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劃下句點,全球車壇在金融風暴的侵襲下,許多過往叱吒風雲的大型汽車集團,版圖也面臨分裂重整的命運。過往稱霸全球車壇的美國 GM 集團,2009 年便頻頻傳出旗下品牌切割出售或結束經營的消息,以求集團及核心品牌得以再造重生。其中 Saab 和 Opel 兩個歐系品牌,來來回回多次出售談判不成,其命運更顯得多舛。

GM 集團宣佈續留旗下並將進行重整的 Opel 品牌,2009 年在德國市場交出 31%的銷量成長。

原本欲出售予加拿大 Magna 集團的德國 Opel 品牌,09 年 11 月時 GM 集團又臨時喊卡,宣佈將續納 GM 集團旗下,並由董事會親自進行品牌重整計畫。而近期 Opel 在德國市場也捎來好消息:2009 年終初步結算,Opel 在德國市場的銷售量達到四年來的新高。

廣  告

Opel 表示,09 年品牌在德國市場的銷售量達到 33.9 萬輛的水平,成長幅度達 31%;而銷售成長也帶來市佔率的提升:Opel 品牌在德國市場的市佔率亦提高至 8.9%。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於德國政府推動的新車換購補助方案。德國政府針對保有九年以上車齡車款的消費者,提供高達 2,500 歐元的補助款,鼓勵車主淘汰舊車並換購新車;此一政策也為德國當地的汽車市場注入一股強心針。

全新世代 Astra 車系加入後,相信將可成為 Opel 品牌在 2010 年重要的成長動力來源。

儘管德國市場的銷售漸有起色,然而 Opel 品牌的重整計畫仍刻不容緩。Opel 已準備好規模達 33 億歐元的重整方案,預計裁員 8,300 名員工,佔目前總員工數的 16.6%;而 Opel 也將在德國、英國、西班牙和波蘭等設廠國家,尋求當地政府的援助,以進一步達成品牌塑身重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