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ani Zonda F,人稱幽靈之子。7 分 32 秒完成 Nürburgring 賽道,最高側向加速度達到 1.5G;這樣激情熱血的跑車,我們還能要求他什麼?連港星郭富城都為他著迷。但 Zonda F 畢竟是一輛道路用車:能夠輕鬆的駕駛,又兼具舒適及安全的要素。限量生產的 25 輛 Zonda F 也破紀錄地在極短的時間內銷售一空。

Pagani Zonda F,7 分 32 秒完成 Nürburgring 賽道,最高側向加速度達到 1.5G

但是 Zonda F 似乎無法滿足某些客戶的要求:他們希望在日常的駕駛之外,在周末的時間,開著他們的 Zonda 到賽道上發揮一下引擎的極限。這個構想來自於一位美籍義大利的老顧客,他已經擁有 3 輛 Zonda 跑車,而這個想法已經在他腦中好長一段日子。因此 Pagani Zonda R 誕生了。Zonda R 被設定為在賽道上追求極致的動力,同時在安全上又不容妥協。

2006 年 9 月車廠完成了第一份設計圖,但最重要的是必須得到 Mercedes AMG 的奧援:一具輕量化、低重心,具備乾式油底殼且能輸出 750 匹馬力的引擎。結果就是 GT 賽道的王者-CLK GTR 的 V12 引擎。Zonda R 全車只有 10%的零件與 Zonda F 共用,軸距的部份則增加了 47mm,車身全長也增加了 394mm。車體也是依照空氣力學設計,以追求最大的下壓力為目的。儘管 Zonda R 是以賽道為目標所打造,但他的品質仍必須達到道路用車的水準。

能夠符合道路用車的需求,同時又能在賽道上馳騁,因此 Pagani Zonda R 誕生了

Zonda R 的心臟是由 Mercedes AMG,曾獲得 DTM、GT 等大賽冠軍的的賽車專家所打造。這具引擎運用了乾式油底殼的構造,用來降低整體的重心。5987cc 的 V12 引擎能夠在 8000 轉時搾出 750hp 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達到驚人的 72.4kgm。再加上高性能的輕量化碳纖維進氣口、3 片式賽車離合器及 6 速序列式手排,相信一定能滿足那些最熱血的顧客。

來自 GT 大賽冠軍的 Mercedes AMG V12 引擎,能夠榨出高達 750hp 的最大馬力

Zonda R 的車架設計也仿照 GT 賽車,使用了碳纖維的材質並加裝了防滾籠,以提供最佳的車體剛性。油箱的部份使用了橡膠製的防爆油箱及 4 個供油渠,同樣地也使用了 GT 賽車的高速加油孔。為了提升行駛的穩定性,Zonda R 的軸距增加了 47mm。前後軸也經過重新設計,以配合鋁合金懸吊系統。鍛造的鎂製輪圈及單顆快拆螺絲,搭配上氣動千斤頂便能夠快速地的更換四顆光頭胎。

為了增加底盤在賽道的穩定性,Zonda R 的軸距增加了 47mm,車身全長也增加了 394mm

Zonda R 的車體也經過改良:加長的前保桿及襟翼、可調式尾翼、平整的底盤及後車底擾流板,提供了驚人的空力效果,讓駕駛人體驗前所未見的過彎速度;即便在低速彎道,這些空力套件仍舊能夠提供足夠的下壓力。藉由可調式的空力套件,駕駛人也能夠找出適合不同彎道的最佳設定。

廣  告

為了配合強大的動力,Zonda R 的座椅能夠針對駕駛人及乘客身材的差異,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因此即使在強大的側向加速度下,駕駛人及乘客可以獲得足夠的支撐力。訂製的 Hi-Fi 音響提供了高品質的聆聽感受,即便你身在 Le Mans 或是 Nürburgring 賽道。數位化的儀表板顯示出必要的數據,而車身各部位的感應器,則可藉由遙測技術傳回電腦分析。原廠表示,擁有一台 Pagani Zonda R 的代價約在 120 萬歐元左右。

全車的空力套件及巨大尾翼,都是為了賽道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