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才報導過經濟部標檢局在會議中提出修正草案的規畫,計畫以修訂方式將 Tesla TPC 規格納入 CNS 直流電充電標準,讓 TPC 公共充電樁在 2023 年直流電充電標準仍能續建。而據了解,台灣特斯拉已在 8 月 25 日將 TPC 相關規格文件提報國家標準審核委員會,其提報內容並未包含通訊協議等核心專利資訊。而且若 TPC 順利在 2021 年底納入國家標準,台灣特斯拉目前表示未來引進新車仍會是 CCS2 規格,TPC 納入國家標準僅是能持續增加充電樁服務既有車主。

台灣特斯拉在 8 月 25 日將 TPC 相關規格文件提報國家標準審核委員會,其提報內容並未包含通訊協議等核心專利資訊。而且若 TPC 順利在 2021 年底納入國家標準,台灣特斯拉目前表示未來引進新車仍會是 CCS2 規格,TPC 納入國家標準僅是能持續增加充電樁服務既有車主。

標檢局與多方進行工作會議溝通,CNS 國家標準規劃將以增修方式將 TPC 介面納入

原先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直流充電標準法規」,以 CCS1、CCS2、CHAdeMO、GB/T 共 4 大規格為主,但國內 Tesla 既有的 TPC 專用充電介面未納入 CNS 國家標準,導致台灣特斯拉決定自 2021 年第三季改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引發諸多既有 TPC 車主反彈。

原先因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將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實施「直流充電標準法規」,以 CCS1、CCS2、CHAdeMO、GB/T 共 4 大規格為主,但國內 Tesla 既有的 TPC 專用充電介面未納入 CNS 國家標準,導致台灣特斯拉決定自 2021 年第三季改引進歐規 CCS2 介面新車。圖為 TPC、CCS2 介面兼具的 Tesla V2 超充站。

而在標檢局與台灣電動車發展促進協會等多方進行多次「TPC 充電介面納入 CNS 國家標準之工作小組會議」後,8 月 12 日標檢局在會議中提出修正草案的規畫,計畫以修訂方式將 TPC 規格納入 CNS 國家標準。

TPC 規格納入 CNS 國家標準的相關流程,就包含建議、起草、徵求意見、審查、審定、核定公布等 6 項程序。

意即台灣特斯拉需在 8 月 25 日向國家標準審核委員會提報 TPC 相關規格資訊,建議草案徵求意見期接下來也會加速縮短為 30 天(一般為 60 天、因此案攸關廣大車主權益為緊急事項縮為 30 天),TPC 納入 CNS 國家標準修訂草案預計於 9 月初公告進入草案徵求意見期、10 月初徵求意見期截止。10 月份則有望進入草案審查階段,預計 2021 年底前有望定案通過公布。

依據我國國家標準制定流程,依序有建議、起草、徵求意見、審查、審定、核定公布等 6 大階段。而且此案的建議草案徵求意見期,接下來也會加速縮短為 30 天(一般為 60 天、因此案攸關廣大 TPC 車主權益為緊急事項縮為 30 天)。

台灣特斯拉提報資訊僅有尺寸規格、核心通訊協議專利未公開

若此次 TPC 納入 CNS 國家標準修訂正式成案通過, TPC 公共充電樁僅能增設至 2022 年底的限制就可解套,TPC 公共充電樁在 2023 年後就能繼續增建,以服務目前超過 1.3 萬輛的 Tesla TPC 車主。

而相關早案起草的最新進度,就是台灣特斯拉在 8 月 25 日已向國家標準審核委員會提報 TPC 相關規格資訊,但據了解台灣特斯拉送交的資訊,僅有 TPC 的大小、尺寸、規格等數據,涉及 Tesla 專利的充電通訊協議內容並未提報。

換句話說,TPC 以增修方式納入 CNS 直流電國家充電標準的目的,只足供台灣特斯拉擴增 TPC 公共充電樁使用,並未有公布核心的專利與通訊協議資訊、讓其餘車廠或廠商能夠使用 TPC 規格。台灣特斯拉將 CNS 國家標準增修所需的充電介面規格資料提供,並在設定充電設備後,由標檢局實驗室進行安全測試來通過相關安規檢測。

TPC 以增修方式納入 CNS 直流電國家充電標準的目的,只足供台灣特斯拉擴增 TPC 公共充電樁使用,並未有公布核心的專利與通訊協議資訊、讓其餘車廠或廠商能夠使用 TPC 規格。
廣  告

國內未來 Tesla 新車仍是 CCS2 介面車款

未來在國內 Tesla 新車引進規劃部分,經 U-CAR 向台灣特斯拉詢問,即便未來 TPC 有望納入 CNS 國家標準,後續台灣特斯拉引進的新車仍會是 CCS2,TPC 充電規格車口數不會再新增。U-CAR 後續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