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開發出更符合 21 世紀車主需求的產品,Ferrari 在 6 月 15 日宣布將進行「FXX」發展計劃,召募約 20 位頂尖車主,在未來 2 年內,參與 Ferrari 各種層級的試車活動與賽車活動,擔任 FXX 計劃的試車手,透過大量資料的蒐集,找出 Ferrari 未來產品的方向。每一位參加 FXX 計劃的車主,都須購買一輛特別式樣的 Ferrari Enzo,以進行各種的測試。而 FXX 計劃的參加費用是─150 萬歐元(約新臺幣 5700 萬元)。

Ferrari 之所以迷人,除了造型的優美,更在於 Ferrari 將賽道上累積的技術與經驗,實作在一輛輛的量產產品上,讓車主能夠享受最先進的賽車科技。而面對全球車廠不斷進軍超跑市場,Ferrari 決定向其全球廣大熱情的車主取經,透過車主參與 Ferrari 專業的測試計劃,蒐集各種不同的駕駛風格與消費者需求,切實掌握未來市場的走向。Ferrari 選定旗下的旗艦車種 Enzo 進行全面的改裝,以符合賽道上測試及資料蒐集的需求。而這個計劃及這輛原型車,便以 Enzo 原廠代號 FX 延伸,稱為 FXX。一如 Ferrari 頂級的車款一般,FXX 僅打算推出 20 輛左右,供 Ferrari 挑選出來多金又有傑出駕駛技巧的車主購買。有幸購得 FXX 的車主,在未來 2 年之內,將成為 Ferrari 車隊的一員,正式參與 Ferrari 車廠的眾多測試活動,協助 Ferrari 開發未來的頂尖超跑。

FXX 的動力系統,採用排氣量 6262 毫升的 V12 引擎,較 Enzo 的 5998 來得大。這具特別調校的引擎,可以在 8500 轉時輸出 800 匹馬力,較 Enzo 7800 轉輸出 660 匹的表現更為亮眼,更接近 F1 賽車的表現。而 FXX 的變速箱亦是來自於 F1 技術轉移,換檔的時間在 0.1 秒之下,幾乎與 F1 賽車相當。而一如 F1 賽車一般,空氣動力性能是影響表現最重要的因素,FXX 的空氣力學設計亦經過更嚴密的改進,使得 FXX 來自於 Enzo 的車體造型,可以多出 40%的下壓力。而可調式的後擾流板,更可以依據各賽道不同的特性進行調整,以滿足測試的需求。

除了車體與引擎的傑出性能之外,FXX 所採用的配件,亦是配合廠商精心打造的。所使用的 19 吋熱融胎來自於 F1 夥伴 Bridgestone 的特製;而剎車系統名廠 Brembo 亦為 FXX 開發高性能卡嵌與散熱系統,配合超大尺寸的複合陶磁碟盤,提供精準的制動表現。而為了符合研發工程的需求, FXX 更搭載了全套的遠端遙測系統,可以即時監測 39 種不同的動態參數。所有的資訊將由 Ferrari 車隊的技師進行分析,並與車主一一進行討論,以確保車輛能不斷的進步更新。

所有參加 FXX 計劃的車主,在量身打造的 FXX 完工之後,都將由專業車手帶著車主在 Ferrari 所擁有的 Fiorano 賽道上進行試車,並接受性能駕駛及測試方法的特訓課程,以讓車主能完全掌握 FXX 傑出的性能與研發計劃的主軸。而整個 FXX 計劃中,車主將須參加一系列由 Ferrari 所舉行的賽道測試活動,由 Ferrari 車隊及原廠的技術團隊帶領之下,在歐陸各個國際級的賽道上進行不斷的測試,以蒐集大量的測試數據。而所有的資料將與 Ferrari 車隊的 Michael Schumacher、Rubens Barrichello 以及 Ferrari 車廠專業試車手的意見,並列為 Ferrari 未來超跑開發時最重要的意見。

Ferrari 表示,FXX 的車主挑選程序將由內部的審核委員會嚴格挑選。FXX 原型車輛的測試目前已在 Fiorano 賽道進行,最快在 2005 年年底便可開始交車。被挑選出來的頂尖車主,須支付未稅 150 萬歐元的價錢,以購買一輛 FXX 及所有活動的費用。由 FXX 尚未進行道路行駛的認證,因此尚無法在公路上行駛,亦不能參加賽事,將專用於 FXX 的各個賽道測試活動。而 Ferrari 亦貼心地表示,FXX 可以在車主的需求之下,安裝第 2 張座椅,以讓車主能與親朋好友,在測試活動之中分享 FXX 的極速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