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環保節能風潮之下,各家車廠紛紛發表足以展現車廠研發實力的節能車款,在這波風潮中,就連製造性能跑車聞名的車廠也相繼投入。今年日內瓦車展,Ferrari 以一輛綠、黑消光塗裝的 599 Hybrid 概念車顯示其在節能領域的研發實力,同時也將 Ferrari 與環保節能接起了連結。

這輛以現行 599 GTB Fiorano 為基礎研發的 Hybrid 概念車,搭載名為 HY-KERS 的實驗性混合動力系統。Ferrari 運用在賽車場上豐富的經驗,研發這套輕量化的 Hybrid 系統,並安裝於車輛下方,避免影響車輛空間與重心。

599 Hybrid 概念車透過安裝於車底的扁平鋰電池組,減低 Hybrid 系統重量對車輛重心的影響。

Ferrari 宣稱,搭載於 599 Hybrid 上的電動馬達,將有助於車輛的操控,並且能夠擁有更佳的循跡性與煞車平衡。同時,也具有特殊的冷卻與潤滑系統,確保電動馬達能在高速運轉下的耐用度。

源自 F1 場上的技術

HY-KERS 系統的核心是一具重約 40 公斤的電動馬達,被安裝於 599 所搭載的 7 速雙離合器 F1 變速箱之後。電動馬達的動力透過其中一組離合器與變速箱銜接,藉此整合電動馬達與 V12 引擎的動力。Ferrari 表示,這具電動馬達將有超過 100 匹馬力的動力輸出,同時能減少 3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599 Hybrid 所搭載的電動馬達被安裝於七速雙離合器 F1 變速箱後方。

在 HY-KERS 的電能管理與運用上,Ferrari 充分的運用在 F1 場上的技術,舉例來說,HY-KERS 充電的概念便是擷取自 F1 賽車上所搭載的 KERS 系統,回收煞車時多餘的能量,為安裝於車底的鋰電池組充電。

廣  告

在一片節能浪潮中,許多車廠也紛紛投入環保車款的研發,Ferrari 為使其下車款能符合未來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也進行了 Hybrid 系統的開發,以這輛 599 Hybrid 概念車為第一步,運用在賽道上豐富的經驗,開發依然擁有高度駕駛樂趣的節能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