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esla、Nissan、Chevrolet 紛紛推出自家的電動車產品後,電動車款的量產普及化似乎又邁進了一大步。然而,與傳統內燃機車款相比,電動車的耗能表現該如何評估,相信是許多消費者亟欲瞭解的話題之一。日前,美國 EPA 環保署便公佈 Nissan Leaf 與 Chevrolet Volt 的耗能成績,利用「等效油耗」 (Miles per Gaklon equivalent,MPGe) 的概念,供消費者參考酌用。

純電力驅動,Leaf 平均耗能達 99 MPGe

純電動驅動的 Nissan Leaf,依照 EPA 規範所測試的結果,繳出市區 106 MPGe、高速 92 MPGe、平均 99 MPGe 的驚人油耗成績,相當於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42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字。根據 EPA 的計算,一加侖燃油的能量約莫等於 33.7 仟瓦小時 (kW-hrs) 的電能;Leaf 行駛 100 英哩需要消耗 34 仟瓦小時的電能,藉此便可換算出 99 MPGe 的平均耗能數據。

依照美國 EPA 環保署的計算公式與測試方式,純電力驅動的 Nissan Leaf,擁有 99 MPGe 的平均耗能成績,相當於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42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字。

同時,EPA 也測試 Leaf 所需的充電時間,以及充滿電後的最大續航距離。以 240 伏特的電源進行充電,Leaf 需要 7 個小時方能充飽電池模組。而在電池模組滿電下,Leaf 則可提供 73 英哩、相當於 117.5 公里的續航距離。

在電池模組滿電下,Leaf 可提供相當於 117.5 公里的續航距離,足以應付一般市區通勤所需。

與其他 EPA 所定義的中型車款 (midsize car) 相較,高達 99 MPGe 的耗能表現,讓 Leaf 在圖表上幾乎「破錶」,而在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es) 和其他廢氣排放 (Other Air Pollutants) 等環保指標上,純電動驅動、零排放的 Leaf 也獲得最高評價。

廣  告

「Extended-Range」概念設計,Volt 平均耗能 60 MPGe

採用「Extended-Range」續航力延續概念設計的 Chevrolet Volt,EPA 則提供不同的耗能數據標示方法。Chevrolet Volt 可採用純電力驅動,當電池電力耗盡時,其所搭載的一具小型內燃機,則負責驅動發電機組,為電動馬達持續提供電力,持續延長續航距離,此即謂「Extended-Range」概念。

由於採用「Extended-Range」續航力延續概念設計,EPA 將 Chevrolet Volt 的耗能數據分兩階段測試,純電模式下平均耗能為 93 MPGe,Extended-Range 模式下平均油耗為 37 MPG,綜效耗能則為 60 MPGe,約為每公升 25.5 公里。

同樣以 240 伏特的電源進行充電,Volt 需要 4 小時將電池模組充飽。在純電力驅動下,Volt 的平均耗能可達到 93 MPGe 的水平,相當於每公升 39.5 公里的油耗數字。而單靠電力驅動,Volt 的續航距離則為 35 英哩,約莫 56 公里。

在電池電力耗盡後,Volt 以 Extended-Range 模式行駛,換算出 37 MPG 的平均油耗,約等於每公升 15.7 公里的油耗成績。在 Extended-Range 模式下,汽油燃料可為 Volt 提供額外的 553 公里續航距離,使 Volt 的總續航力達到 610 公里之譜。

利用小型內燃機所帶動的發電馬達,Volt 在電池耗盡時仍可持續運轉,總續航力達到 379 公里,實用性更為提升。

將純電力驅動與 Extended-Range 模式合併計算,Volt 的耗能成績為 60 MPGe,約為每公升 25.5 公里,在中小型車級距中 (Compact Car) ,Volt 的耗能表現也屬名列前茅。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Volt 行駛每公里則會排放 84 克的二氧化碳。

藉由美國 EPA 環保署所公佈的測試方式與換算公式,純電動車或 Extended-Range 設計的電動車,皆可有效推估其耗能成績,使消費者能夠清楚的將電動車與傳統內燃機車輛進行比較。在純電力模式下,Nissan Leaf 與 Chevrolet Volt 皆展現出驚人的耗能成績,而電動車在廢氣排放上的優勢,也藉此展現無疑。

然而電動車量產普及化,目前仍面對許多實際使用上的困難點。包括續航距力、充電時間、公眾充電設備、成本價格等,皆有待汽車產業、官方單位和消費者所共思解決。期待在汽車科技持續邁進、相關配套措施逐步到位後,電動車能夠成為普及化的替代移動載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