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兩天的一篇新聞嗎?Honda 在英國 Civic Hybrid 發表的時候,順道公布了一篇「英國人不環保」的調查報告,文中指出 hybrid 車種的優點,不但環保又省錢。對此,Renault 似乎不是很認同,他們表示,Megane dCi 柴油車型,不但擁有與 hybrid 接近的空污排放與油耗,但是車價可是比 hybrid 要低不少,換算成台幣,最多可以省下將金 30 萬的現金!

hybrid 省又環保?Renault 對於這一點似乎有話要說,Megane cDi 可有不遜於 hybrid 的實力。

事實如何?

Renault 表示,對於英國人不瞭解環保車輛這個論調,他們深表贊同,不過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不少消費者轉而選擇 Megane dCi 的原因。因為同樣低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以省下不少稅金。更重要的是,以 Megane dCi 五門掀背來說,換算台幣 72 萬左右的數字,更是消費者荷包的捍衛者。比起市面上所有同級的 hybrid 產品,便宜不少。

Hybrid 的運作原理很複雜,不過簡單來說,就是與一般汽車不同,hybrid 擁有兩組動力來源,分別是一具汽油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雖然汽油引擎跟柴油引擎比起來,效率要遜色一些,不過在日本當地的消費者,對於柴油引擎的產品並不捧場。因此日本車廠才會發展出以小排氣量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作法,已在油耗以及性能之間取得平衡。

然而,在歐洲市場,柴油引擎發展的時間已經頗長,在渦輪增壓以及共軌噴射的幫助下,表現絕對不會遜於 hybrid。不但如此,由於只有單純的使用一具引擎,少掉結合電動馬達的複雜系統,在維修保養還有車輛成本上,都佔有絕對優勢。

表現如何?

Megane cDi 柴油車有著擁有不輸給 hybrid 的省油與性能。

以 Renault 的測試數據來說,Megane dCi 86 的油耗為每公升 26.7 公里、Megane dCi 106 則為每公升 25.5 公里。與 Civic Hybrid 的每公升 26.1 公里還有 Prius Hybrid 的 28 公里,相差並不遠。而且別忘記了,柴油的油價可是比汽油要低,實際上的油耗成本,絕對不會比 hybrid 差。

既然是討論車輛,性能就絕對不應該被忽略。Megane dCi 會因為只有一具引擎,性能表現就落後於 hybrid 車種嗎?很明顯的,Megane dCi 86 與 Megane dCi 106 的極速分別為每小時 173 公里、每小時 185 公里。0~100km/h 的加速則是 12.7 秒與 11.1 秒;Civic Hybrid 極速每小時 185 公里,0~100km/h 加速則是 12.1 秒;Prius 極速每小時 170 公里,0~100km/h 加速 10.9 秒。兩者的數據相差並不遠,即使是只有一具引擎的 Megane cDi,表現也毫不遜色。

各為其主

其實誰的表現比較好,到目前尚未有個定論。汽車 hybrid 科技的發展也不過是最近 10 來年的事情。Hybrid 目前也只是眾多替代能源方案的其中之一,Honda 會這樣說當然也是出於銷售目的,說穿了,Renault 不也一樣?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的車輛,載重多環保、省油、經濟又兼顧性能的車款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一輛車。比看各大車廠唇槍舌戰要實際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