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如預告地,發佈新一代 E-Class Estate 首批廠圖與基本資料,讓全球車迷能在首演之前,搶先感受到德國豪華旅行車的全新蛻變。

先前 Mercedes-Benz 原廠在 E-Class 上市成功的新聞稿中,已經預告 E-Class Estate 旅行車將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並規劃第 3 季上市,以擴充大改款 E-Class 家族編成。現在,Mercedes-Benz 如預告地,發佈新一代 E-Class Estate 首批廠圖與基本資料,讓全球車迷能在首演之前,搶先感受到德國豪華旅行車的全新蛻變。於此同時,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也宣佈,E-Class Estate 自 8 月 5 日開始於歐洲接單,並於 11 月 21 日進駐銷售通路,以延續 E-Class Esatet 車系問世超過 30 年與累積突破 100 萬輛的輝煌歷史。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也宣佈,E-Class Estate 自 8 月 5 日開始於歐洲接單,並於 11 月 21 日進駐銷售通路。

延續大改 E-Class 節奏,競爭力全面進化

除了車體中後段造型的差異外,大體延續全新 E-Class 車系的進化幅度,但是因應旅行車的產品需求,原廠還是為 Estate 車型安排許多進化設計,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雖然大體延續全新 E-Class 車系的進化幅度,但是因應旅行車的產品需求,原廠還是為 Estate 車型安排許多進化設計,若精簡歸納全新 E-Class Estate 的精進重點,可以分成幾個領域:領先同級的 1,950 升最大行李容積、七人座椅附二三排座椅快折收納功能、創新的駕駛輔助系統、標配 9 顆氣囊組、主動可調避震阻尼與自動水平調整後懸吊與支援多達 10 款高效能新世代汽柴油動力,讓大改款 E-Class Estate 在產品各方面,都更具競爭實力。

除首發的 5 款汽柴油動力外,加上 2010 年補追加的 5 款汽柴油動力,這一代 E-Class Estate 將支援多達 10 款高效能新世代汽柴油動力,動力編成之豐富可見一般。
廣  告

9 顆氣囊組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在主動安全科技方面,基本上隨新一代 E-Class 安全配備的演進節奏,包括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項目,Distronic Plus 定速安全車距裝置與 PRE-SAFE 則列入選配項目。 被動安全項目,E-Class Estate 支援多達 9 顆氣囊,包括雙前座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車側氣囊、涵蓋 A 至 C 柱的前後座側邊氣簾與選配的後座側邊氣囊組,總共多達 9 顆氣囊建構被動安全,雙前座與第二排左右座椅也配備安全帶自動緊束與束力限制,以及防後方撞擊造成頸部傷害的主動式安全頭枕等設計。

座艙大體與 E-Class 呈現的風格相同,這組搭配為鐵灰/淡咖啡雙色調座艙設計,運用真皮座椅與絲紋銀鋁飾板,襯托對比色彩的豪華質感。
先前在 E-Class 海外試駕體驗到的原木飾板設計,在旅行車版本也可以看到,讓車主能感受到木材渾然天生的親和力。
為因應多乘載的家庭客層,原廠也準備豐富的多媒體影音系統,提供 E-Class Estate 買家。

底盤設定方面,為讓旅行車設定的 E-Class Estate,在延伸座艙車體結構與因應更多承載需求時,仍不減損操控穩定性與乘坐舒適度,原廠在底盤也下了功夫,除導入這一代 E-Class 配備的 Direct Control 智慧型阻尼系統,以透過阻尼係數調整來適應各種操控與道路環境外,避震筒基本阻尼係數也較房車版本略微硬朗,搭配防傾桿與後懸吊自動水平調整設計,讓 E-Class Estate 行駛更為平穩。

這一代 E-Class 配備的 Direct Control 智慧型阻尼系統也將導入旅行車版本,同時,避震筒基本阻尼係數也較房車版本略微硬朗。
新一代 E-Class Estate 搭配防傾桿與後懸吊自動水平調整設計,可讓 E-Class Estate 行駛更為平穩。

BlueEFFICIENCY 高效節能科技,10 款汽柴油大軍

如同 E-Class 推出的 BlueEFFICIENCY 高效節能科技,E-Class Estate 也將空力學、輕量化、引擎效能管理與阻力降低等面向,納入產品研發設計的範疇,搭配 Mercedes-Benz 原廠重資打造的新世代高效節能引擎,讓大改款 E-Class Estate 的傳動效能更為精進,也全數符合 EU 5 的排放法規標準。

原廠特別舉出 E220 CDI BlueEFFICIENCY 與 E 250 CDI BlueEFFICIENCY 兩款新世代直四柴油引擎車款,擁有原廠綜合油耗測數據每百公里僅需 5.7-5.8 升(17.2-17.5km/l)的低油耗表現。

目前開出的傳動設定,首批有 3 款柴油動力與 2 款汽油動力,首先,排氣量 2,143 cc 的 直列四缸第四代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支援 E220 CDI BlueEFFICIENCY 與 E 250 CDI BlueEFFICIENCY 兩車型,變速箱均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3.0 V6 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的 E350 CDI BlueEFFICIENCY 則搭載 7 速自排變速箱。汽油動力方面,則有 3.5 V6 汽油引擎的 E 350 CGI BlueEFFICIENCY,以及 5.5 V8 汽油引擎的 E500 兩版本,變速箱為 7 速自排變速箱設定。

而在節能表現方面,原廠特別舉出 E220 CDI BlueEFFICIENCY 與 E 250 CDI BlueEFFICIENCY 兩款新世代直四柴油引擎車款,擁有原廠綜合油耗測數據每百公里僅需 5.7-5.8 升(17.2-17.5km/l)的低油耗表現,將是銷售的一大利基。

這一款 E 35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搭 7 速自排變速箱,將在 2010 年第 1 寄追加上市。

除了上述 5 款動力心臟外,E-Class Estate 也預告 2010 年第 1 季將追加 5 款動力編成,E 200 CDI BlueEFFICIENCY 搭 6 速手排與 E 350 CDI 4MATIC BlueEFFICIENCY 搭 7 速自排兩款柴油版本,以及 E 200 CGI BlueEFFICIENCY 搭 6 速手排、E 250 CGI BlueEFFICIENCY 搭 5 速自排與 E 350 4MATIC 搭 7 速自排等 3 款汽油車型。

七人座椅、電動尾門與二三排座椅快折收納

旅行車能在歐洲市場受到歡迎的原因,不外乎融合房車的操控敏捷度與休旅車的彈性座艙機能,新一代 E-Class Estate 當然也針對這項優勢予以強化。首先,為提高乘載機能,除了標準 5 人座的設計外,也支援後向第三排雙人座椅,讓最大乘坐人數提高到 7 人,而為符合旅行車的高承載彈性,後向第三排座椅也設計有快折收納設計,車主只要拉動 D 柱兩側快拆桿,就能將座椅收折至預留的行李廂底板空間,形成平坦的承載條件。

同樣的快速收納設計,也被應用在第 2 排座椅,在座椅兩側與門板之間設計快拆拉板,不僅讓整體座艙設計更美觀,也利於進行座椅收納。另外,座艙乘坐空間舒適性的提升也有著墨,受惠於座艙橫向與垂直空間設計的放大,後座乘員的手部與頭部空間都較舊款放大 50mm,對於乘坐舒適性有顯著的貢獻。

為提高乘載機能,除了標準 5 人座的設計外,也支援後向第三排雙人座椅,讓最大乘坐人數提高到 7 人,而為符合旅行車的高承載彈性。
受惠於座艙橫向與垂直空間設計的放大,後座乘員的手部與頭部空間都較舊款放大 50mm,對於乘坐舒適性有顯著的貢獻。
在旅行車體與座椅收納設計下,可以輕鬆創造出 1,950 升的超大行李容積,成為 E-Class Estate 壓制同級對手的競爭優勢。
為符合旅行車的高承載彈性,特別採用後向設計的第三排座椅,加上快折收納設計以提高機能性。
車主只要拉動 D 柱兩側快拆桿,就能將第 3 排座椅收折至預留的行李廂底板空間,形成平坦的承載條件。
快速收納設計,也被應用在第 2 排座椅,在座椅兩側與門板之間設計快拆拉板,不僅讓整體座艙設計更美觀,也利於進行座椅收納。

當然,如果是 5 人座椅設計,原先預留給第 3 排座椅的空間,原廠設計也沒有浪費,包括行李箱底板下的隱藏式置物空間,以及利用滑軌與伸縮桿設計的行李置放管理系統,也都是讓 E-Class Estate 更為得心應手的貼心設計,另外,成熟的 EASY-PACK 電動開啟尾門也會出現在這代車型。

Mercedes-Benz 原廠對於 E-Class Estate 的座艙機能的競爭力會有如此信心,除了上述的設計特點外,原廠的行李乘載容積也是傲人的具體成就,車身尺碼為車長 4,895mm、車寬 1,854mm 與車高 1,471mm 的 Estate 車型,僅車長車與車高略多於房車版本,卻能在旅行車體與座椅收納設計下,創造出 1,950 升的行李容積,成為 E-Class Estate 壓制同級對手的競爭優勢。

包括行李箱底板下的隱藏式置物空間,以及利用滑軌與伸縮桿設計的行李置放管理系統,也都是讓 E-Class Estate 更為得心應手的貼心設計。
若採用 5 人座椅設計,原先預留給第 3 排座椅的空間,原廠設計也沒有浪費,設計成隱藏式置物空間。
彈性與平坦的載物空間加上防護網設計,成為滿足休旅需求相當實用的設計。

今年未排入名單,導入情況尚不明朗

儘管歐洲市場已經啟動接單,並在法蘭克福首演後也會陸續上市,但是在旅行車仍是少數的台灣市場,新 E-Class Estate 上市的節奏似乎並不明朗。台灣賓士的官方說法,是大改款 E-Class Estate 並未排入今年的產品規劃,但未來仍會因應市場需求,不排除引進的可能性。不過,衡量目前 Mercedes-Bezn 在旅行車產品現已導入 C-Class Estate 車系,除非台灣賓士感受到台灣旅行車系的市場胃納量有揚升的跡象,不然,列入導名單的機率可能不高。即便是排入導入名單,依照原廠產現排程與國內認證流程,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有明確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