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日前於自家股東大會 (Investor Day) 活動中,再次重申了品牌的電能轉型計畫 Plan S,以及目標成為永續交通載具方案提供品牌的決心,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 Kia 對於轉往電能發展的規劃,並積極要在未來電能交通載具市場中搶得先機;計畫執行的內容則是包含了希望 2030 年時達到年銷售量 400 萬輛,在 2027 年時則會有 14 款純電車款販售,屆時 2030 年純電車型販售輛達 120 萬輛。

在實際產品面上,除了現行已經推出如 Niro、EV6 之外,EV9 也預計在 2023 年登場,2025 年則是會推出首款原廠稱之為訂製化車型 PBV (Purpose-Built Vehicle) 的作品,在 2030 年時更以成為全球最大 PBV 車型供應品牌。

Kia 日前在股東大會上再次重申品牌轉往電能發展的決心,並且在一些目標規劃項目中,揭露更為詳盡的產品細節。圖為 Hyundai 執行長 Ho Sung Song。

呼應投資人的主要需求,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銷售成績」,Kia 預計 2022 年的年度銷售目標為 315 萬輛,在逐年攀升的銷售表現下,Kia 訂下 2030 年年度累計銷售 400 萬輛的目標,相比 2022 年目標成長了 27%;而呼應電能化發展的潮流,Kia 將會持續推出包含了純電、Plug-In Hybrid 以及 Hybrid 等電能車型,並且期許屆時在 2030 年時,電能車款將會佔總銷售 (目標年度 400 萬輛) 的 52%,也就是超過一半的水準。

Kia 訂下 2030 年年度累計銷售 400 萬輛的目標,相比 2022 年目標還要成長 27%。

在未來轉型電能化的競賽途中,純電作品最能展現品牌電能化程度,以及科技與造車工藝水準,更是目前各界預期的未來主流交通載具,Kia 在股東大會中透露,從 2023 年開始,Kia 預計每年至少會推出 2 款純電作品,在 2027 年時累計達到 14 款之多,這 14 款作品將讓 Kia 純電戰力布局更加廣泛,其中包含了 2 款純電 Pick-Up 貨卡車型、入門級距的電動車,以及鎖定新興市場需求的規劃。

目前已經確定的下一輛電能作品,乃是已經先行以概念車身分登場的 EV9,預計這輛大型˙SUV 將擁有 540 公里續航里程。

在 Plan S 計畫中還囊括了先前原廠公布的 EV1 到 EV9 的系列作品,而繼 EV6 上市之後,Kia 在 2021 年洛杉磯車展期間發布了概念車 Concept EV9,量產版本問世時間原廠預計落在 2023 年,在概念車時 Kia 並未溝通動力系統,但此次股東大會中卻透露了這款大型純電 SUV 作品,將擁有 5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實力,續航里程則落在 540 公里,快充 6 分鐘能提供 100 公里續航里程。

針對 EV9 產品設定部分,Kia 還表示 EV9 將會搭載 OTA (Over the Air) 線上更新、FoD (Feature on Demand)、以及自家最新自駕科技 AutoMode,自駕科技是否就是 Level 3 或 Level 4 等級,目前原廠並未進一步溝通;至於 FoD 功能其實就是針對軟體而推出,消費者能擁有功能隨選安裝的服務,也就是提供更多客製化系統的概念。

隨著接下來電能車款發展節奏,Kia 也將會推展新世代智慧駕駛系統,以及 OTA (Over the Air) 線上更新、FoD (Feature on Demand) 等科技項目的實際導入與運用。

在電動車的推展上,Kia 也不僅只著眼在一般乘用車款,正確來說是 Hyundai 集團將眼光放遠,也是一種響應未來都會的概念,在 2020 年消費性電子展中,Hyundai 集團推出了一個願景的概念,也就是未來都會藍圖,其中的概念就包含有 UAM (Urban Air Mobility) 空中交通載具、PBV ((Purpose-Built Vehicle) 訂製化車款在內。

廣  告

PBV 的運用主要源自於電能與模組化兩大架構,Kia 將會運用模組化電能平台為主要架構,車臺與車身尺碼都能依據不同需求來訂製,這乃是因為相較於傳統燃油車款底盤架構複雜,電動車底盤相對簡易且平整許多,因此能提供類似於「客製化」的服務。Kia 也表示將會在 2022 年推出 Niro Plus,這款作品乃是以 Kia Niro 為基礎打造,將作為計程車、多元化計程車來使用,這樣的規劃應當也能在商用領域上有所建樹,進而對品牌電動車銷售拓展計畫有著大幅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