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即將在 9 月份展開,各大車廠即將亮相的主力車種亦紛紛曝光。GM 通用汽車旗下 Opel/Vauxhal 的新一代主力車種 Astra,亦在外觀定裝照公布後,進一步揭露其內裝設定的細節,以期提前吸引目標客層的目光,為法蘭克福車展後的正式銷售進行暖身。

全新世代 Opel Astra 預計在今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亮相,繼先前公佈外觀照片後,近期 Opel 再度提供新一代 Astra 的內裝照片供車迷搶先欣賞。

雖然原本美國 GM 通用汽車與 Magna 交易已進入簽定合作備忘錄的階段,但在北京汽車臨時表示對於 Opel/Vauxhal 的購買意願,讓 Opel 未來的動向仍未能有所定論。但是 Opel 發表新車的腳步依舊不停,繼 5 月中旬揭露新一代 Opel Astra 的外觀設計後,Opel 於 6 月 18 日揭開了 Astra 內裝設計的帷幕,讓全球的消費者能進一步了解這輛 Opel 的主力產品。

在 Insignia 的設計獲得眾多市場的肯定後,Opel 依循 Insignia 所開創新品牌風格的設計主軸自然不讓人意外。全新的 Astra 除外觀上依循 Insignia 流動的線條外,內裝亦能強烈感受到與 Insignia 一脈相傳的軸向。而 Opel 的設計師亦為 Astra 導入大量的高階材質,在 Astra 的車室內鋪陳出不同於同級車的高級質感。

Insignia 設計獲得專業人士與市場肯定,新一代 Astra 也延續相同的設計手法,設計師並就不同材質和造型進行多方嘗試。

Astra 的整個中控臺上緣,是一條連線的弧線,自中控臺的中央向兩側延伸,並跨過 A 柱與兩側前車門飾板上的褶線連結,打造出環繞兩個前座的包圍感,營造出紮實而安全的氛圍。而從中控臺一路斜傾延伸至排檔座及中央扶手的設計,帶來視覺上的延伸感,讓原本已經放大的車室縱深有著再行擴大的感受。而所公布的內裝,以黑色為基底,讓 Astra 的車室氛圍更顯沈穩。

Astra 的整個中控臺上緣,是一條連線的弧線,自中控臺的中央向兩側延伸,並跨過 A 柱與兩側前車門飾板上的褶線連結;在車門把手、排檔座的下方,則加入了橘紅色的燈光,讓黑銀的配色不顯單調,並因而能散發出一股前衛而科技的質感。

然而,Astra 並不因此而顯得沈悶。Opel 的設計師利用與 Insignia 相同的細幅銀色飾條,在車門手把、在方向盤、在中央扶手的開關處做出點綴,再加上大面積的金屬色的中控臺面板,點亮了整個車室內的視覺感受,讓黑色基調的 Astra 頓時活潑了起來。

而設計師為 Astra 所做的工作不僅止於此,Opel 的設計師在車門把手、排檔座的下方,加入了橘紅色的燈光,讓黑銀的配色不顯單調,並因而能散發出一股前衛而科技的質感。而橘紅色的燈光亦與四環儀錶的背光顏色相同,營造出一致的性能化氣勢。

Opel 的設計師利用與 Insignia 相同的銀色飾條,在中控台周圍框出強而有力的線條,點亮了整個車室內的視覺感受,讓黑色基調的 Astra 頓時活潑了起來。

氛圍與空間的營造自是現代汽車設計追求的重點所在,然乘員的舒適性才是車室設計成功與否的關鍵。Opel 表示,Astra 的座椅設計,導入了最新的人體工學考量,並加入最新打造的座椅,讓其座椅高度調整幅度可達 65mm,前後滑動的行程為 280mm,讓各種身材的乘員都能找到最適切的姿勢,提供舒適的乘坐基礎。而高階車型更可以選配人體工學運動化座椅,其座椅前後傾角度、四向電動腰靠以及支撐性更好的泡棉材質,將能讓其支撐性與舒適性更上層樓。

Astra 的座椅設計導入最新的人體工學考量,其座椅高度調整幅度可達 65mm,前後滑動的行程為 280mm,讓各種身材的乘員都能找到最適切的姿勢。

而除了滿足乘坐的需求外,Opel 的設計師亦對於車室內收納空間的設計進行了重新的檢視。Opel 的設計師發現,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手套箱所儲放的物品,通常都不是手套,顯見其設計已不符合現在使用者的需求。

廣  告

Opel 的設計師表示,汽車公司一向以收納容量做為設計的指標,卻忽略各種東西不同的外型與使用需求,使得車室收納無法條理分明,甚至會讓使用者為了收納物品而干擾了如中央扶手等設計的機能。對此,內裝設計團隊找出了使用者在車上最常使用的 20 種物品,包括筆、硬幣、手電筒、地圖、停車卡、太陽眼鏡、皮夾、衛生紙、行動電話、CD、MP3 播放器、杯子、雜誌、報紙、水果、急救包、外套、1.5/1.0/0.5 公升容量飲料瓶以及手套等,透過反覆的實驗,找出最佳的車室收納設計。

Opel 的設計師為各式常用的物品安排最適切的收納空間,讓 Astra 的內裝設計保有現代汽車精簡大方的風格之外,同時能讓使用者便利的取用。

而 Astra 的內裝設計,便是經過精心研究的結果。Opel 的設計師為各式常用的物品安排最適切的收納空間,讓 Astra 的內裝設計保有現代汽車精簡大方的風格之外,同時能讓使用者便利的取用。駕駛座側的太陽眼鏡收納盒、手套箱內側的整合式硬幣收納盒、筆夾、可攜拆雙層式手套箱、中央扶手內 CD 架等,均是 Opel 設計師為新一代 Astra 使用者所提供更便利的設計。 而車門的置物空間亦經過適當的調整,以符合眾多使用者的需求,能輕鬆收納取用手套。

Opel 表示,全新打造的 Astra,在經過設計與工程團隊的精心打造,搭配內裝材質的升級,其乘坐與使用的質感,能提供使用者與 Insignia 一致的高水準。全新的 Opel Astra 預計在 9 月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