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99 年被 Mercedes-Benz 收購以來,AMG 不僅為 Mercedes-Benz 在賽道上取得輝煌戰果,也成為 Mercedes-Benz 性能車款的代名詞,只要掛上了 AMG 徽飾,就代表著高性能與高度的駕駛樂趣。在石油逐漸耗竭的現在,AMG 也為下一代的動力系統啟動名為「AMG Performance 2015」的計畫,讓旗下車款能更節能同時不失優異的性能表現。

名為「AMG Performance 2015」的下一代動力系統計畫首發作品為這具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在「AMG Performance 2015」新一代動力心臟計畫中,將一具全新開發的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列為首發作品。以雙渦輪技術,達到降低排氣量同時提升性能的效果,同時,也是 AMG 初次導入缸內直噴與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象徵追求動力表現的 AMG,在新引擎計畫中更重視節能表現。

AMG 全新開發的 5.5 升 V8 引擎,採取雙渦輪增壓配置,不因降低排氣量而犧牲性能表現。圖為新引擎所搭載的渦輪增壓系統。

缸內直噴上身

5.5 升 V8 引擎除了排氣量減低之外,AMG 也首次導入缸內直噴科技,運用稀薄燃燒 (Spray-Guided Combustion ) 與壓電式噴油嘴等技術,讓這具新引擎更具燃油效率、更省油。另外 AMG 也為其配備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於變速箱模式切換在效能控制 C 模式 (Controlled Efficiency) 下啟動,使這具 5.5 升的新引擎能有更佳的環保表現。

這具 5.5 升的 V8 引擎也是 AMG 首度導入缸內直噴技術,圖為新引擎所使用的缸內直噴系統,也可窺見噴油嘴與火星塞的位置。

在油耗表現上,與現行車款相比,搭載這具新引擎的 S 63 AMG 每百公里的耗油量比原先減少約 3.9 公升,每百公里只需 10.5 升燃油,也就是 9.5km/l 的油耗數字,大約節省 25%的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每公里排放 246g,也較現行車型減少了 28.5%的排放量,讓未來搭載這具引擎的車款都能更省油,對環境也更加友善。

性能表現依舊強悍

當然,身為性能車廠的 AMG 並未因為節能而犧牲性能表現,這具 5.5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將有兩種輸出版本,標準設定最大輸出為 544 匹/81.6 公斤米,升級 AMG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後最大能輸出 571 匹馬力、91.8 公斤米扭力。標準設定在扭力輸出上,於 1,500rpm 時就能達到 68.3 公斤米,2,000rpm 時就能達到 81.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且在 2,000rpm 至 4,000rpm 時形成扭力高原,為車輛提供豐沛的動力。在加裝 AMG 性能套件後,2,000rpm 時就能輸出 89.2 公斤米的扭力,同時於 2,500rpm 至 3,750rpm 間輸出 91.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並且擁有 571 匹的最大馬力。

圖中可以清楚看見位於左有兩側的渦輪增壓系統。

這具 5.5 升的雙渦輪增壓引擎所支援的 544 匹與 571 匹動力版本,與現行 525 匹動力的 6.3 升自然進氣引擎相比後,在馬力方面各增加 19 與 46 匹馬力,扭力方面也各增加 17.3 與 27.5 公斤米,與現行的引擎相比,非但沒有因為將低排氣量而有絲毫遜色,在動力數據上甚至更加強悍。

廣  告

將與新一代 S 63 AMG 共演

這具新引擎將與新一代 S 63 AMG 於今年夏天一同亮相,同時 S 63 AMG 也是首度搭載這具引擎的量產車型。這具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將為新一代 S 63 AMG 提供 0-100km/h 加速 4.4 秒的性能表現,與電子限速於 250km/h 的極速。另外 AMG 也提供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加裝套件後在提升動力輸出之外,也將電子限速提高至 300km/h。

搭載新引擎的 S 63 AMG 將比現行版本更省油,同時性能表現也更加強悍。圖為原廠以現行 S 63 AMG 搭載新引擎於瑞典測試。

AMG 表示,新一代的 S 63 AMG 將搭載這具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取代原先 6.3 升 (實際排氣量 6,207cc) V8 自然進氣引擎。改搭這具引擎後,原廠預估 S 63 AMG 將能達到 9.5km/l 的油耗表現,比起現行 S 63 AMG 節省約 25%的油耗。新一代的 S 63 AMG 也將配備 AMG SPEEDSHIFT MCT 七速跑車變速箱。

搭載這具新引擎的新版 S 63 AMG 將會搭配 AMG SPEEDSHIFT MCT 七速跑車變速箱,圖為新引擎與變速箱的搭配。

新一代 S 63 AMG 將於今年夏天發表,Mercedes-Benz 台灣總代理台灣賓士也表示,作為台灣 AMG 車款的銷售主力,新一代的 S 63 AMG 未來也將導入與國人見面,屆時 U-CAR 將有更詳實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