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功的編成調整與價格設定下,2020 年已在國內交出一張亮眼成績單的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6) 不但正式發表原廠 2020 年 7 月推出的品牌首款輕油電車型:Ghibli MHEV (Mild Hybrid Electric Vehicle),且訂出新臺幣 358 萬元起、兩款車型的設定,將以同級車中最強的 330 匹馬力,以及更好的耗能,與搭載 3.0 V6 渦輪引擎的 Ghibli Elite/GranSport,以及即將導入、配置 3.8 V8 心臟的高性能 Ghibli Trofeo,共同強攻國內性能豪華中大型轎車市場。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1/6) 發表原廠 2020 年 7 月推出的品牌首款輕油電車型:Ghibli MHEV,且訂出入門 Ghibli MHEV 新臺幣 358 萬元起、中階 Ghibli MHEV GranSport 新臺幣 45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 (圖右為 Maserati 品牌總經理黃怡超、圖左則是行銷公關經理孟祥恩)。

在越來越嚴苛的法規要求下,「電能化」已是目前車壇不可逆的趨勢,因此,擁有百年歷史的 Maserati,不僅將在 2021 年時、推出品牌首款純電動跑車,也就是新世代的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更在 2020 年 7 月時,先以品牌首款搭載 48V 輕油電系統的 Ghibli MHEV (部分國家稱為 Ghibli Hybrid),為這個議題做出了回應。

Ghibli 是 Maserati 定位在旗艦 Quattroporte 之下的品牌「入門」中大型轎車,係用來迎戰高階 BMW 5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E-Class 車型的重要車款。

而且,因為 Maserati 是一個以打造賽車起家的品牌,且 GT (Gran Tour) 的精神早已深植在品牌的靈魂之中,所以即使要「電能化」、它們也沒有在性能、操控與駕駛樂趣上做出妥協。

同級車最強 330 匹馬力、油耗提升 20%

於是,在國內引進的 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 兩款車型上,Maserati 不僅替它們配置了搭配有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全新開發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且加上了能串聯傳統渦輪增壓的 eBooster 電控渦輪,除了可在引擎轉速 5,750 轉時、輸出同級車中最大的 330 匹最大馬力外,還能在引擎轉速 1,500~4,000 間、供輸穩定的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

Ghibli MHEV 所搭載的全新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再加上能串聯傳統渦輪增壓的 eBooster 電控渦輪後,可輸出同級車中最大的 33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因此在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的設定後,Ghibli MHEV 與 Ghibli MHEV GranSport 不僅只需 5.7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有著高達時速 255 公里的極速表現,不僅較相同動力配置的同級對手 (BMW 530i/Mercedes-Benz E 300) 都還要快,也與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的 Ghibli Elite/Ghibli GranSport 相去不遠 (0~100km/h 5.5 秒/極速 267 公里)。

Ghibli MHEV 與同級對手性能/規格比較
車型 BMW
530i
Maserati
Ghibli MHEV
Mercedes-Benz
E 300
建議售價 (元) 325~339 萬 358 萬 332~342 萬
引擎型式 2.0 直 4 渦輪汽油引擎+48V 輕油電系統
變速箱/驅動型式 8 速手自排/後驅 8 速手自排/後驅 9 速手自排/後驅
馬力輸出 (匹) 252 330 258
扭力輸出 (公斤米) 35.7 45.9 37.8
0~100 km/h (秒) 6.4 5.7 6.2
極速 (km/h) 250 255 250

原廠還表示,絕大多數車用油電系統都是以節能為主要訴求,但是 Ghibli MHEV 的這套 48V 輕油電系統,主要的電力來源是位於引擎室內的 48V BSG 發電機,並可在引擎運轉時、幫助配置於車尾的 48V 蓄電池充電,同時還可以在煞車時,利用車輛動能回收電力;所以 Ghibli MHEV 能隨時具備充足的電能,供給 eBooster 電控渦輪運轉所需的電力,也讓車內電子系統更加穩定協調。

Ghibli MHEV 的行李廂底層內,設置了 48V 輕油電系統的蓄電池 (圖左) 及傳統電池。

不僅如此,與配置 3.0 V6 渦輪引擎的 Ghibli Elite 相比,Ghibli MHEV 還能在高效動能回收再利用的循環下,讓平均燃油效率提升 20%、平均碳排量也降低了 25%,既保有出色的動力輸出,節能表現也更優異;而且受惠於新引擎及後方 48V 蓄電池所帶來的前/後配重改變,Ghibli MHEV 據稱還可擁有更靈活的操控性能。

Ghibli MHEV 搭配的也是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驅動設定。
廣  告

MHEV 專屬湛藍細節上身、更人性的操作介面

外觀上,Maserati 則是在 Ghibli MHEV 的車上、添加了代表新能源的湛藍色元素細節,所以除了在 C 柱三叉戟廠徽下方多了湛藍色的箭矢,前葉子鈑散熱鰭孔下緣也嵌有湛藍色的飾框,GranSport 車型還可選配前/後消光藍塗裝的煞車卡鉗,以及 MHEV 車型專屬的湛藍色車縫線。

入門的 Ghibli MHEV 車型、外觀搭配的是標準式樣空力套件與 18 吋 Vulcano 鋁圈。
Ghibli MHEV GranSport 則是配置運動式樣空力套件、20 吋的 Urano 鋁圈,發表會展出車輛還選配了 Nerissimo 湛黑套件。

此外,兩款 Ghibli MHEV 車型也都與國內導入的 2021 年式 Ghibli 一樣,換上了全新 Boomerang 旋鏢型 LED 尾燈,GranSport 車型亦配備有全新多層次直瀑式水箱欄柵。

Ghibli MHEV 與國內已先行導入的 2021 年式 Ghibli 一樣,都換上了 Boomerang 旋鏢型 LED 尾燈 (圖下),GranSport 車型亦配備有全新多層次直瀑式水箱欄柵 (圖上)。
Ghibli MHEV 在 C 柱三叉戟廠徽下方多了湛藍色的箭矢,前葉子鈑散熱鰭孔下緣也嵌有湛藍色的飾框,GranSport 車型還可選配前/後消光藍塗裝的煞車卡鉗,以及 MHEV 車型專屬的湛藍色車縫線。

座艙裡,兩款 Ghibli MHEV 車型也都換上了擁有全新 UI 介面的 MIA (Maserati Intelligent Assistant) 智能多媒體系統,以及高解析度的 10.1 吋觸控螢幕,全車系標配的新款數位化儀錶板還可顯示 48V 輕油電系統的電量與蓄電狀態,且 GranSport 車型標配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可提供更好的人性化操作體驗。

Ghibli MHEV 也換上了擁有全新 UI 介面的 MIA 智能多媒體系統,以及高解析度的 10.1 吋觸控螢幕,且 GranSport 車型標配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