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四輪的終極冒險」-Transsyberia Rally 西伯利亞拉力賽,將在今年的的 8 月 2 日到 17 日展開。德國性能車廠 Porsche 將派出旗下的暢銷 SUV 車種 Cayenne,在外觀和底盤上予以改裝,搖身一變成為 Cayenne S Transsyberia,來參與嚴苛的 Transsyberia Rally 大賽,也希望證明車廠在越野性能上的堅強實力。

藉由挑戰西伯利亞大陸,Porsche Cayenne 嘗試證明車廠的越野實力。

Transsyberia Rally 大賽如同它的名稱,將橫越天寒地凍的北方西伯利亞大陸。挑戰者將從歐陸的莫斯科出發,行經各式公路、礫石和叢林小徑等總長達 6200 公里的路段,以到達目的地-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其中戈壁大沙漠的路段,更被視為最艱鉅而困難的挑戰。挑戰者必須具備智慧和勇氣,以及一台性能卓越和可靠的四驅座駕,才可能征服這場戰役。

西伯利亞嚴峻的地型和環境,這次的挑戰賽勢必相當困難而刺激。

動力核心維持出廠設定

為了在西伯利亞嚴峻的地表中前進,Porsche 為 Cayenne S Transsyberia 進行相當程度的改裝。在動力的部份,Cayenne S Transsyberia 依然使用和市售版相同的 4.8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385hp 的最大馬力提供參賽者源源不絕的動能。和上一代的 Cayenne 比較,新款的 V8 引擎在 VarioCam Plus 等科技加持下,燃油的使用量可減少 15%;同時新的引擎也能夠使用最高達 25%的生質酒精做為燃料。這也意味著在長途跋涉下,Cayenne S Transsyberia 在油耗上將更具有優勢。

電子系統輔助底盤

在強大的動力背後,Cayenne S Transsyberia 具備許多的電子輔助裝置,使車輛的動態表現更為均衡。PTM 循跡管理系統在一般模式下,將扭力以 38:62 的比例分配至前後輪,以模擬後驅車型的動態特性;同時 PTM 也能依照路況情形的不同,將 100%的扭力分配至前輪或後輪。在岐嶇的地形下,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結合氣壓式懸吊和 PASM 主動式懸載控制系統,讓 Cayenne S Transsyberia 擁有絕佳的循跡性能。在需要涉水的路段,氣壓式懸吊更可提供最高達 75 公分的涉水深度,同時引擎進氣口的高度也提高至車頂,使 Cayenne S Transsyberia 能夠通過河流或小溪等路段。

在外型方面,雙層尾翼的設計,使 Cayenne S Transsyberia 在高速下擁有足夠的下壓力。鋁合金的底盤護板在砂礫路面,能夠有效保護底盤的傳動機構。車頂額外的燈具則提供 Cayenne S Transsyberia 在野外明亮而清晰的照明。同時車身的橘色烤漆部位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Porshce 為 Cayenne S Transsyberia 提供了銀黑兩種車色,而橘色的車身字樣和輪圈則令人聯想到 911 GT3 RS。

內裝更動以符合賽事需求

為了保護正副駕駛的安全,同時符合 FIA 賽事的規定,車室內具備防滾籠的設計。而在方向盤內也裝置了安全氣囊,以提供正駕駛額外的保護。Porsche 將後座、內裝飾板和隔音材質拆除,減低車重的同時也降低車身重心的高度。手套箱的部份,Porsche 為其安裝了衛星導航系統,原本腳踏的駐車踏板也改為手煞車的形式,以提供駕駛操控上的需要。Cayenne S Transsyberia 的後車箱裝載了液壓式千斤頂、大型水箱、滅火器、工具箱和兩顆備胎,為長途的越野行程作足充份的準備。

Cayenne S Transsyberia 的內裝方面也經過更動,拆除後座以提供賽事相關設備的裝載。

Porsche 預計將先打造 26 輛 Cayenne S Transsyberia,同時參加 Transsyberia Rally 大賽的 1C 組別。以 Cayenne S Transsyberia 強勁的動力,搭配電子輔助的底盤和懸吊,相信能夠克服西伯利亞惡劣的地形環境抵達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