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4 月份舉行的北京車展中,Nissan 正式對外發表新一代大改款中型房車 Teana。而 U-CAR 日前也受總代理之邀,前往葡萄牙參加 Nissan 360 體驗活動,對這款新一代中型房車有了初步的認識。儘管原廠將新一代 Teana 的目標市場瞄準中國、俄羅斯和東歐等新興市場,但昨日 (2 日) 右駕版本的日規 Teana 也在日本現身,準備承接豪華中型房車的銷售重任。

繼北京車展首度問世後,新一代大改款 Nissan Teana 的日規車型也在昨日正式登場。

以「SHIFT_hospitality」為設計訴求的新一代 Teana,展現在乘坐舒適性、空間和靜肅性的全面提升。原廠表示,新一代 Teana 是日本市場首輛採用 D-Platform 底盤的車款,同時玻璃車頂的設計,也是此一級距首見的獨門配備。

外型豪華氣度升級

新一代 Teana 可說是由 Intima 概念車演化而來。藉由自車頭向後延伸的圓滑曲線,為 Teana 創造出摩登而富美感的外型造型。全新設計的水箱護罩、頭燈和保桿為 Teana 塑造強而有力的第一印象。大面積的鍍鉻水箱護罩搭配線條銳利的頭燈設計,使新一代 Teana 更顯的豪華動感;而原廠也為其提供 Bi-Xenon 雙氙氣頭燈和 AFS 主動轉向頭燈配備,增添其行車輔助效果。

延續 Intima 概念車的設計線條,新一代 Teana 在銳利的筆調下加入鍍鉻元素,提升整體豪華氣度。

明顯起伏的車身腰線,是 Teana 車側的焦點所在;同時原廠也適度加入鍍鉻元素,延續車頭的豪華意象。車尾部份,呼應頭燈造型的尾燈設計,以及接續腰線而來的保桿線條,則為 Teana 帶來同樣強烈的結尾。原廠為新一代 Teana 提供六種車色,同時具備自我修復機制的「Scratch Shield」烤漆技術,也一併將其導入。

車室強調舒適程度

新一代 Teana 的車室規劃,以摩登居家空間為設計主軸。首先在座椅方面,原廠採用氨基鉀酸酯作為座墊材質,良好的吸震效果可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適性。而駕駛座則具備可調式腰靠設計,以減輕長途駕駛的疲勞現象;此外上一代車型採用的 Ottoman 電動舒適座椅,也一並沿用於新一代車型之上。

在摩登居家空間的主軸下,新一代 Teana 在材質運用和空間規劃上皆加以調整,同時乘駕介面上也更貼近 Infiniti 的設計筆法。

新一代 Teana 以橫向木紋飾板作為切割,創造出具飄浮感的中控台設計;而上半部中控台也採用軟質塑料,提升質感和觸感上的表現。在操作介面規劃上,自方向盤快撥按鍵、整合式車輛資訊系統、以及中控面板的設計上,皆能看出新一代 Teana 與 Inifniti 品牌的高度關聯。此外新一代車型也將 I-Key 智慧型鑰匙列為標準配備,強化車輛的防盜功效。

針對 3.5 升旗艦車型,原廠將同級首見的玻璃式車頂列為標準配備。前後座乘客皆擁有各自的電動遮陽板,而前座乘客也能自由選擇開啟與否。同時新一代 Teana 也搭載智慧型空調系統,One-Touch 設計的空氣濾清功能對於乘座氛圍也相當顯著的助益。

新一代 Teana 將同級車僅見的玻璃車頂導入,前後天窗的設計為車室營造更為舒適的乘坐氛圍。

新一代 Teana 也將 CARWINGS 硬碟衛星導航系統列為配備選項。搭配觸控式螢幕,CARWINGS 導航系統還能整合數位音樂、DVD 播放、藍芽通訊等功能。此外旗艦車型也標配由 Bose 提供的多聲道音響系統。在 Bose Centerpoint™訊號處理技術的加持下,傳統的雙聲道非同步音源,可轉化為 5.1 聲道環繞音效,為車室創造出最佳的聆聽感受。

2.5/3.5 升動力搭配 X-CVT 變速系統

新一代 Teana 入門車型將搭載代號 VQ25DE 的 2.5 升汽油引擎,提供 185 匹最大馬力,23.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4,400rpm 時輸出。動力旗艦車型則採用原廠代號 VQ35DE 的 3.5 升汽油引擎,252 匹最大馬力可在 6,000rpm 爆發,而 34.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 4,400rpm 湧現。而 VQ 系列引擎採用的六點式引擎腳設計,對於降低引擎震動、提升車室乘座靜素性也有絕佳幫助。

新一代 Teana 同樣採用 Nissan 招牌的 VQ 系列動力,2.5 升和 3.5 升車型分別可提供 185 匹和 252 匹最大馬力。

此外新一代 Teana 也具備 4WD 四輪驅動車型,搭載代號 QR25DE 的 2.5 升引擎,帶來 167 匹最大馬力和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一代 Teana 全車系皆搭載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具備 ASC 主動換檔控制系統。ASC 系統能視駕駛風格和行路條件,主動控制換檔邏輯,以達到動力效能和油耗上的最佳平衡。而 3.5 升旗艦車型更具有六速手排換檔模式,同時 XTRONIC CVT 變速系統也能在退檔時自動補油,以提供平順迅速的換檔動作。

新一代 Teana 全車系採用 D-Platform 底盤,同時 D-Platform 底盤也列為全車系標配,帶來性能和油耗上的平衡點。

Teana 是日本市場第一款採用 D-Platform 底盤的車款。全新研發的 D-Platform 底盤在操控表現、行車穩定性、舒適性和靜肅性的表現都有明顯提升。同時為了強化車體強度,Teana 也採用超高張力鋼材,以及車體特殊補強,搭配原本的 Zone Body 車體結構,來增加車身的防護效果。

廣  告

在安全防護表現上,新一代 Teana 具備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及前座主動式頭枕等配備;同時車側盲點輔助系統、導車攝影系統等配備也能加以選配。

明年第一季可望導入國產

Nissan 預計在 6 月 7 日正式在日本各地經銷據點進行發表,而價格帶則落在 2,467,500 至 3,948,000 日圓之間,月販目標定在 1,000 輛的規模。至於網友關心的國內市場方面,據總代理裕隆日產表示,新一代 Teana 最快會在明年第一季導入國內生產。待後續消息更為完整,U-CAR 也將帶來更詳盡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