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oting Brake 車款對於不少車迷來說可能會比較陌生,傳統的 Shooting Brake 車款一般指 3 門設計的旅行車或加長的 3 門掀背車型,本為裝載獵槍和獵犬的車輛,並擁有了較為強調奢華的內裝設計與高性能取向的調教,曾於 1960 至 70 年代在英國十分流行。英國著名車廠 Aston Martin,Bentley 等都曾推出過類似車型,近年的 Ferrari FF 等也可歸類到 Shooting Brake 的類別。而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近日再次引領設計界的潮流,正式推出了 CLS Shooting Brake,為一款融合了動感體態、奢華內裝與高實用性的 5 門 Shooting Brake 車款。

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於日前正式推出了 CLS Shooting Brake,一款融合了動感體態、奢華內裝與高實用性的 5 門 Shooting Brake 車款。

延續概念車造型,CLS Shooting Brake 搭載 LED 頭燈

Mercedes-Benz 於 2010 年北京車展上曾經展出一款 Shooting Break 的概念車,在亮相之際就被視為新世代 CLS-Class 的發展雛形。之後原廠更將這輛概念車重新命名為 CLS Shooting Brake,Daimler AG 董事會主席 Dieter Zetsche 博士也表示,Mercedes-Benz 決定將這項計畫付諸於行動,打造 CLS Shooting Brake 的量產版車款。

Mercedes-Benz 於 2010 年北京車展上曾經展出一款 Shooting Break 的概念車,在亮相之際就被視為新世代 CLS-Class 的發展雛形,之後原廠更將這輛概念車重新命名為 CLS Shooting Brake,並表示將會進一步量產化。

採用了與 CLS 普通車型相似的設計風格,CLS Shooting Brake 的車頭設計與 CLS 基本一致,車身線條同樣流暢而充滿力量感。頭燈設計是 CLS Shooting Brake 的亮點之一,而量產車款也沿用了概念車的設計,採用了全 LED 頭燈。

頭燈設計是 CLS Shooting Brake 的亮點之一,而量產車款也沿用了概念車的設計,採用了全 LED 頭燈。相比普通的氙氣頭燈,其平均壽命達到 10,000 小時,是氙氣頭燈的 5 倍。

相較於普通的氙氣頭燈,其平均壽命達到 10,000 小時,是氙氣頭燈的 5 倍。色溫也達到了 5500K,比一般 4200K 色溫的氙氣頭燈更接近日光的色溫 (6500K) 。在夜間,71 個燈管組成的 LED 頭燈組將提供更出色的照明表現。

採用了與 CLS 普通車型相似的設計風格,CLS Shooting Brake 的車頭設計與 CLS 基本一致,車身線條同樣流暢而充滿力量感。CLS Shooting Brake 的設計精髓在於車尾,儘管擁有較大的尾箱設計,但從車頂自然流瀉而下的線條與後輪拱勾勒的線條完美融合,使車尾沒有任何的笨重感覺。

CLS Shooting Brake 的設計精髓在於車尾,儘管擁有較大的尾箱設計,但從車頂自然流瀉而下的線條與後輪拱勾勒的線條完美融合,使車尾沒有任何的笨重感覺,營造出一種專屬於 Shooting Brake 車款的魅力體態。相比 CLS,CLS Shooting Brake 在尺寸上並沒有太多改變,長寬高分別為 4,956、1,881、1,413mm,長度增加了 16mm,而高度則降低 3mm,寬度則維持不變。雖然新增了車尾的車廂結構,但是極為流線的 CLS Shooting Brake 仍擁有 0.29Cd 值的超低風阻表現。

相比 CLS,CLS Shooting Brake 在尺寸上並沒有太多改變,長寬高分別為 4,956、1,881、1,413mm,長度增加了 16mm,而高度則降低 3mm,寬度則維持不變。雖然新增了車尾的車廂結構,但是極為流線的 CLS Shooting Brake 仍擁有 0.29Cd 值的超低風阻表現。

最大 1,550 公升行李容積,實用性提升

CLS Shooting Brake 的內裝設計延續了 Mercedes-Benz 一貫的豪華作風,提供 5 種內裝配色,5 種內裝設計,精心搭配之後便可打造屬於車主的獨有風格。消費者更能夠從 high-gloss brown burr walnut 亮光核桃木、high-gloss black ash 亮光白蠟木以及 satin-finish light-brown poplar 白楊木,共 3 種木材選擇。而這豪華的鋪陳,也賦予了 CLS Shooting Brake 如同 Mercedes-Benz S-Class 般之內裝水準。

CLS Shooting Brake 的內裝設計延續了 Mercedes-Benz 一貫的豪華作風,提供 5 種內裝配色,5 種內裝設計,精心搭配之後便可打造屬於車主的獨有風格。
行李箱地板的造型也沿用了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之設計,採用原木材質打造而成,一般狀況下行李箱容積就已達到 590 公升,而在放倒後排座椅之後更可達到 1,550 公升。

CLS Shooting Brake 的車尾箱採用電動尾門設計,開關更為簡便,一般狀況下行李箱容積就已達到 590 公升,而在放倒後排座椅之後更可達到 1,550 公升;配合平坦的地板與規整的造型,在動感的外表之下,實用性絲毫不減。行李箱地板的造型也沿用了 Shooting Break 概念車之設計,採用原木材質打造而成,並配有鋁合金的導軌,再搭配尾門上的鋁合金門檻,使 CLS Shooting Brake 呈現仿佛豪華游艇般的設計理念。

廣  告

動力、節能任君挑選

CLS Shooting Brake 提供了 4 種動力系統供消費者選擇;柴油動力方面,CLS 250 CDI BlueEFFICIENCY 搭載了 2.1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最大功率為 204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矩 51 公斤米。另外一款 CLS 350 CDI BlueEFFICIENCY 搭載了 3.0 升 V6 柴油引擎,最大功率為 265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矩高達 63.2 公斤米。在油耗表現上,CLS 250 CDI 車型能夠繳出每公升 18.86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而 CLS 350 CDI 車型則擁有每公升 16.7 公里的平均油耗。

CLS 500 搭載了 4.6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產出 408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落在 61.2 公斤米。

汽油動力車型則由 CLS 350 BlueEFFICIENCY 和 CLS 500 BlueEFFICIENCY 組成,CLS 350 搭載了 3.5 升 V6 引擎,能夠榨出 306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為 37.7 公斤米。CLS 500 則搭載了 4.6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產出 408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落在 61.2 公斤米。在油耗方面,CLS 350 擁有了每公升 13.7 公里的表現,CLS 500 則擁有了每公升 10.9 公里的燃油效率表現。

在加速性能上,動力最為強悍的 CLS 500 車型能夠以 5.3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至於採用 3.0 升 V6 柴油動力的 CLS 350 CDI BlueEFFICIENCY 則能夠以 6.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採用 3.5 升 V6 引擎的 CLS 350 BlueEFFICIENCY 之 6.7 秒硬是快了 0.1 秒。

在加速性能上,動力最為強悍的 CLS 500 車型能夠以 5.3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至於採用 3.0 升 V6 柴油動力的 CLS 350 CDI BlueEFFICIENCY 則能夠以 6.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採用 3.5 升 V6 引擎的 CLS 350 BlueEFFICIENCY 之 6.7 秒硬是快了 0.1 秒。除了後驅車款外,Mercedes-Benz 也替 CLS 350 CDI BlueEFFICIENCY 和 CLS 500 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讓消費者選擇,而無論動力選項為何,原廠都替 CLS Shooting Brake 搭載了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