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IAA 車展將於 9 月 5 日在慕尼黑登場,其中 Mercedes-Benz 已率先公布參展陣容,最受注目的焦點,就是將首度推出 1 款神秘入門電動轎車的概念車、並率先釋出其剪影。另外也透露將首演 EQA、EQB、EQV 這 3 款現售純電車型的小改款版本。至於燃油 E-Class 家族也將推出基於 E-Class Estate 旅行車的跨界版本 E-Class All-Terrain,讓新世代 E-Class 產品陣線更為完整。

2023 年 IAA 車展將於 9 月 5 日在慕尼黑登場,其中 Mercedes-Benz 已率先公布參展陣容,最受注目的焦點,就是將首度推出 1 款神秘入門電動轎車的概念車。

Mercedes-EQ 電動家族雖然先前發表過 EQA、EQB 等入門級距的電動車系,同樣是第 2 代 NGCC 家族的 MFA2 平臺,但兩者基本上是以燃油 GLA、GLB 休旅車系為基礎打造,因此 Mercedes-EQ 旗下目前可說是仍未有入門級距的電動車轎車產品。

2017 年 Mercedes-Benz 也曾推出過純電入門概念車 EQA Concept,當時看似概念車為掀背車基礎,但後續 EQA 量產版則改為 GLA 休旅的純電版本。

所以先前 Mercedes-EQ 僅有現行的中大型電動轎車 EQE、以及定位為旗艦的 EQS。不過 Mercedes-EQ 未有入門級距轎車電動車款的局面,似乎有望即將發生變化,最主要是 Mercedes-Benz 在近日公布的 2023 年 IAA 車展陣容中,透露會在展區中首度亮相全新入門級距電動概念車,而且從其首波釋出剪影中可發現為四門轎車的機率極高。

從概念車釋出的照片剪影中可看出,其一路從車頭、延伸到車側肩線,甚至到車尾處都有連成一氣的 LED 燈條包覆,而車尾的轎跑身形,似乎也與老大哥 EQE 轎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而 Mercedes-Benz 針對這個全新純電概念轎車透露的細節並不多,僅表示其將豐富品牌在入門級距的陣容外,也將帶來超越同級距產品的創新、設計、以及數位科技體驗。而從釋出的照片剪影中可看出,其一路從車頭、延伸到車側肩線,甚至到車尾處都有連成一氣的 LED 燈條包覆,而車尾的轎跑身形,似乎也與老大哥 EQE 轎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就尺碼來推測該車應當為與 CLA 相仿的入門純電轎車產品。

根據外媒 Auto News 指出,屆時這款神秘入門級距電動概念轎車的量產版,預估將會在品牌新世代的入門 MMA 平臺上打造,MMA 平臺預計也仍是採用類似現行 MFA2 前驅平臺的作法、將會是「油電共用平臺」。而先前 Mercedes-Benz 高層指出未來新世代入門家族,燃油車部分可能僅會保留 CLA、GLA、GLB,以及 1 款全新的 Baby G-Class 作品,至於純電選擇不排除此次的電動入門轎車就會作為先鋒。

廣  告

而除這款神秘純電轎車概念版本外,Mercedes-Benz 也指出將會在 IAA 車展舞臺上,一次亮相包含 EQA、EQB、EQV 的小改款版本。其中 EQA 休旅車系最早原廠是於 2021 年 1 月推出,至於可提供三排 7 座休旅機能的 EQB 休旅、則是在同年 4 月的 2021 上海車展登場,雙車系時至今日已有 2 年多的產品週期。至於 EQV 電動廂型車部分,其最早是於 2019 年 8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亮相,時至今日亦有 4 年的產品週期。Mercedes-Benz 屆時將透過產品的強化,讓 EQA、EQB、EQV 維持在市場的戰力,但相關的產品變動內容尚未公布。

圖為現行款 EQA。
圖為現行款 EQB。
圖為現行款 EQV。

而繼 2023 年 4 月發表大改款 E-Class Sedan、6 月接續發表 E-Class Estate 旅行車後,Mercedes-Benz 也宣布將在 IAA 車展舞臺上進行大改款 E-Class All-Terrain 的全球首演,讓大改款 E-Class 陣容更為完整。新一代 E-Class All-Terrain 屆時也將仍是基於 E-Class Estate 旅行車、加高後所衍生出來的跨界版本車型,內裝預料同樣提供 MBUX Superscreen 選配項目,並導入允許第三方 App 程式下載的第 3 代 MBUX 系統。

Mercedes-Benz 也宣布將在 IAA 車展舞臺上進行大改款 E-Class All-Terrain 的全球首演,是基於 E-Class Estate 旅行車、加高後所衍生出來的跨界版本車型。圖為 E-Class Estate。

E-Class All-Terrain 甚至也預告將像 E 300 e Estate 一樣,提供 PHEV 動力車型。目前 E 300 e Estate 搭載可提供 204 匹馬力輸出的 2.0 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129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容量為 25.4 kWh 電池組,擁有 WLTP 純電續航 113 公里的表現。

先前公布的大改款 E-Class Estate 車系,首波提供 E 200、E 220 d 以及 E 300 e 三種動力選擇,其中 E 300 e 搭載容量 25.4 kWh 電池組,根據 WLTP 測試規範可提供 113 公里純電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