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集團於 2021 年 12 月 14 日召開記者會,公開了 Toyota 及 Lexus 品牌的未來全球電動車戰略,同時展示了多達 16 款純電車型。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應非 Lexus RZ 450e 純電跨界休旅以及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純電超跑莫屬。前者預計 2022 年就會現身;而後者雖然離量產仍有段距離,不過原廠宣稱它繼承了傳奇 V10 跑車 LFA 的開發精神,因此也同樣令人期待。

Toyota 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辦 Toyota 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會中由 Toyota 集團執行長豐田章男親自主持,並宣布 Toyota 及 Lexus 品牌的未來全球電動車戰略,及展示全球首度亮相的全品牌電動車陣容。

Lexus RZ 450e 以 e-TNGA 純電平臺打造,預計 2022 年現身

RZ 450e 的發表,可說是已經近在咫尺。首先車名已經在歐洲、北美等市場註冊延續商標;另外,延續 Lexus 先前的預告,RZ 450e 的部分雛形,也終於在電動車戰略記者會當日曝光。由於 RZ 450e 乃是基於 Toyota 集團最新的 e-TNGA 純電底盤平臺打造,其車身尺碼應會與 Toyota 新發表的 bZ4X 約在伯仲之間;也就是說,與 Lexus 現行之 NX 跨界休旅車系將會有所重疊。

延續 Lexus 先前的預告,RZ 450e 的部分雛形,也終於在電動車戰略記者會當日曝光。

有鑒於新世代 NX 甫於 2021 年 6 月發表,那麼在 RZ 於 2022 年發表後,Lexus 如何操作 RZ 與 NX 的產品區隔,將會是值得觀察的一點。如果僅是單純以燃油動力及純電動力作畫分,那麼在品牌、集團走向純電化的同時,下一代的 NX 存續問題也是相當令人好奇。

RZ 450e 與 Lexus 現行之 NX 跨界休旅車系將會有所重疊,在 RZ 於 2022 年發表後,Lexus 如何操作 RZ 與 NX 的產品區隔,將會是值得觀察的一點。

就這次官方釋出的照片看來,RZ 450e 承襲了新世代 Lexus 的設計特點,而車尾的「Direct4」字樣,更是透露了 RZ 450e 將會採用四驅配置。雖然官方尚未透露關於 Direct4 的技術細節,不過 Lexus 歐洲區副總裁 Pascal Ruch 在面對英國媒體 Autocar 訪問時透露,Direct4 將會是 Lexus 獨有的全時可變四驅系統,並且將會搭配線傳系統提升駕馭感受。

Lexus 歐洲區副總裁 Pascal Ruch 在面對外媒訪問時透露,Direct4 將會是 Lexus 獨有的全時可變四驅系統,並且將會搭配線傳系統提升駕馭感受。

繼承 LFA 開發精神的未來純電超跑,Lexus Electrified Sport

相較於 RZ 450e,Lexus Electrified Sport 的問世似乎還有段距離;不過,Toyota 社長豐田章男在記者會上表示「Lexus 將會開發出繼承 LFA 駕馭體驗的次世代純電超跑(Lexus Electrified Sport)」,就此番言論看來,原廠對於這輛純電超跑的確寄與莫大厚望。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將會同時擁有在 2 秒初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以及最大續航力達 700 公里的能力。

由於目前官方僅釋出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的外觀照片,因此其內裝設計目前仍不得而知,再加上距離量產仍有段距離,因此不難推測量產版本仍可能與本次釋出的照片有所出入。不過,官方倒是已經公開了 Lexus Electrified Sport 的動力表現,也就是將會同時擁有在 2 秒初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以及最大續航力達 700 公里的能力。此等的加速,已經可以與現在加速最快的對手,例如 Rimac Nevera 以及 Tesla Model S Plaid 等車款比肩。

社長豐田章男在記者會上表示「Lexus 將會開發出繼承 LFA 駕馭體驗的次世代純電超跑(Lexus Electrified Sport)」,就此番言論看來,原廠對於這輛純電超跑的確寄與莫大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