可巧妙的與車頂線條融為一體,視覺感受上更為平順。

底盤動力部份,雖然原廠未多加著墨於此,不過依舊可以看出擁有中置引擎、雙座設定等超跑基因。一般猜想,動力心臟部份會搭載與 C8 Aileron 相同的 Audi 4.2 升 V8 引擎。鋁合金本體鑄造的 V8 引擎,擁有 400 匹強勁馬力,在 3,400rpm 可輸出 48.94 kgm 的扭力,採用後輪驅動設定,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以及防滑差速器,極速可達 300km/h,0-96km/h 加速也只需 4.5 秒,另外提供 ZF 六速自排可供選擇,並標配換檔撥片。

廣  告

全鋁合金打造的車體結構,配上跑車名家 Lotus 所提供與調校的獨立雙 A 臂懸吊系統,創造出更具特色的駕駛風格。比第一代 C8 Laviolette 和 C8 Spyder 車款加長 150mm 的軸距,前輪距也增加 155 mm,前後輪距分別為 1,625mm 和 1,645mm,加長加寬的車體,讓車主在享有充沛動力之餘,擁有更好的舒適度與高速穩定性。而採用 19 吋 12 幅渦輪葉片式造型的輪圈,搭配前 235/35 R19 ,後 295/30 R19 的低扁平跑胎,也讓 C8 Aileron Spyder,不只是開蓬拉風的多金貴公子,也是競技場上的運動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