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卻深受性能迷喜愛的中置後驅設定,讓 Boxster 一推出就成為 Porsche 品牌的復興之作,引領 Porsche 跨入輝煌的 21 世紀,而為呼應對雙座硬頂跑車的偏愛,Cayman 車系以雙生之姿,於 2005 年擴大 Boxster 產品陣容,建立 Porsche 縱橫全球車壇的中置後驅雙雄。而在 2008 年底的洛杉磯車展,Porsche 為提升 Boxster 與 Cayman 產品戰力,同時讓兩車系演進小改款。現在,繼 U-CAR 遠赴西西里島試駕 Boxster S 小改款後,這次場景回到熟悉的台灣,為讀者帶來 Cayman S 國內試駕體驗。

傳動全面精進、外貌內在更新穎

小至外觀造型,大至傳動系統的全面精進,讓 Cayman S 此次全方位改款工程,無法等閒視之。

絕非無關緊要的改款工程,成為 Porsche 設計團隊在 911、Boxster 與 Cayman 等車系新作,帶給所有體驗者最直接的感受。Cayman S 此次改款的主脈絡,涵蓋 DFI 缸內直噴技術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兩大傳動核心精進,外貌細節修潤與融入科技化 LED 燈組技術,座艙則以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全新方向盤與 PDK 排擋感前衛造型,營造異於以往的操駕氛圍。

絕非無關緊要的改款工程,成為 Porsche 設計團隊在 Cayman 車系新作,帶給所有體驗者最直接的感受。由外觀來看,雖然車體線條變動不大,但在前後保桿、頭燈造型與光學科技上,都有細膩的精進。

平心而論,一款量產車通常擁有 6 年上下的產品週期,加上前期的概念與研發階段,前後很有可能將近 8 至 10 年,若對照當今瞬息萬變的全球車壇設計潮流,將近 10 年的車用科技與設計美學落差確實巨大。因此,原廠對產品提出的中階與末階改款工程,相形就更加倚重。

就這趨勢來看,要討好走在科技與潮流前端「頂級客層」的 Porsche,由我最近陸續體驗的小改款作品來看,Porsche 稱得上掌握箇中訣竅的高手。Porsche Cayman S 如何運用全面精進的改款要點,捕捉當今車壇潮流,理所當然地,成為這次試駕體驗的關注焦點。

運用「光」美學,外觀更肅殺

Cayman S 小改款神韻,主要由靈感來自於 Carrera GT 雙管整合式方向燈組作為出發點,結合雙氙氣頭燈與主動轉向技術,不僅車頭神韻更犀利也提升駕駛視野,至於車尾燈組也融入 LED 技術。前後呼應新科技照明美學。

拜 LED 照明科技的突破發展,加上汽車照明安全理念的提升,讓 21 世紀初的汽車設計美學潮流,成為「光學美學」的興盛世代。小改款 Cayman S,也是 Porsche 這波照明革新的作品之一。

2005 年首度問世的 Cayman S,動感的車體外觀設計輪廓,現在來看,仍舊未顯老氣。小改款雖未施以大幅變動,確捕捉到「畫龍點睛」的精髓,光學正是變動核心。涵蓋靈感來自於 Carrera GT 的雙管整合式方向燈組,結合雙氙氣頭燈與主動轉向技術,不僅神韻更犀利也提升駕駛視野。

台灣市場升級的 19 吋 Sport Design 運動鋁圈,是跟 911 Turbo 相同的 19 吋雙色調塗裝鍛造鋁圈,搭上紅色對向四活塞煞車卡鉗後,大幅增添 Cayman S 的肅殺氣勢!

LED 燈照明技術的運用,也是遠遠能夠清晰辨識小改 Cayman S 的視覺焦點。不管是扮演小燈功能的左右 LED 定位燈,還是鑲嵌於前霧燈組內的 LED 日間行車燈,都讓小改款更顯光彩奪目。至於車側造型,肯定是來自台灣升級的 19 吋 Sport Design 運動鋁圈,這組跟 911 Turbo 相同的 19 吋雙色調塗裝鍛造鋁圈,搭上紅色對向四活塞煞車卡鉗後,大幅增添 Cayman S 的肅殺氣勢!

來到車尾角度,導入 LED 技術的全新尾燈組,搭配同樣新設計的可升降擾流尾翼與後保桿,都讓 Cayman S 車尾更帶點新氣息,當然,招牌的車尾鍍鉻銘文,一樣為 Cayman S 留下過眼難忘的迷人韻味。

不管是涵蓋靈感來自於 Carrera GT 的雙管整合式方向燈組,還是扮演小燈功能的左右 LED 定位燈與鑲嵌於前霧燈組內的 LED 日間行車燈,Cayman S 展現執行 Porsche 新世代「光學」美學的設計精髓。
廣  告

DFI+PDK,運轉犀利、聲浪細緻

延續 911 車系的升級 PDK 新趨勢,Cayman S 擁有的 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加入 DFI 缸內直噴技術,接著,PDK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更取代 Tiptronic S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傳動技術層次的變革幅度不小。

在國內舉行的 2007 年 Porsche World Roadshow 保時捷駕訓營,曾經有機會接觸改款前的 Cayman S,當時,對搭載 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與 Tiptronic S 五速手自排的 Cayman S,加上比起其他車輛更接近車輛的幾何中心,讓 Cayman S 的重心在適當配置之下,較其他的車輛更低、更接近地面,讓上次保時捷駕訓營的接觸體驗,留下動力活潑與高運動性的好印象。

此次改款重點正好是傳動系統,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加入 DFI 缸內直噴技術,PDK 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更取代 Tiptronic S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技術層次的變革幅度不小。而在實際體驗後,小改款 Cayman S 新一層次的突破,正是由 DFI+PDK 的組合開始引爆。

Cayman S 採集中重心的中置後驅底盤設定,在底盤本質上具備動高運動性特性,此次小改款更新追加 DFI 缸內直噴技術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Cayman S 擁有更趨敏捷的傳動反應。

新導入的 DFI 缸內直噴技術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為 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榨出 320 匹的新高動力水準,Cayman S 更趨敏捷的傳動反應,其實在一般道路段就能清楚感受。這顆引擎約在 2,00 轉速以下都動力表現都算是平順,真正有看頭的,是補油門讓轉速破 2,000 轉後,引擎反應明顯轉為活潑,尤其 PDK 的降檔節奏相當快,只要一深踩油門,在駕駛絲毫未察覺任何換檔鈍挫感時,檔位可以瞬間由原本巡航的六檔降至三檔,雙離合器變速箱將自動補油與降檔動作銜接地極其滑順,只留給駕駛隨傳隨到的暢快衝刺反應。PDK 對傳動節奏的細膩度,比起 Tiptronic S 確實又往前推進。

實際在道路上奔馳時,可以明確感受到 PDK 的降檔節奏相當快,只要一深踩油門,在駕駛絲毫未察覺任何換檔鈍挫感時,檔位可以瞬間由原本巡航的六檔降至三檔,雙離合器變速箱將自動補油與降檔動作銜接地極其滑順,只留給駕駛隨傳隨到的暢快衝刺反應。

Porsche 原廠設計的 Sport 與 Sport Plus 操控模式,同樣是調性明顯絕不含糊。車輛隨更往運動化模式切換時,線控油門的感應幅度會更趨靈敏,變速箱也會聰明地跟上運動化節奏,包括更快的降檔反應點與維持低檔位來保持 2,000 轉以上的轉速域,來創造迅速拉升至 37.7kgm/4,750rpm 的扭力峰值。另外,相當特別地,駕駛座後方的 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加入 DFI 技術後的引擎聲浪也跟改款前略為不相同,在原有引擎聲浪下增添一絲獨特的中高頻音,成為相當特殊的聆聽體驗。

一坐上 Cayman S 駕駛座後,縫邊細膩的皮革材質,讓觸感優異的方向盤立即征服挑剔的雙手。新世代的方向盤換檔按鍵,不論金屬質感與操作就手性,都有令人肯定的演出。
相當特別地,駕駛座後方的 3.4 升六缸水平對臥引擎,加入 DFI 技術後的引擎聲浪也跟改款前略為不相同,在原有引擎聲浪下增添一絲獨特的中高頻音,成為相當特殊的聆聽體驗。

移地空曠的道路段後,利用 Porsche 跑車計時套件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系統,先踩住煞車並全油門到底,接著,系統載引擎轉速突破 6,500 轉後會發出鳴聲指示,這時駕駛只要瞬間放掉煞車後,Cayman S 便如飛箭彈射而出,迅速以 60km/h 升 2 檔、100km/h 升 3 檔與 150km/h 升 4 檔的熱血貼背節奏,全油門到底將 Cayman S 一路朝極速迅猛拉升!在 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系統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協助下,想要親嚐原廠數據 0-100km/h 加速僅需 4.9 秒奔放感受,絕對是輕而易舉的事。

移地空曠的道路段後,利用 Porsche 跑車計時套件的 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系統後,Cayman S 便如飛箭彈射而出,迅速以 60km/h 升 2 檔、100km/h 升 3 檔與 150km/h 升 4 檔的熱血貼背節奏,全油門到底將 Cayman S 一路朝極速迅猛拉升!
新造型空力尾翼不僅外型酷炫,也支援 80km/h 以上自動感應升起或者由駕駛主動升起的功能,以增強高速行駛時的車尾下壓力道。

底盤靈巧高極限,彎道盡顯中置後驅優勢

系出 Porsche 正統德國跑車名門,搭載中置水平六缸引擎、後輪驅動底盤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造就天生的殺灣利器-Cayman S 小改款。駕駛 Cayman S 直上北宜公路,輕鬆挑戰幾個彎道後,就能清楚感受到「殺彎利器」的讚美,絕非言過其實。

Cayman S 渾身上下,散發追求極致駕馭樂趣時,夢寐以求的運動調性:轉向準、底盤穩、加速快!

Cayman S 渾身上下,散發追求極致駕馭樂趣時,夢寐以求的運動調性:轉向準、底盤穩、加速快!
到底感受 Cayman S 過彎奧妙的地方在哪?就我的感覺,很類似開一輛尺碼與動力放大版的 Go Kart,同樣擁有清楚掌握過彎路線的貼地操控視野優勢,加上更勝過 Go Kart 的敏銳轉向與加速衝刺反應,讓開著 Cayman S 巡弋山路彎道,比起賽道場地內的 Go Kart 更為過癮刺激。

當車頭轉進入彎道時,極其精準的轉向性,Cayman S 徹底順服駕駛指令俐落入彎。十足硬朗的懸吊設定,帶來紮實的路面回饋與側傾抑制,即使拉高車速激烈過彎,Cayman S 優異的過彎循跡性與底盤極限值,依然帶來高度的操駕信心。到底感受 Cayman S 過彎奧妙的地方在哪?就我的感覺,很類似開一輛尺碼與動力放大版的 Go Kart,同樣擁有清楚掌握過彎路線的貼地操控視野優勢,加上更勝過 Go Kart 的敏銳轉向與加速衝刺反應,讓開著 Cayman S 巡弋山路彎道,比起賽道場地內的 Go Kart 更為過癮刺激。

Cayman S 底盤在山道的高極限性也值得一提。前段提及的 Sport/Sport Plus 運動化模式,也包括穩定系統的介入時機的同時延後,不過,以 Cayman S 優異的底盤極限性加上抓地力良好的 19 吋低扁平比跑胎,其實除了極端激烈操駕或封閉賽道等特殊條件外,一般道路要出現動態修正的機會並不多,成為奧援駕駛盡情衝刺出入彎的堅強本錢。

以 Cayman S 優異的底盤極限性加上抓地力良好的 19 吋低扁平比跑胎,其實除了極端激烈操駕或封閉賽道等特殊條件外,一般道路要出現動態修正的機會並不多,成為奧援駕駛盡情衝刺出入彎的堅強本錢。

最後,延續先前在保時捷駕訓營的經驗,同樣安排模擬連續高速繞錐動作的操駕體驗,讓剛剛在彎道所感受的優異動態畫面更為具體。在封閉場地的高速連續轉向動作中,能夠明顯感受到中置後驅與轉向精準的 Cayman S,不僅車頭轉向相當犀利,更可貴的,是車身與車尾也能靈活跟上車頭的行駛動線,這股俐落乾脆運動感,確實徹底發揮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對底盤重心與運動協調度的天生優勢。

在封閉場地的高速連續轉向動作中,能夠明顯感受到中置後驅與轉向精準的 Cayman S,不僅車頭轉向相當犀利,更可貴的,是車身與車尾也能靈活跟上車頭的行駛動線,這股俐落乾脆運動感,確實徹底發揮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對底盤重心集中與運動協調度的天生優勢。

小眾傑作,天生傲骨

面對汽車工業百來年的演進歷史,汽車由極少數貴族所擁有先進科技玩物,逐步成為迎合各階層需求的交通工具後,讓汽車演化至今的主流,成為強調大眾需求、低成本與實用性。所幸,迎合極少數頂尖客層的車廠,也未曾銷聲匿跡,而讓我們看到許多傑出的小眾作品,就像這款採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 Cayman S 雙座跑車,成就一款天生傲骨的殺彎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