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底便已預告隔年將有多款新車發表的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繼 1 月初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品牌首款輕油電型:Ghibli MHEV之後,又在今日 (3/4) 同場發表植入 Ferrari 之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心臟的 Ghibli Trofeo、Levante Trofeo 與 Quattroporte Trofeo 三款「Trofeo」家族性能成員,並分別報出新臺幣 698 萬元、898 萬元和 97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

Maserati Trofeo 家族性能比較
車型 Ghibli
Trofeo
Levante
Trofeo
Quattroporte
Trofeo
建議售價 (萬元) 698 898 978
引擎形式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變速箱形式 8 速 ZF 手自排
驅動方式 後驅 Q4 四驅 後驅
馬力輸出 (匹/轉) 580 / 6,750
扭力輸出 (公斤米/轉) 74.4 / 2,250~5,250 74.4 / 2,500~5,000 74.4 / 2,250~5,250
車重 (公斤) 2,020 2,170 2,060
0~100km/h (秒) 4.3 4.1 4.5
極速 (km/h) 326 302 326

由於搭載了來自 Ferrari 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高達 590 匹的最大馬力,因此誕生於 2018 年美國紐約車展的 Levante Trofeo,不但理所當然地成為當時 Maserati 旗下車型之中、馬力最大的量產車,也讓它成為車展最吸睛的焦點,並建立了難以取代的性能旗艦定位。

Maserati 總代理今日 (3/4) 發表植入 Ferrari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心臟的 Quattroporte Trofeo (圖左)、Levante Trofeo (圖中) 與 Ghibli Trofeo (圖右) 共三款「Trofeo」性能家族成員,並分別報出新臺幣 978 萬元、898 萬元與 69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

因此,Maserati 特別在 2020 年的 8 月、將 Levante Trofeo 上那令人血脈賁張、傳承賽道靈魂的動力組合,完美移植到 Ghibli 和 Quattroporte 這兩款豪華四門轎車之上、推出 Ghibli Trofeo 與 Quattroporte Trofeo 兩款新車,並賦予它們 580 匹的最大馬力與專屬碳纖維空力套件,在 Maserati 與 Ferrari 即將終止引擎生產委託之前 (2022 年結束),以強悍的 Trofeo 性能家族,為雙方的合作畫下完美句點。

車系統一配置 3.8 升 V8 雙渦輪心臟、專屬空力與徽飾上身

雖然搭載的是同一具來自 Ferrari 的 3.8 升 90 度夾角、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且一樣可在引擎轉速 6,750 轉時、輸出 580 匹 (hp) 的最大馬力,但在不同車型的調校下,Ghibli Trofeo 與 Quattroporte Trofeo 的 74.4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在引擎轉速 2,250~5,250 轉之間提供,Levante Trofeo 的 74.4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是在引擎轉速 2,500~5,000 轉之間湧現,並統一搭載由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Trofeo 車型均是搭載來自 Ferrari 的 3.8 升 90 度夾角、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且同樣擁有 580 匹 (hp) 的最大馬力與 74.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統一搭載由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此外,Ghibli Trofeo、Levante Trofeo 與 Quattroporte Trofeo 還配備有 Trofeo 家族專屬的 CORSA (賽道) 模式,可擁有更好的引擎功率、換檔反應及更硬的懸吊設定,並備有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系統,可在起步瞬間擁有最大化的輸出。

Ghibli Trofeo、Levante Trofeo 與 Quattroporte Trofeo 都配備有 Trofeo 家族專屬的 CORSA (賽道) 模式,並備有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系統,可在起步瞬間擁有最大化的輸出。

外觀設計上,3 款 Trofeo 家族的新車則是被賦予了專屬的外觀搭配,不僅換上了湛黑的水箱欄柵、窗框飾條與燻黑燈組,也穿上了專屬的碳纖維空力套件,且均升級配備了 21 吋的鋁圈,並在前葉子鈑加上了醒目的「Trofeo」銘牌,且於散熱鰭孔下緣多了紅色的徽飾,還在 B 柱下方多了義大利國旗徽飾,可與 C 柱上的紅色箭矢 Saetta 廠徽相互呼應。

Trofeo 家族的新車,外觀均換上了湛黑的水箱欄柵、窗框飾條與燻黑燈組,且穿上專屬碳纖維空力套件、配備 21 吋鋁圈。
Trofeo 車型還在前葉子鈑加上了醒目的「Trofeo」銘牌,且於散熱鰭孔下緣多了紅色的徽飾,並在 B 柱下方多了義大利國旗徽飾,可與 C 柱上的紅色箭矢 Saetta 廠徽相互呼應。

至於車內的氛圍營造方面,Trofeo 家族的車型則是以來自高海拔山區的 Pieno Fiore 頂級天然皮革去包覆座椅、儀表板與車門飾板,車頂篷的材質則是選用了 Alcantara 類麂皮,搭配高光澤碳纖維飾板,且標配擁有全新 UI 介面的 MIA (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智能多媒體系統,不僅解析度提高 10 倍,還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技術。

Trofeo 車型的內裝都是以來自高海拔山區的 Pieno Fiore 頂級天然皮革包覆座椅、儀表板與車門飾板,車頂篷的材質則是選用了 Alcantara 類麂皮,搭配高光澤碳纖維飾板,且標配擁有 MIA 智能多媒體系統的觸控螢幕,還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技術。
廣  告

Ghibli Trofeo 建議售價:698 萬元起

以北非撒哈拉沙漠之熱帶季風為名的 Ghibli,是 Maserati 的入門轎車車系,也是目前品牌旗下傳動搭配選擇最完整的主力,因此在這款車系首見的 V8 車型上,Maserati 不但為它換上了熱血的碳纖維空力外衣,還裝上了擁有兩個散熱孔的引擎蓋與 21 吋的鍛造鋁圈。

Ghibli Trofeo 是車系首見的 V8 車型,不只穿著 Trofeo 家族專屬的碳纖維空力套件,還換上了擁有兩個散熱孔的引擎蓋與 21 吋鍛造鋁圈。

此外,由於擁有 Trofeo 家族裡最小的車身尺碼與最輕的車重 (2,020 公斤),因此在 580 匹馬力的奧援下,維持後輪驅動設定、可提供最純粹之駕駛樂趣的 Ghibli Trofeo,不但只需 4.3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擁有高達時速 326 公里的極速表現。

前葉子鈑醒目的「Trofeo」銘牌,以及散熱鰭孔下緣紅色的徽飾,是 Ghibli Trofeo 與其他 Ghibli 車型最大的差異。

Levante Trofeo 建議售價:898 萬元起

雖然是 Trofeo 家族的元老成員,但是重新粉墨登場的 Levante Trofeo,不僅前葉子鈑多了「Trofeo」銘牌、散熱鰭孔下緣新增紅色徽飾,B 柱亦多了義大利國旗徽飾,並在 C 柱 Saetta 廠徽下方點綴了紅色箭矢。

而且在寬敞的 5 人座空間內,Levante Trofeo 不但換上了新年式 Maserati 配置的 MIA (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智能多媒體系統與新的數位儀表,也保留了敞的後座空間及高達 580 公升之行李廂容積,且全車採用 Pieno Fiore 天然皮革包覆、搭配 Alcantara 類麂皮的頂篷和碳纖維飾板。

這次在 Trofeo 家族發表會上現身的兩輛 Levante Trofeo,還是全球僅限量生產 100 輛、國內就這兩輛的 Levante Trofeo【Edition】特式車,擁有專屬車色 (分別為 Rosso Magma 紅和 Blu Emozione Matte 消光藍),並已升級 22 吋的胎圈,建議售價新臺幣 1,058 萬元。
Levante Trofeo 不但換上了新年式 Maserati 配置的 MIA 智能多媒體系統與新的數位儀表,現場展示的 Levante Trofeo【Edition】特式車還在排檔座上多了限量銘牌。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雖然為了對應歐盟最新環保法規的要求,Levante Trofeo 將最大馬力由之前的 590 匹、略為調降至 580 匹 (歐洲、日本,臺灣與中國以外的市場則依舊為 590 匹),因此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從 3.9 秒增加至 4.1 秒,但是採用 Q4 四輪驅動設定的 Levante Trofeo,依舊擁有高達時速 302 公里的極速表現,以及出色的越野能力,仍然是 SSUV (Super SUV) 超級 SUV 級距中、最強悍的車型之一。

Levante Trofeo 雖然馬力由之前的 590 匹、略為調降至 580 匹,但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一樣只需 4.1 秒,且擁有高達時速 302 公里的極速表現。

Quattroporte Trofeo 建議售價:978 萬元起

定位為 Maserati 品牌旗艦車系的 Quattroporte,則是品牌歷史最悠久的車系,自 1963 年推出至今、已有 6 個世代的車型演變,是目前義大利最頂級的豪華四門轎車。

因此在 Quattroporte Trofeo 車型上,Maserati 不但為其重新調校了這顆來自 Ferrari 的 3.8 升 V8 心臟,使其可同樣擁有 580 匹/74.4 公斤米的輸出 (已停產且同樣搭配此傳動組合的 Quattroporte GTS 只有 530 匹/72.4 公斤米),還讓這款車長已逼近 5.3 公尺的大型豪華四門轎車,可在短短 4.5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且擁有時速 326 公里的極速表現。

Quattroporte Trofeo 是 3 款 Trofeo 車型中,唯一引擎蓋上沒有開鑿散熱孔的車型。
Quattroporte Trofeo 不但以 Pieno Fiore 頂級天然皮革和碳纖維飾板營造了熱血氛圍,也配備有四區恆溫空調、後座側窗、電動後擋遮陽簾、後座加熱系統,奢華與性能兼備。

此外,為了符合品牌旗艦的定位,Quattroporte Trofeo 不僅配備四區恆溫空調、後座側窗、電動後擋遮陽簾、後座加熱系統,以及包括 14 支喇叭的 Harman Kardon 音響系統,還提供與義大利百年頂級精品 Ermenegildo Zegna 合作研發的 Pelletessuta 編織皮革座椅、附 17 支喇叭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等頂級選配,可依個人喜好與需求、搭配出兼顧性能與奢華的高性能品味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