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1993 年贏得「Trofeo de la Peña La Madroñera」稱號之西班牙鬥牛為名的 Aventador LP 700-4,不但是 Lamborghini 目前的當家旗艦,也是現今超跑車壇最受矚目的一員。

造型猶如未來戰機、以 1993 年贏得「Trofeo de la Peña La Madroñera」稱號之西班牙鬥牛為名的 Aventador LP 700-4,不但是 Lamborghini 目前的當家 V12 旗艦,也是現今超跑車壇最受矚目的一員;而今日在臺北傾盆大雨中、總代理除了正式開出 2,538 萬起的建議售價,新車 2.9 秒的衝刺成績,也一舉刷新了國內可掛牌量產車的 0~100km/h 加速記錄。

來自未來戰機的設計概念

Aventador LP 700-4 是義大利超跑製造商 Lamborghini 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推出的全新 V12 旗艦,外型設計由 Centro Stile Lamborghini 設計中心負責操刀,靈感除了來自品牌旗下限量超跑 Reventón 外,也與未來的戰鬥機輪廓擁有深厚的關聯;車身比例鮮明有力、線條銳利明確,並以多邊形幾何拼接起車身每一塊鈑件。而且每一道線條筆觸都有其功能性,例如全車上、下的多組進排氣孔道,以及車尾的底盤後分流器,皆肩負著空氣力學上的完美要求。

Aventador LP 700-4 誇張的外型設計由 Centro Stile Lamborghini 設計中心操刀,靈感除了來自限量超跑 Reventón 外,也與未來戰機擁有深厚的關聯。
Aventador LP 700-4 採用了 Lamborghini 一貫的短車頭、長車尾設計,僅有 1,136mm 的低扁車高,更替它塑造出極為低扁的視覺效果。
Aventador LP 700-4 的鍘刀式車門設計則是承襲自 Countach、Diablo 與 Murciélago 等 Lamborghini V12 車型的傳統。

在 4,780mm 的車長下,含後視鏡車寬達 2,260mm 的 Aventador LP 700-4,採用了 Lamborghini 一貫的短車頭、長車尾設計,展現中置引擎超跑完美的車身比例,而寬達 2,260mm 的車身寬度,以及僅有 1,136mm 的低扁車高,則是替它塑造出極為誇張的視覺效果。

Aventador LP 700-4 的線條銳利明確,而且每一道筆觸都有其功能,例如車頭前方的大型散熱孔、選配的玻璃引擎蓋,以及車尾之底盤後分流器,皆肩負著空氣力學上的完美要求。

此外,Aventador LP 700-4 也承襲自 Countach、Diablo 與 Murciélago 以降等 V12 車型的傳統,在碳纖維全單體車艙上採用鍘刀式車門設計,而首見於 Murciélago、可隨室外溫度及冷卻需要而電動開啟的電子控制可變進氣口及電動升降尾翼,也同樣移植至 Aventador LP 700-4 之上,以為引擎室帶來最佳的進氣與冷卻效果。

科技感十足的內裝風格

鍘刀式車門打開後,Aventador LP 700-4 的座艙風格同樣延續了外觀的線條,以俐落的多邊形構成車室,且導入更多高科技元素,斜傾的中控台上,裝上了大面積的 TFT-LCD 螢幕及多媒體系統,可將衛星導航、影音系統、通訊系統完全整合,且儀錶板也採用了全 TFT-LCD 液晶螢幕的設計,能以數位化的方式顯示多項駕駛資訊,營造出彷彿戰鬥機般的駕馭感官。

Aventador LP 700-4 的座艙設計導入了相當多高科技元素,中控台裝上了大面積的 TFT-LCD 液晶螢幕及多媒體系統,可整合衛星導航、影音系統與通訊系統,儀表板也採全 TFT-LCD 液晶螢幕設計,並植入兩張桶型跑車座椅。

而且 Aventador LP 700-4 還是目前唯一採用碳纖維全單體車艙設計的量產車,整體座艙在構造上,將車室骨架與車頂集成單一零件,確保車體具備高度的剛性及結構安全;而碳纖維材質的輕量化特性,更使整具座艙單體僅有 147.5 公斤的輕盈重量,達成每度 35,000 牛頓米的抗扭轉剛度,且總重量還能維持在 229.5 公斤而已。

廣  告

誰與爭鋒的 700 匹動力表現

為了打造 Aventador LP 700-4,Lamborghin 還替它搭載了全新研發的 6.5 升 V12 引擎 (實際排氣量 6,498c.c.),在自然進氣、高轉速設定下,可在 8,250 rpm 壓榨出 700 匹最大馬力,70.3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5,500 rpm 時湧現,賦予 Aventador LP 700-4 有如蠻牛般的衝刺力道。變速箱方面,全新 ISR (Independent Shifting Rods)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能夠以 50 毫秒的速度完成換檔操作,且本體重量只有 79 公斤,遠較雙離合器變速箱更輕,亦能提供激情的駕馭快感。

Aventador LP 700-4 搭載了一具全新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可在 8,250 rpm 壓榨出 700 匹最大馬力,70.3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自 5,500 rpm 時湧現,2.9 秒的 0~100km/h 加速成績,還打破了國內可掛牌量產車的記錄。

700 匹最大馬力的 V12 引擎,搭配輕量化工程下、僅有 1,575 公斤的乾燥車重,Aventador LP 700-4 擁有 2.25kg/hp 的重量/馬力比,使其足以在 2.9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而極速更上看 350km/h,無負其蠻牛旗艦的威名。在此同時,Aventador LP 700-4 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較 Murciélago 降低達 20%,環保效能亦同步精進。

全時 4 驅搭配水平推桿懸吊

為了確保強勁動力能夠傳遞至柏油路面,Aventador LP 700-4 與 Murciélago 同樣採用 Haldex 電子控制黏性耦合 4 輪驅動系統,可主動分配前後軸的扭力輸出分配,且能輔以後輪差速器鎖定功能,以及前輪電子差速器功能;並能配上源自 F1 賽車、同樣首見於量產車上的推桿式鋁合金水平懸吊結構與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展現身為 Lamborghini 最新旗艦的獨特技術概念。

Lamborghini 還替 Aventador LP 700-4 的碳纖維全單體車艙配上了源自 F1 賽車、首見於量產車上的推桿式鋁合金水平懸吊結構,展現了傲人的生產技術。

此外,全新 Aventador LP 700-4 亦備有 Drive Select Mode System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還能整合引擎、變速系統、差速器、轉向系統等參數設定,駕駛人可自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 及 Corsa (賽道) 3 種模式中進行選擇,迅速調整出最適當的車輛設定。

豐富的客製化項目

每一輛 Lamborghini 皆須契合車主的個性風格和獨特喜好,所以 Lamborghini 不但替 Aventador LP 700-4 準備了 13 種車漆顏色可供選擇,其中還包括 3 種能呈現細膩雅緻的消光色調;車室內裝則是除了黑色與咖啡色 2 種單色內裝外,還有運動風格強烈的「Sportivo」,以及配色高雅的「Elegante」2 種雙色內裝版本可供選擇。

而且,Lamborghini 也沒忘了為 Aventador LP 700-4 推出高級音響系統和倒車雷達等配備可供消費者選配,甚至消費者還可選擇「Ad Personam」個性化客製化服務,打造獨一無二的 Aventador LP 700-4。

輕量化工程後、僅有 1,575 公斤重的 Aventador LP 700-4,不但擁有 2.25 的重量/馬力比,還能在 2.9 秒完成 0~100km/h 的衝刺,極速則是上看 350km/h。

同時,由於 Aventador LP 700-4 率先搭載了許多 Lamborghini 最新科技,因此 Lamborghini 在新車推出的同時,一併將售後服務進行了重新整合,除了從 2010 年開始實行的「落地保固政策」:當車輛運出原本銷售區域、轉手之後,自動取消保固;且若是 Aventador LP 700-4 車身發生碰撞與意外事故,必須由原廠授權經銷商向區域經理申請,才能訂購主要的管制零件,同時若不幸傷及碳纖維車身,也必須經由授權經銷商向原廠申請「飛行技師」來進行檢測、維修或補修,以確保車輛修復後能無損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