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擅長單廂 MPV 級距的德國 Opel,除了國人熟知的七人座轎旅車款 Zafira 外,Meriva 更是歐陸市場相當受到歡迎的作品。2003 年首代車型問世,以 Corsa 底盤為基礎衍生的 Meriva 車系,憑藉其小尺碼、靈活空間運用的特性,在歐洲地區寫下超過 100 萬輛的銷售實績。而在今年 3 月份日內瓦車展的前夕,Opel 原廠也預告第二代 Meriva 即將改款面世。

一向擅長單廂 MPV 級距的德國 Opel,預計在今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大改款第二代 Meriva 車系。

一如 08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Meriva Concept 概念車,正式量產的新一代 Meriva,外觀融合雕塑般的鈑件刻劃,以及德國講究的精準線條,一同演繹 Opel 新一代的家族面貌。在車系一貫的單廂基礎下,新一代 Meriva 擁有流線動感的外型體態,頭燈和水箱護罩等元素,也師法 Insignia 和 Astra 等家族成員。

外觀源自 Meriva Concept 概念車,新一代 Meriva 在車系一貫的單廂造型基礎下,融入 Opel 新一代家族基因,展現精巧且動感的全新體態。

新一代 Meriva 的車側線條,窗框造型呼應 Opel 的閃電廠徽,展現獨到的曲線走向。車門鈑件上,同見於 Insignia 身上的摺線設計,也讓 Meriva 的動感身段更為明確。

廣  告

新一代 Meriva 身上最具特色的,莫過於全新 FlexDoors 對開式車門設計。為了提供後座乘客更加便利的進出機能,Meriva 採用全尺寸的前後對開式車門;前後門的開啟角度更廣達 84 度,較傳統 68 至 70 度的車門開啟角度更形寬廣,除了進出便利外,前座乘客欲取放後座物品,也更為簡易許多。

新一代 Meriva 採用 FlexDoors 對開式車門設計,更加寬廣的車門開啟角度,讓 Meriva 一貫的空間機能訴求更顯提升。

別於一般常見的對開式車門,Meriva 仍保留了 B 柱結構,提供一定的車體強度。藉此 Meriva 也不需先開啟前門,後座乘客便得以獨立開啟後門,整體實用性更顯突出。

進入座艙,見於第一代 Meriva 的 FlexSpace 後座設計,在新一代 Meriva 上則倍顯精進。改良過的 FlexSpace 後座在使用上更為省力,可為後座空間創造出更多變豐富的裝載機能。而設計師也在車室中提供更多樣化的置物空間,搭配全新 FlexRail 模組化滑軌,在前座中央鞍座處,車主可依不同的需求,將置物模組自行安放在不同位置取用。

FlexDoors 對開式車門搭配改良後的 FlexSpace 後座設計,以及 FlexRail 模組化滑軌和 FlexFix 隱藏式自行車架,尺碼精巧的 Meriva 也能擁有驚人的實用機能。

針對前座空間,新一代 Meriva 提供前座椅達 240mm 的前後滑移距離,座椅高度也具備 65mm 的調整空間,讓不同身形尺碼的乘客皆享有舒適的乘坐感受。此外,Opel 獨家的 FlexFix 隱藏式自行車架,也同見於新一代 Meriva 之上。

Opel 預計為新一代 Mervia 提供一系列講求高效節能的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範圍自 75 匹至 140 匹之間不等;而 ecoFLEX 節能車型也在產品行列之中。變速箱方面,則提供包括五速手排、六速手排和六速自排等選項。

今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後,相關車系配備和售價等細節也將一一出籠。Opel 計劃在西班牙 Zaragoza 投產新一代 Meriva,並於今年第二季展開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