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談起 Infiniti 品牌產品,當中的 FX 車系相信是不少人心中首個浮現出來的形象。從 2003 年 2 月首代車型誕生,並於同年 6 月引進臺灣市場販售以來,這款原廠定位為高級混合式運動休旅車的產品,便以融合 SUV 車格與跑車線條的外型設計,以及雄渾的性能表現攫取消費者的目光。即便在 2009 年進行世代更迭後,依然維持著 FX 車系獨到的特性,不因車型世代的交替而洗去 FX 在消費者心中深刻的印象。而在 2011 年 8 月,由美國市場開始,Infiniti 也就 FX 車系進行小改款工程,透過 Infiniti 新世代設計語彙的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植入,帶來更具侵略性的氣息。如今,來到我們眼前,正是經過小改款修飾後的 Infiniti FX35。

噬路氣息未曾改變

還記得第一次在路上遇見 Infiniti FX 的時候,碩大的身形、流線的跑車化線條,搭配著雄渾的引擎聲浪,從眼前呼嘯而過的剎那,鮮明的印象便已烙印在腦中。首開結合跑車線條與 SUV 車格跨界休旅產品先河的 FX 車系,透過碩大的體型、霸氣十足的面容、流暢的線條,以及引擎室傳出陣陣渾厚的引擎聲浪,無論對於準車主或是一般民眾而言,都是十足吸睛的一款產品。

碩大的體型、前衛而突出的樣貌,從第 1 代 FX 至今仍未改變,即使眼前的是經過小改款更新後的第 2 代 FX 仍是如此。

2009 年的世代更迭,讓 FX 車系的外型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保留著首代 FX 車系流暢圓潤的車頂線條,使其擁有近似於 Coupé車型的線條比例;搭配高聳的車高、離地高度以及車頂架,散發著兼容 SUV 與 Coupé的線條。不過在世代更迭的同時,卻運用更為前衛、奔放的筆觸,勾勒新一代 FX 的面容。在大膽的波浪肋條水箱護罩兩旁,Infiniti 讓 FX 的頭燈向兩側揚起,並在下緣雕出兩道圓弧的水滴狀造型,搭配隨著頭燈走向往兩側拱起的引擎蓋線條,構築出飽滿、壯碩的肌肉線條。

基本上小改款 FX35 仍然維持著第 2 代 FX 車系的線條筆觸,近似於 Coupé車型的線條比例,搭配高聳的車高、離地高度以及車頂架,散發著兼容 SUV 與 Coupé的氣息。

在 2011 年小改款之後,Infiniti 繼續修飾 FX 車系的面容,捨去 2009 年至 2011 年間 FX 車系採用的波浪肋條式水箱護罩,改向 2009 年日內瓦車產發表的 Essence 概念車學習,將 Essence 概念車上的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構型移植至 FX 身上,並且運用 Essence 概念車與 M 車系的模式,將引擎蓋兩側的隆起,透過鈑件線條的的延伸,拉向水箱護罩兩側,讓引擎蓋隆起的造型更為明顯,同時帶來更具肌力的氣息。並且在下氣壩左右兩側的霧燈外緣嵌上鍍鉻飾環,搭配上鍍鉻處理的水箱護罩,也讓小改後的 FX 擁有更為氣派的意味。

最主要的更動,在於水相護罩樣貌的修飾,導入與 Essence 概念車相似的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造型。並且在前霧燈外嵌上一圈鍍鉻飾環。

從 2003 年 FX 車系首度問世以來,經過 2006 年的第 1 代小改款、2009 年第 2 代,一直到 2011 年半年為 FX 車系的小改款,這款定位獨特、造型特殊的產品,一直相同的態度面對消費者,霸氣而自成一格。即使對車沒有興趣,當 Infiniti FX 從眼前經過,亦能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幅修飾,點綴新意

比起更改水箱護罩、換新面容的外觀修飾,Infiniti 在 FX 小改工程中,就其內裝修改的幅度要顯得輕微的多。大體上,保留了 FX 車系邁入第 2 代之後圓潤且具質感的內裝氛圍。透過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前方兩到海灣式弧線,搭配中控台的圓形化模組,以及中央有著明顯圓形線條的 3 輻式方向盤,讓 FX 擁有柔和、典雅的車室氣息。

內裝鋪陳維持著第 2 代 FX 車系的手法,透過駕駛座與副駕駛座前方兩到海灣式弧線,搭配中控台的圓形化模組,營造柔和、典雅的車室氣息。

在原有的內裝氛圍基礎中,Infiniti 把主要的更動鎖定在駕駛的資訊讀取介面上。在儀表板之中,將 Infiniti 家族原先採用的紫羅蘭色冷光雙環式儀表移除,將儀表的背光改為晨曦柔光式樣,以泛著藍色、猶如晨曦天色的色調,提供更為柔和的閱讀介面。同時,儀表板中央原先採用紅底顯示的行車電腦資訊螢幕,也在小改款後改為黑底白字的高對比設計,在駕駛讀取資訊上要更為清晰、明瞭。

儀表版則是最大的變動所在,將儀表的背光改為晨曦柔光式樣,原先採用紅底顯示的行車電腦資訊螢幕,也在小改款後改為黑底白字的高對比設計。而環景攝影機仍是為 FX35 車身周圍把關的重要配備。

除此之外,小改款 FX35 搭配著一如過往、令人滿意的座椅,在典雅的車室之中,透過駕駛座 8 向、副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雙前座通風、加熱系統的幫助下,坐進 FX35 的座艙,有的不是像是外表那般奔放的氣息,透過身體傳上大腦的,是股舒適自在的意念,儘管外型兇狠,卻要給人捨不得離開座椅的感受。

座艙內部,FX35 的座椅舒適度仍讓人欣賞,乘坐其上是股舒適自在意念,儘管外型兇狠,卻給人捨不得離開座椅的感受。

油門踩下,奔放喚起

不過乘坐上的舒適以及典雅的內裝氛圍,其實並不影響 FX35 本有的熱情本格,在踩下油門的剎那,其實便能明瞭。輕輕點下油門踏板,引擎室內 VQ35HR 引擎傳來的聲聲低吼,彷彿期望得到一個解放,希望右腳能夠加深油門踏板深度,讓他得以在擅長的高轉速區域一展身手。

動力系統維持著 VQ35HR 引擎與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點下油門踏板的剎那,陣陣低吼的引擎聲牽動著內心的澎湃。

但其實 FX35 熱情的性格,不需刻意大腳油門便能絲絲露出。輕點油門踏板,靈敏的油門反應,伴隨著湧現的引擎聲浪,迅速地帶出 VQ35HR 的動力,讓 FX35 擁有相當輕快得起步反應,絲毫不像是一輛車長 4,865mm、車重 1,995 公斤的龐然大物。在一般的駕駛狀態下,無論是聽覺或是油門與引擎動力輸出所帶來的回饋,FX35 都能滿足血液中流有幾分辛烷值的駕駛。

FX35 的油門調校相當靈敏,只需輕輕點下油門,便能推送龐大的身軀前進,起步反應有著像是小車般的輕快。

而當踩深油門深度之後,隨著引擎轉速的拉高,高轉速設定的 VQ35HR 引擎雄渾的聲浪也漸趨高亢,推送車輛前進的力道也更為飽滿、渾厚,即使在 2,500 轉左右 FX35 便能提供有勁的力道,不過當轉速進入 4,800 轉的最大扭力輸出點時,36.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便能帶來更為激情的表現,讓 FX35 有著與外表相符合的動力表現,狂放而不羈。

與其動感的線條比例相同,FX35 有著相當直接的路感回饋,底盤懸吊的反應也相當堅韌,與一般 SUV 產品的調性有所不同。

帶著狂放的力道,FX35 擁有不同於一般 SUV 產品的路感回饋,或許是換上 21 吋輪圈的緣故,在 FX35 原先便已算是堅韌的底盤懸吊設定上,再多了一分清晰的路感回饋,同時方向盤手感也更趨重手,散發出幾分駕駛性能車款的氣息。即使把車帶入彎道,車高較高、重心也高的 FX35 卻不顯疲態,側傾並不像一般駕駛 SUV 車款那般明顯,反而能夠穩穩地劃過彎角,支撐性可謂相當出色。

霸氣上路,一如過往

自成一格的 FX 車系,無論在 Infiniti 家族或是同級距的產品中,都以出眾的造型設計搭配不俗的動力輸出,讓其成為注目的焦點。從 2003 年首度問世以來,經歷第 2 代 FX 波浪狀水箱護罩肋條搭配水滴造型頭燈,讓 FX 從一開始的獨特多了幾分狂放。而小改款後換上的 Infiniti 新一代 Double Arch 水箱護罩,更是讓 FX 車系的霸氣風格再起畫龍點睛之效。無論是否喜愛這樣一個產品,無法否認的,當他出現在眼前時,都會為其氣勢所震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