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超跑車廠 Ferrari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上,向全球首次公佈了針對 HY-KERS 系統的最新研發成果。而相較於 Ferrari 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搭載在 599 Hybrid 概念車的前置 V12 引擎 HY-KERS 系統設定,本次於北京車展上展演的油電系統採用了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設定,間接暗示了未來 Ferrari Enzo 後繼車動力之可能性。

相較於 Ferrari 於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搭載在 599 Hybrid 概念車的前置 V12 引擎 HY-KERS 系統設定,本次於北京車展上展演的油電系統採用了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設定,間接暗示了未來 Ferrari Enzo 後繼車動力之可能性。

中後置 V12 HY-KERS,F1 技術採用

本次於北京車展展出的中後置 HY-KERS 動力傳動系統,是由一個 V 型 12 缸引擎和一個配備電動馬達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構成,而安裝在 V12 引擎前方的第二台電動馬達則專門用於輔助系統上。這兩組電動馬達也與電池組相連,使得電池組可根據空間大小和最終配置情況,放置於車體結構內。

本次於北京車展展出的中後置 HY-KERS 動力傳動系統,是由一個 V 型 12 缸引擎和一個配備電動馬達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構成,而安裝在 V12 引擎前方的第二台電動馬達則專門用於輔助系統上。

雖然本次 HY-KERS 系統從 599 Hybrid 概念車的前置設定改為中後置設定,但是在 HY-KERS 系統在運作原理上仍大致相同。建構在雙離合器變速箱內的電動馬達,與變速箱兩個離合器中的其中一個離合器銜接,並與主傳動軸配合輸出動力,使電動馬達和 V12 引擎能夠共同提供即時的連續動力輸出。

建構在雙離合器變速箱內的電動馬達,與變速箱兩個離合器中的其中一個離合器銜接,並與主傳動軸配合輸出動力,使電動馬達和 V12 引擎能夠共同提供即時的連續動力輸出。

源自於 Ferrari 在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之技術經驗,HY-KERS 擁有了創新的電動馬達設計、該款電動馬達可提升車輛的側向和縱向動態特性,也就是扭矩管理、牽引力控制和制動力分配,從而提升了車輛的運動性能和駕馭樂趣。

在煞車的情況下,HY-KERS 電動馬達能夠利用負向的扭矩,產生動能為電池充電;而這技術也同樣由衍生自 F1 的 ECU 引擎控制單元負責管理。HY-KERS 上的 ECU 不僅控制電動馬達,還同時負責如動力轉向、制動、冷氣、電子系統等輔助系統的電力傳輸。

1 公斤換 1kW 功率,輸出效率更上一層樓

原廠表示,HY-KERS 的目標是為了透過電動馬達裝置,打造出一輛擁有大功率輸出、但同時又能減少排放量的超級跑車。而 KERS 也配備了小巧輕盈的電子零件,基本上實現了 Ferrari 所設定的目標,那就是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每增加 1 公斤額外重量,就能增加 1 kW 之功率。

HY-KERS 基本上實現了 Ferrari 所設定的目標,那就是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每增加 1 公斤額外重量,就能增加 1 kW 之功率。

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的 Ferrari 599 Hybrid 概念車上,前置 V12 引擎的 HY-KERS 系統,能夠在擁有與傳統燃油引擎相同的輸出下,減少 30%之排放量;而在經過兩年後,2012 年北京車展所展出的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系統,能夠在擁有與傳統燃油引擎相同的輸出下,將排放量進一步減少到 40%,比起 Ferrari 599 Hybrid 概念車又更一層樓。

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系統,能夠在擁有與傳統燃油引擎相同的輸出下,將排放量進一步減少到 40%,比起 Ferrari 599 Hybrid 概念車的 30%又更一層樓。(圖為 Ferrari 599 Hybrid 概念車)

Ferrari 表示,HY-KERS 的相關工作現在已經進入實驗階段的尾聲,開發階段將在未來數月內正式開始;據了解,這 HY-KERS 系統最快將會於 2013 年與消費者正式見面,而搭載這系統的車款很有可能就是 Ferrari Enzo 之後繼車。

廣  告

F12berlinetta、性能提升版 California 亞洲首演

除了全球首演的中後置 V12 引擎 HY-KERS 動力系統,Ferrari 也在北京車展上帶來了 F12berlinetta 與升級版的 California 進行亞洲首演。搭載了 6262c.c V12 自然進氣引擎的 F12berlinetta,可以輸出 740 匹最大馬力,並爆發 7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在重量馬力比 2.1 公斤/匹的表現下,F12berlinetta 能夠於 3.1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超過 340 公里。

除了全球首演的 HY-KERS 動力系統,Ferrari 也在北京車展上帶來了 F12berlinetta 和性能升級版 California 進行亞洲首演。F12berlinetta 在 Ferrari 自家 Fiorano 測試跑道上擁有了 1 分 23 秒單圈記錄,寫下 Ferrari 目前所有道路版車款的最佳成績。 (圖為 F12berlinetta)

擁有了前中置的引擎設定,46:54 前後配重、更低的重心、以及更短的軸距,使 F12berlineta 不在操控性能上也擁有了傑出的表現。而狂野的性能和優異的設定讓 F12berlinetta 在 Ferrari 自家 Fiorano 測試跑道上擁有了 1 分 23 秒單圈記錄,寫下 Ferrari 目前所有道路版車款的最佳成績。

與現行 California 相比,性能提升版 California 搭載的 V8 GDI 缸內直噴引擎,增加了 30 匹來道 49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也由現行車款的 49.0 公斤米提升到 51.5 公斤米。除此之外,性能提升版 California 也利用了新的鋁合金製程技術,在不減車身剛性之前提下,將車重減輕達 30 公斤,可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由 3.9 秒縮短 0.1 秒至 3.8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