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才剛發表了 08 年式的新車,不過英國車廠 Jaguar 已於日前宣佈,現行的中堅車款 S-Type,將會被預計在 2007 年秋天首演的全新車系 XF 所取代,而在即將展開的北美車展中,Jaguar 也將發表一款名為 C-XF 的概念車,而正如同原廠所言,這款完全顛覆世人對 Jaguar 傳統印象的作品,不僅僅是一般的概念車,還將擘畫出下一代 Jaguar 房車的新貌。

在即將展開的北美車展中,Jaguar 也將發表一款名為 C-XF 的概念車,而正如同原廠所言,這不僅僅是一般的概念車,還將擘畫出下一代 Jaguar 房車的新貌。

顛覆人們過去對 Jaguar 傳統印象

即使 C-XF 的外觀設計,是由近來因為 XK 而獲獎連連的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操刀,除此之外,C-XF 還得到來自包括 Mark VII、Mark 2 以及 XK120 等 Jaguar 過去經典車款的啟發,但這款概念新車的造形,卻很難讓人將其和現行的 Jaguar 車款做出連結,根據原廠的說法,他們不僅僅希望大眾認為 C-XF 是一部美麗的車,更希望能夠藉此改變人們過去對 Jaguar 的刻版印象。

即使 C-XF 的外觀設計,是由近來因為 XK 而獲獎連連的首席設計師 Ian Callum 操刀,還得到來自包括 Mark VII、Mark 2 以及 XK120 等 Jaguar 過去經典車款的啟發,但這款概念新車的造形,卻很難讓人將其和現行的 Jaguar 車款做出連結。

感受濃濃殺氣

為了讓人有耳目一新的印性,原廠在 C-XF 的造形上做了不少的變革,首先在車頭部份,捨棄了 Jaguar 經典的獨立四圓燈設計,由引擎蓋線條刻劃出的不規則造形頭燈,讓 C-XF 展露略帶神秘的氣息,而水箱罩也由原先典雅的設計,改為接近方形的網狀式樣,增加不少運動氣息,搭配動感的下氣壩設計,讓人第一眼瞧見 C-XF,就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殺氣。

流暢的車身線條,搭配隱藏式的門把設計,C-XF 的整體造型頗為迎合時下盛行的四門 coupe 產品。

以流暢車身曲線刻劃動感

而延續這樣運動化的設計,C-XF 的車側同樣以流暢的線條勾勒,隱藏式設計的前後門把,讓 C-XF 用平整的鈑件,突顯迷人的車身曲線,而感知器的設置,則方便了乘員能夠進入車內;車側進氣口以及車門下方的內凹設計,則讓整體運動風格更為明顯,動感的七幅放射狀鋁圈,搭配名廠 Pirelli 的跑胎,讓 C-XF 在展現霸氣之於,也能擁有優異的足下功夫。

細部充滿動感的設計,清楚的將 Jaguar 所希望帶個世人的新風格演繹出來。

而 C-XF 短翹的車尾設計,以及低伸的 C 柱,讓人不由得聯想起 XK 跑車的設計,長條狀的尾燈,和車頭相呼應,同樣由行李箱蓋和後飾板的刻劃,以不規則形的樣貌來呈現,而下方雙出式的大型排氣尾管,讓人無法忽視 C-XF 所蘊含著強勁的動能,搭配車尾中央的美洲豹飾徽,清楚的將 Jaguar 所希望帶個世人的新風格演繹出來。

廣  告

以傳統材質呈現科技座艙

在過去,無論是 X-Type、XJ 或是 S-Type 等車款,內裝線條總是一貫的典雅設計,不過自從新一代的 XK 跑車發表,這家英國車廠的車室氛圍,已漸漸融入帶有科技感的新風貌;而概念車身份的 C-XF,內裝設計當然不免展現出前衛的風格,不過根據原廠表示,他們仍然運用了包括皮革和木頭等傳統材質,只是以更為現代化的手法將之呈現。

前衛的車艙風格,卻仍保留了包括皮革和木頭等傳統材質,而淡藍色的車室照明,也讓整體的科技氣息更為突顯。

淡藍色的車室照明,讓整體的科技氣息更為突顯,而在傳統排檔作的位置,C-XF 用一圓形的旋鈕來取代,靈感來自飛機座艙的設計,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除了置身在充滿科技氛圍的座艙,Jaguar 也為 C-XF 配置了前後獨立的 26 萬色高畫質雙螢幕,讓車內乘員能在來自音響名廠 B&W 揚聲器的震撼音效下,享受頂級的 DVD 娛樂視聽享受,雖然這樣的車艙設計,在未來不一定能完全實現,但相信對於下一代的 Jaguar 房車,仍指引出一個新的方向.。

極富科技感的操作介面,以及靈感來自飛機座艙的換檔旋鈕,都是 C-XF 座艙中讓人印象深刻之處。

搭載 4.2 升機械增壓引擎

動力部份,C-XF 概念車採用的是 Jaguar 旗下頗負盛名的 4.2 升機械增壓引擎,能夠輸出高達 400 匹的最大馬力,而這具引擎在現行 S-Type R 車款上的出色表現,想必已讓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雖然目前原廠並未對動力部份多做著墨,但相信在稍後 XF 車系量產時,仍將有多樣化的汽柴油動力單元供買家選擇。

動力部份,C-XF 概念車採用的是 Jaguar 旗下頗負盛名的 4.2 升機械增壓引擎,能夠輸出高達 400 匹的最大馬力,相信在稍後 XF 車系量產時,仍將有多樣化的汽柴油動力單元供買家選擇。

先進技術保護車內線組

另外 C-XF 也是首款採用所謂 Beru F1 系統的車輛,這項被稱為 WIC 的科技,將車輛所有的線路包裹在特製的碳纖維套筒中,藉以防止遭受損害,並提升耐久度,除此之外,對於重量減輕以及美觀上也將有著不小的幫助;根據原廠表示,這樣技術未來將會出現在 F1 賽車以及太空科技上,而 Jaguar 也將會對此持續研發,以便能用實際應用在量產車上。

即便概念車上的所有設計,最後無法完全落實到量產新車上,但 C-XF 的出現,無疑仍將讓世人對於 Jaguar 的形象,有一番全新的認識。

以 Jaguar 最動感的四門車款自居

不久前 U-CAR 曾報導,在英國的一項調查中,顯示由 Porsche Boxster 的車頭,搭配 Jaguar XK 流線的車頂和車尾線條,是當地民眾心目中最理想的車輛樣貌,而 C-XF 的車身造形,和當時合成的預想圖相較,也讓人感到幾分神似;在 Mercedes-Benz CLS-Class 引領下,越來越多的車廠也相繼投入所謂的四門 coupe 級距戰場;而即將在今年秋天化身 Jaguar 最新中堅車款的 C-XF,也被原廠稱作 Jaguar 有史以來最動感摩登的四門車款,即便概念車上的所有設計,最後無法完全落實到量產新車上,但 C-XF 的出現,無疑仍將讓世人對於 Jaguar 的形象,有一番全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