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預告,Mazda 在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帶來名為 Furai 的全新概念車款。承襲自 Nagare 概念車起始的設計語言,字面意涵為「風之聲」的 Furai 同樣呈現出流動的線條變化,同時原廠也希望藉由 Furai 的推出,展現 Mazda 對於轉子引擎和替代性燃料的未來藍圖。

承襲自 Nagare 概念車起始的設計語言,意涵為「風之聲」的 Furai 概念車為車迷帶來 Mazda 最新的未來觀點。

北美 Mazda 設計總監 Franz von Holzhausen 指出,設計團隊期望能藉由 Furai,拉近賽車與一般公路性能車間的差距。Furai 採用 ALMS 美國利曼系列賽 LMP-2 組別的 Courage C65 底盤,搭配代號 R20B 的三轉子引擎;Mazda 特別與 BP 英國石油合作,首度採用酒精作為轉子引擎燃料,Furai 能以 E100 純酒精燃料行駛,或是其他比例的酒精/汽油混合燃料;未來 Mazda 也希望能研究出包括丁醇在內的替代性燃料,以擺脫對於石化燃料的依賴。

Furai 搭載 Mazda 招牌的轉子引擎,並與 BP 英國石油合作,採用 E100 純酒精作為燃料,展現轉子引擎在汽油、氫氣燃料以外的無限可能。

有別於先前 Nagare、Ryuga、Hakaze 和 Taiki 等四款概念車款,Furai 在設計時更強調了實用性及功能性。在極端講求空氣力學的概念下,Mazda 集結設計部門、賽事部門和研發團隊一同合作,為 Furai 打造出前衛而富曲線變化的外觀。在 CFD 電腦流體力學軟體的輔助下,空氣阻力、揚升力和美學皆是 Furai 的設計考量;同時 Mazda 也與美國加州的 Aria Group 合作,以全新研發的合成材料打造車體。

採用 ALMS 美國利曼系列賽的 Courage C65 底盤,搭配繁複空力考量的車體外型,Furai 讓人回味起經典的利曼賽事冠軍車種 Mazda 787B。

Furai 車頭採用 Mazda 一貫的五邊型線條,極短的車頭設計使兩側頭燈迅速隨輪拱拉昇;同時原廠也自車頭中央向頭燈拉出三道交錯線條,據稱可降低車頭的空氣揚升力。在車輛底板部份則融入空力考量,將空氣導向引擎散熱系統以提高效能;同時車身兩側的進氣口道也負責供給後輪煞車、機油冷卻器和變速箱冷卻所需的大量空氣。此外底盤擴散板的設計,也將底盤的氣流迅速導向車尾,除了協助散熱外,搭配車尾的大型尾翼,也能提高後輪軸上的下壓力道。

Furai 車身上多道的進氣孔道及碩大的尾翼設計,皆是因應空氣力學而生。

儘管 Furai 是以利曼賽事底盤修改而來,但車室設計上仍兼顧實用上的需求。鷗翼式的車門讓駕駛得以快速進出車室,而原本單座的底盤也改為雙座設定,並將原本複雜的電子系統重新安置,以提供符合雙人乘坐需求的車室空間。此外包括液晶儀表板和換檔撥片等賽事裝備,也整合於方向盤上,流露出純粹的賽事血統。

廣  告

雖然 Mazda 並未打算將 Furai 推上賽道,也無正式量產的計劃,不過藉由 Furai 的現身,Mazda 展現對於賽車運動、替代動力、造型概念等多個面向的未來視野,同時也持續傳遞「Zoom-Zoom」的品牌精神,為車迷帶來更多精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