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新創電動車品牌 Nio 蔚來汽車,近日宣佈與電池大廠 CATL 寧德時代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推動長壽命電池技術加速發展與普及,提升動力電池壽命,實現電池使用 12 年後,依然擁有 80%健康度,解決「車電不同壽」導致電動車電池更換成本高昂的問題,進一步提高電動車及電池的服役壽命。

Nio 蔚來汽車宣佈與電池大廠 CATL 寧德時代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推動長壽命電池技術加速發展與普及,提升動力電池壽命。

解決電池壽命問題?Nio 蔚來表示刻不容緩

據 Nio 蔚來汽車表示,新能源車電池的基礎保固期為 8 年,若在 2025 年至 2032 年間,預計將累計近 2,000 萬輛新能源車輛的電池保固到期,電動車主也將面臨電池過保、需要更換等議題,因此解決電池壽命問題刻不容緩。因此雙方選定於北京,由蔚來副總裁曾士哲、寧德時代乘用車事業部 CTO 高煥代表進行合作簽約,包含蔚來資深副總裁及蔚來驅動科技 CEO 曾澍湘、寧德時代乘用車事業部執行總裁朱威均至現場見證。

Nio 蔚來汽車表示解決電池壽命問題刻不容緩,因此與 CATL 寧德時代選定於北京,由蔚來副總裁曾士哲、寧德時代乘用車事業部 CTO 高煥代表進行合作簽約。
廣  告

大數據分析影響電池壽命因素,Nio 蔚來稱擁有關鍵專利

Nio 蔚來汽車透露,現階段已在業界建立「全生命週期電池健康運營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監控溫度、強度等影響電池壽命的因素,並透過正負極材料、電解液等研發,提升動力電池的使用年限及循環壽命 ; 官方宣稱,目前已具備材料合成、電芯製造、系統組裝、測試研發等能力,在 Nio 蔚來擁有的 1,425 項相關科技專利中,攸關電池壽命的專利已達到 104 項。

Nio 蔚來汽車透露目前已具備材料合成、電芯製造、系統組裝、測試研發等能力,在 Nio 蔚來擁有的 1,425 項相關科技專利中,攸關電池壽命的專利已達到 104 項。圖為 Nio 蔚來汽車換電站

未來有望揮別電池衰退與車價貶值?

Nio 蔚來汽車與 CATL 寧德時代的合作下,將開發具有更長壽命的電池及系統,並應用於後續販售的新世代電動車上,未來車主將不須承擔電池過保的高昂維修、更換成本,以及動力電池衰退後,導致的車價貶值。據 Nio 蔚來公佈的數據,品牌在全球已建置超過 2,300 座換電站,並提供逾 4,000 萬次換電服務,包含長安、吉利、奇瑞等知名品牌均為換電體系的合作夥伴,至於 CATL 寧德時代則表示,結至 2023 年 12 月底,集團已服務逾 1,167 萬輛新能源車輛。

據 Nio 蔚來公佈的數據,品牌在全球已建置超過 2,300 座換電站,並提供逾 4,000 萬次換電服務,包含長安、吉利、奇瑞等知名品牌均為換電體系的合作夥伴。圖為 Nio 蔚來汽車換電站
CATL 寧德時代表示,結至 2023 年 12 月底,集團已服務逾 1,167 萬輛新能源車輛。圖為 CATL 寧德時代廠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