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喜馬拉雅山的雪人,在當地住民的語言稱為 Yeti。在車輛產品上,來自捷克的汽車品牌Škoda 也有一輛小型 SUV 作品,車系名稱亦稱作 Yeti,而且台灣消費者在不久的將來亦可感受全新 Yeti 的風采。Škoda 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將於 2010 年 10 月發表全新 Yeti 車系,搭配小巧精悍的 1.2 升 TSI 動力引擎,目前開放顧客的預接單價落在新台幣 86.8 萬,上市正式售價小幅上升至 88.8 萬元,提供台灣消費者罕見的小型 SUV 新級距作品。

Škoda 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將於 2010 年 10 月發表全新 Yeti 車系,搭配 1.2 升 TSI 動力引擎,目前開放顧客的預接單價落在新台幣 86.8 萬。

Škoda Yeti 的誕生源自於 2005 年同名概念車,而概念的實踐品全球首發於 2009 年初日內瓦車展。車輛以 4,223mm 的身長、五座內裝與 SUV 的車身形式,打入小型級距休旅車市場。如以數據資料呈現,Yeti 尺寸諸元為長 4,223mm x 寬 1,793mm x 高 1,691mm,軸具則與品牌旗下 Octavia 車系相同擁有 2,578mm 長度,在當今進口 SUV 產品內,屬於身形最為小巧刁鑽的一輛作品。對於國內消費者欲追求休旅車大空間,同時滿足市區行走的便利性,Yeti 有其詮釋之道。

身為Škoda 旗下的第五款汽車產品,Yeti 以 4.2 米的五人座輕巧身段,以及輕巧活潑的外觀設計,來瞄準台灣消費者所喜愛的小型 SUV 市場。

首波主打 1.2 升 TSI,2.0 升 TDI 引擎 2011 年加入

特別是動力引擎上的選用,Yeti 帶有著一具令人吃驚的編排,以 1.2 升 T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單凸輪軸直列 4 汽缸加上每缸雙汽門配置,追求低轉速的扭力釋出,可在引擎轉速 1,550rpm~4,100rpm 時供給 17.9kgm 扭力,同時最大馬力擁有 103 匹。變速箱的搭配以 DSG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以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數據資料,平均油耗表現達到 14.8km/l,至於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上為 149g/km。1.2 升 TSI 的動力編排,為太古利奔汽車首波導入搭配,業者並預計在 2011 年 1 月份加入 2.0 升 TDI 動力 Yeti 的引進。

Yeti 帶有著一具 1.2 升 TSI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1,550rpm~4,100rpm 時供給 17.9kgm 扭力,同時最大馬力擁有 103 匹。
Yeti 變速箱搭配 DSG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以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數據資料,平均油耗表現達到 14.8km/l,至於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上為 149g/km。

1.2 升排氣量引擎編排,不免讓人好奇 Yeti 的動力表現,然在太古利奔安排的預賞活動中,U-CAR 試車組有機會搶先體驗 Yeti 底子裡的斤兩。試駕場地選擇於台北縣烏來的山區路段,蜿蜒的山道與起伏的坡段,對於 Yeti 扭力與底盤反應的展現是絕佳的試煉場。發動引擎後 Yeti 於車輛靜止狀態有著良好的肅靜性,蠕行緩慢起步之後,可感受到 Yeti 的油門踏板設定較為舒緩中庸,待轉速拉伸至 1,600rpm 進入扭力高原區段,一股加速力道的介入湧現,進入順暢的加速期,即便此時 Yeti 之上乘坐有 4 位成人,輕快的中段加速性令人感到滿意,難以想像此具引擎的排氣量僅有 1,197c.c.。

到 Yeti 的油門踏板設定較為舒緩中庸,待轉速拉伸至 1,600rpm 進入扭力高原區段,一股加速力道的介入湧現,進入順暢的加速期,紮實剛硬的車體結構,引領的車輛於彎道中平穩沉著。

在與底盤懸吊的配合上,Yeti 有著十足Škoda 品牌的車輛特性,紮實剛硬的車體結構,引領的車輛於彎道中平穩沉著,並且倚賴的懸吊給予有力的支撐。車頭指向性清晰直接,加上較為小巧的車體尺寸,以 SUV 的車身設定,Yeti 可稱為明確刁鑽。懸吊所回饋的路感在直接之上帶入舒適性的修飾,同時方向盤的路況回饋,亦有明顯的輔助力介入。然整體而言,Yeti 的確如同Škoda 原廠的訴求,一如雪怪般身形紮實、動作敏捷,這同時也是Škoda 賦予 Yeti 最有利的產品戰力。

廣  告

雪怪肌理、有力的運動展現

那麼以車身造型來論,雪怪印象在 Yeti 身上仍為外型設計主軸,塊狀的肌理分佈、線條直接不陰柔,展現出特殊歐系設計 DNA。車頭安排寬闊雄渾,引擎上蓋橫跨了明顯的起伏光影,緊連著直瀑式水箱護罩,一如Škoda 旗下車款的家族面貌,下方方形進氣壩則傳承著品牌成熟的風格設計。頭燈組除了兩具方燈外,各於下內側加入圓形大霧燈,頗有運動性的表徵,同時黑色強化塑料與類金屬下包覆,成為車輛輕度越野的下盤保護。

現行量產 Yeti 車系完整保留 2005 年 Yeti 概念車的原汁原味,輕巧簡約的線條勾勒出小型 SUV 車格,並於細部保留的塊狀肌理,呈現出車輛所欲營造的運動感官。

Yeti 車側的特殊設計要點,在於隱藏式 C、D 柱安排,同時平整的車輛頂篷與車廂尾門,讓 Yeti 不帶有任何陰柔的波浪線條,更顯剛直有力。車側輪拱則是明顯外浮,搭配黑色車門防撞飾條、銀質車頂行李架、黑色強化塑料下包覆,相應成車側視覺重點。Yeti 車尾寬闊、方正,大面平整後擋玻璃,視覺的穿透性清晰,紅白燈殼的尾燈組,配色上對比清晰且顯眼。

Yeti 車尾紅白燈殼的尾燈組,配色上對比清晰且顯眼,16 吋雙五輻輪圈,車胎則套以 215/60R16 車胎。

在車室內裝的鋪成,Yeti 有著 VW 集團近似的一貫風格簡約且樸素。灰黑色系的車室格調,在飾板與塑料的搭配上顯得相當均衡。中控台的安排平整,同時分明的按鍵與空調系統三旋鈕一般容易操作。在音響系統下方有一塊置物空格,方便使用者置放手機、票卷等物品;左右車門板上亦有便利的飲料架。Yeti 的座椅表面以織布包覆,在後座有 VarioFlex 三組分離座椅,可各別收折或拆卸,將原有 416 公升的後行李廂空間擴大至 1,760 公升裝載容積,搭配行李廂隔板及多樣的行李固定網套,則讓 Yeti 的空間機能更顯完備多變。

在車室內裝的鋪成,Yeti 有著 VW 集團近似的一貫風格簡約且樸素,中控台的安排平整,同時分明的按鍵與空調系統三旋鈕一般容易操作。
Yeti 座椅表面以織布包覆,在後座有 VarioFlex 三組分離座椅,可各別收折或拆卸,將原有 416 公升的後行李廂空間擴大至 1,760 公升裝載容積。

同場加映:Skoda Superb Combi 旅行車

除了 10 月將在台灣車市登場的全新 Yeti 車系之外,Škoda 品牌的頂級旗艦車系 Superb 之旅行車產品 Superb Combi,在太古利奔的安排下,亦將於 2010 年 9 月底發表,動力導入 2.0 升 TDI 引擎 (原植為自然進氣引擎,特此更正) ,開出產品售價定在新台幣 152 萬元上下。

Superb Combi 車頭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展現出旗艦車款的高級質感,與四門車型相同的 4,838mm 車長,加上旅行車車尾的五門設定,讓 Superb Combi 視覺上更為延伸,散發出更具尊榮風範的車格。

Superb 車系自太古利奔於 2010 年 3 月台灣發表後,三具引擎的導入提供有車系旗艦的 Superb 3.6 升 FSI V6 引擎、Superb 2.0 升 TDI 與 Superb 1.8 升 TSI。全新 Superb Combi 的導入,所採用的動力為一具 2.0 升 TDI 柴油引擎 (原植為自然進氣引擎,特此更正) ,擁有最大馬力 170 匹,同時峰值扭力於引擎轉速 1,750rpm~2,500rpm 時可提供 35.7kgm。變速系統搭配著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讓 Superb Combi 龐大的車身可於 8.9 秒達成 0~100km/h 加速,極速則落於 218km/h。

全新 Superb Combi 的導入,採用的動力為一具 2.0 升 TDI 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170 匹,同時峰值扭力於引擎轉速 1,750rpm~2,500rpm 時可提供 35.7kgm。

在車身造型上,Superb Combi 的旅行車尾廂,向上加乘了 Superb 車系的大器與寬闊氣度,並且顯得車頭更為俐落與悠長。與 Superb 房車相較,Superb Combi 擁有相同的軸距與車長,但在車高上增加 48mm,達到 1,510mm 身高。而旗艦車款原有的沉穩風範在 Superb Combi 之上並未因此而抹滅,車頭部分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圓滑但有神的車燈造型與曲線平穩的頂篷線條,再再皆另 Superb Combi 飽含奕奕的豪華氣勢。

身為品牌旗艦,Superb Combi 內裝以大量皮革與軟質塑料包覆,搭配木紋飾片與鋼琴烤漆中控表面,Superb Combi 車內不僅空間過人,同時打造的高級氛圍亦優雅。

捷克Škoda 品牌車輛,將在國內總代理太古利奔的逐步規劃導入下愈顯生氣,除了 2010 年 9 月將發表的 Superb Combi 旅行旗艦、10 月發表 Yeti 小型都會 SUV,2011 年搭載 2.0 升 TDI 柴油引擎之 Yeti 亦將到港,未來 Roomster 與 Fabia 之品牌入門車系同時跟上腳步,讓Škoda 品牌於台灣產品線戰力愈形齊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