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來臨,未來交通工具將不再以傳統燃油作為動力,取而代之的是充電,或許現階段電動車款的充電速度還無法像加油一般,只需短短 3、5 分鐘就完成,但不同車款的充電效能,依舊成為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時的重要依據。

現階段電動車款的充電速度還無法像加油一般,只需短短 3、5 分鐘就完成,但不同車款的充電效率,依舊成為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時的重要依據。

擔心里程焦慮?或許支援高充電效率的車款是救星

來自英國的數據比較分析公司 USwitch,近期針對市售電動車充電效能進行數據分析、比較,再依據結果提列出目前電動車充電效能的前 10 名,讓消費者可以看出各品牌、車款間的差異,如果對於電動車充斥著里程焦慮,但充電網路密集,搭配車輛本身高充電效率之下,或許電動車普及使用,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如果對於電動車充斥著里程焦慮,但是充電網路密集,搭配車輛本身高充電效率之下,或許電動車普及使用,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英國數據公司公開「市售電動車充電效能前 10 名」

目前電動車充電的速度及功率級別分為 3 種,分別是:120 V 的 AC 交流充電、240 V 的 AC 交流充電以及 DC 直流快速充電,各自使用上的優劣,將取決於電動車主使用和充電當下的情境。

透過數據資料中,經過 AC 交流充電與 DC 直流快速充電測試後,USwitch 為各車款標準化指數進行排名,滿分為 10 分,透過分數高低評選出充電速度前 10 快的電動車。

  1. 市售電動車充電速度評比基準:
  2. 車輛資料來源、數據來自 EV Database 網站
  3. 分別收集資料庫中每輛電動車 AC 交流充電與 DC 直流快速充電的速度
  4. 同一車系有多種車型編成之下,僅採用充電效能成績最好的車型
  5. 每輛車的數據,皆以 AC 交流充電與 DC 直流快速充電的標準化指數進行排名
  6. 充電速度分別基於三相交流電(Three-phase electrical power)架構與 CCS(350 kW)DC 直流電架構計算
市售電動車充電效能前 10 名
排名 品牌 / 車型 AC 交流
充電效率
DC 直流
充電效率
充電速度
指數得分
1 Porsche Taycan 33 mph 650 mph 8.80/10
2 Kia EV6 2WD 32 mph 650 mph 8.55/10
3 Mercedes-EQ EQS 580 4Matic 33 mph 490 mph 8.37/10
4 Tesla Model Y Long Range Dual Motor 34 mph 370 mph 8.25/10
5 Hyundai Ioniq 5  2WD 31 mph 580 mph 8.14/10
6 Audi e-tron GT quattro 29 mph 640 mph 7.92/10
7 Polestar 2 Single Motor 33 mph 340 mph 7.79/10
8 BMW i4 M50 31 mph 370 mph 7.57/10
9 Volkswagen ID.3 Pro Performance 35 mph 300 mph 7.16/10
10 Cupra Born 35 mph 300 mph 7.16/10

表格數據中出現的 mph(英里/小時)與車輛實際行駛速度無關,而是指 AC 交流充電與 DC 直流快速充電在 1 小時以內,可讓電動車累計跑多少英里的距離。

Porsche Taycan 拿下市售電動車充電效能之冠

在 USwitch 提供的數據中,Porsche Taycan 在 AC 交流充電下,每小時可以得到 33 英里(約 53.1 公里)的續航里程,若改以 DC 直流充電,每小時則可以獲得 650 英里(約 1,046.1 公里)的續航里程,在綜合充電速度指數拿下總分 10 分之中的 8.8 分,獲得第 1 名。

在 USwitch 提供的數據中,Porsche Taycan 在 AC 交流充電與 DC 直流充電下,皆可以提供較其他車款更高的充電效率,於充電速度指數拿下總分 10 分之中的 8.8 分,獲得第 1 名。

或許讀者會覺得奇怪,Porsche Taycan 經 WLTP 測試,最高可行駛里程僅為 318 英里(約 511 公里,國內販售車型最高為 504 公里),數據中的 650 英里(約 1046.1 公里)是如何得來的呢?

數據來源 EV Database 提到,Porsche Taycan 從 10%開始充電至 80%,在 CCS2(350 kW) DC 直流快速充電下,19 分鐘可以為車輛補充 206 英里的行駛里程(236 英里減 30 英里)。

數據來源 EV Database 網站上提到,Porsche Taycan 從 10%開始充電至 80%,在 CCS2(350 kW) DC 直流快速充電下,最高充電功率達 262kW,19 分鐘可以為車輛補充 206 英里的行駛里程(236 英里減 30 英里),經換算後,可以得出 1 小時約可以提供 650.53 英里的續航里程。

註:(206 英里/ 19 分鐘)x 60 分鐘 = 650.52631 英里

至於得出的續航里程僅為參考、對比車輛充電效能,事實上,Porsche Taycan 並未搭載支援那麼多里程容量的電池組,因此呈現的數據,僅代表可充電經 1 小時可累計的里程,並非 Porsche Taycan 在充飽電狀況下實際累積的可行駛里程。

數據中經充電換得的里程數為參考充電效能用,Porsche Taycan 並未搭載支援那麼多里程的電池組,因此呈現的數據並非實際車輛累積可行駛里程。

Kia EV6、Hyundai Ioniq 5 韓系戰力皆榜上有名

在充電效能數據中,拿下亞軍的是 Kia EV6 2WD 車型,AC 交流充電效率部分,僅以 1 英里(約為 1.609 公里)之差落後 Porsche Taycan,採用同集團 E-GMP 底盤平臺架構的 Hyundai Ioniq 5 同樣以 2WD 車型上榜,位居第 5 名。

Kia EV6 的 2WD 車型,在充電效率數據中拿下亞軍,於 AC 交流充電效率中,僅以 1 英里(約為 1.609 公里)之差落後 Porsche Taycan。

Tesla Model Y 排名第 4,AC 交流充電效能亮眼

身為電動車廠龍頭的 Tesla,進榜的車款為 Model Y Long Range Dual Motor 車型,在 AC 交流充電下,每小時可以得到 34 英里(約 54.7 公里)的續航里程,成績優於拿下第 1 名的 Porsche Taycan,至於 DC 直流充電,每小時可以獲得 370 英里(約 595.46 公里)的續航里程,在綜合充電速度指數拿下總分 10 分之中的 8.14 分,位居第 4 名。

電動車龍頭的 Tesla 進榜的車款為 Model Y Long Range Dual Motor 車型,在綜合充電速度指數拿下總分 10 分之中的 8.14 分,位居第 4 名。

數據評比供消費者購車時參考,實際使用將與測試值有落差

在 USwitch 提供比較,以及 EV Database 的數據中,消費者可以直接比較出不同車型在充電時的效能,但實際交車後使用、搭配不同充電業者的充電樁之下,成績將與數據公司提供有落差,因此市售電動車充電效率排名,僅提供消費者購車時參考使用,實際充電效能與時間,將以各別車輛與當下使用情形為主。

在 USwitch 提供比較,以及 EV Database 的數據中,與消費者實際用車、充電效能將有落差,因此市售電動車充電效率排名僅提供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