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今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Opel 五人座轎旅 Meriva 第二代車型,終於在原廠釋出的規格資料中透露了動力編成安排,由汽油與柴油搭配而成的豐富動力,總共提供有 8 種輸出選擇。Meriva 車系首代發表於 2003 年,以中小型車身搭配單廂車體設計,五人使用位置加上充裕的室內、行李置物空間,以多功能訴求打入機能用車需求強烈的歐陸市場,至今已突破百萬銷售佳績。而第二世代 Meriva 以其 FlexDoors 對開式車門設計,更傳達了強烈創新與實用性。

甫於今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Opel 五人座轎旅 Meriva 第二代車型,終於在原廠釋出的規格資料中透露了動力編成安排。由汽油與柴油搭配而成的豐富動力,總共提供有 8 種輸出選擇。

汽油 1.4 升列出三調校動力:100、120 與 140 匹

在全新透露的動力編成資料中,二代 Meriva 配合著廠內節能策略運用,以低排氣量引擎搭配渦輪增壓動力,以求達到動力與排汙雙方面訴求,並且全車系達到歐盟 Euro 5 排汙標準檢測。

在汽油動力的提供上,設定以一具 1.4 升引擎調校成三組不同輸出性能。首先,入門 1.4 升動力在配合著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下,擁有最大 100 匹馬力。二級動力,加入渦輪增壓系統,則擁有 120 匹最大馬力的供給,峰值扭力 17.8kgm,在與初代 Meriva 身上的 1.6 升汽油引擎相較之下,在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10%,動力提升 15%。

在汽油動力的提供上,設定以一具 1.4 升引擎調校成三組不同輸出性能,馬力提供有 100、120 與 140 匹。

汽油旗艦動力同樣也是 1.4 升渦輪引擎,唯輸出調校升級為 140 匹最大馬力,扭力擁有 20.3kgm 峰值,變速系統則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在與初代 Meriva 身上的 1.8 升汽油引擎相較之下,此具全新 1.4 升汽油渦輪旗艦減少 10%之二氧化碳排放與 12%的動力升級。

廣  告

柴油動力 4 原件由 1.3 升、1.7 升組成,提供 75 匹~130 匹

柴油動力引擎,二代 Meriva 則提供五款輸出選擇。以入門款 1.3 升 CDTI 柴油引擎,擁有 75 匹最大馬力,二氧化碳排放量達 129g/km,平均油耗數據顯示 20.4km/l 之優異表現。至於 1.7 升 CDTI 柴油引擎,則有 100 匹馬力支援,扭力相對擁有了 26.5kgm,搭配一具 6 速自排變速箱。

另外三具柴油引擎則將在今年年末才加入二代 Meriva 陣容。首先以 ecoFLEX 節能引擎為首,以 1.3 升小排氣量 CDTI 柴油引擎為配置,最大馬力提供 95 匹。其餘兩具 1.7 升 CDTI 柴油引擎分別提供 110 匹與 130 匹最大動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

除了現行提供 1.3 升與 1.7 升兩具柴油動力外,Meriva 於年底將加入另外三具不同動力輸出的柴油編成,包含 1.3 升的 ecoFLEX 節能引擎。

在 Opel 主打的各項 Flex 機能中,二代 Meriva 最搶眼的不外乎可前後對開設計的 FlexDoors,提供乘客與後座使用者更加便利的上下車空間,更得利於前後車門開啟角度達到 84 度,將障礙空間減置最小。至於上一代 Meriva 即已搭配的 FlexSpace 機能調整後座空間,在此則有了全新的改良設計。可前後滑移的後排座椅,為後排乘客創造更多腿部空間;更高的座椅高度,打造出如同階梯戲院般的 Theater-Seating 效果,讓後排乘客視野更為廣闊。至於傾倒後排座椅後所獲得的最大行李廂容量直逼 1,500 公升大空間。此外,Opel 獨家 FlexFix 隱藏式自行車架,也同見於二代 Meriva 之上。

二代 Meriva 採用 FlexDoors 對開式車門設計,以更加寬廣的車門開啟角度,讓 Meriva 一貫的空間機能訴求更顯提升。
Opel 獨有 Flex-Fix 多功能置物載架,在 2009 年年底導入台灣的全新 4 代 Opel Corsa 上已可見得,二代 Meriva 亦全面運用。

Meriva 於台灣市場的導入評估上,Opel 台灣總代理裕隆通用汽車表示,正在關注 Opel 德國原廠的任何動態,Meriva 車系亦名列於評估名單中,不過仍得與德國原廠進行討論,才能進一步提供詳細資訊予台灣消費者。U-CAR 在此也將為消費者保持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