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編輯部先前掌握 Toyota Camry Hybrid 提前上市訊息,透過銷售通路取得資訊,得知 Camry Hybrid 將於 2 月 18 日正式進駐全國新車展示間,並開出 3 個車型等級,以及傳出入門車型將壓低至 110 萬以下的預估價格後,和泰汽車也正式於 2 月 8 日新春記者會上公佈 Camry Hybrid 將於 2 月 16 日舉辦上市記者會的消息。

如今 U-CAR 編輯部已取得 Camry Hybrid 規格配備及車型資料,為各位網友進行分析報導。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搭載多項領先國產車配備水準的 Camry Hybrid Q 頂級版,由於配備陣容的出入,依商品企劃的成本採算,售價將超出原先各界預期的 130 萬元預估價格。

豐富配備吸納 2.5 買家升級,Hybrid Q 車型將破 130 萬元

而在 Camry Hybrid 車型設定部份,則一如 U-CAR 先前所預測,上市車款將提供 G、V 及 Q 三種車型等級。

根據取得的新車訊息顯示,最基礎的入門車款為 Camry Hybrid G,相較於售價 99.9 萬元的 Camry 2.5 G 車型,雖縮減前座側邊氣囊、天窗與 HUD 抬頭顯示器,但新增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LED 頭燈、Lexus 等級皮椅、隔音加強玻璃、TRC、VSC、HAC 等配備。

以兩車型約 10 萬元的價差來推估,Camry Hybrid 車型所擁有油電系統的節能優勢,加上更齊備的豪華與主被動安全配備,將有機會大幅吸納 Camry 2.5 汽油車型的購買客層,跨越百萬級距至 Hybrid 車型,甚至讓 Hybrid 車型有機會成為 Camry 車系的銷售主力。

原本擔綱車系銷售主力的 Camry 汽油車型,在全新推出的 Hybrid 車型加上更齊備的豪華與主被動安全配備後,Camry Hybrid 車型將有機會大幅吸納 2.5 汽油車型的購買客層,將購車目標跨越百萬級距至 Hybrid 車型。圖為 Camry 2.5 汽油車型。

至於擔綱 Hybrid 中階版本的 V 車型,則較 HV-G 車款增加雙前座側氣囊、右前座椅電動調整、後方調整後右前座椅、天窗、藍牙、電動後擋遮陽簾、HUD 抬頭顯示器、倒車攝影、DVD+DTV 數位電視、6.1 吋影音螢幕與前座可倒頭枕。

而頂級 Q 車型則擁有三款車型中最為豪華的配備設定,其以 V 車型配備為基礎,追加雙後座側氣囊、車側簾式氣囊、後座椅背電動調整、電動通風椅、三區恆溫空調、JBL 10 支喇叭音響系統、座椅記憶功能、後窗手動遮陽簾及 DVR 行車記錄器,影音螢幕也由 6.1 吋升級至 8 吋,並具備 Navi 衛星導航系統。

以車廠商品企劃人員對配備與車價規劃的原則,Camry Hybrid Q 車型較 V 車型增加的配備,依成本而反應在車價上,將遠超過 10 萬元以上。而頂級車型也因不具備衝刺銷售量的任務,因此,原廠採算並不會「讓利」來壓低售價,因此,幾乎可以確定 Camry Q 車型的價格將遠超過早先外界所預估的 130 萬元,140 萬元以下將是比較有可能的價格。

以產品編成來看,Camry Hybrid Q 擁有多項豪華配備,用以爭取國產房車頂級客層與部分進口房車客層,例如駕駛座、乘客座及後座皆擁有獨立溫控的三區獨立恆溫控制系統,以及採 40:20:40 設定的後座電動椅背調整,而使用中控台上方大型液晶顯示幕觸控的 JBL Green edge 5.1 揚聲系統搭配 10 支喇叭更是首見,另外 Camry Hybrid 全車系更採用了由北美高級皮革廠商 Eagle Ottawa 供應的 Lexus 等級皮革 Provence 1.5,進一步強化車室奢華質感。

Toyota Camry 車系編成 - 2.5G(汽油) 及 Hbrid 車型
動力系統 汽油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車型 2.5G Hybrid G Hybrid V Hybrid Q
建議售價 99.9 萬元 2/16 公佈
店頭溝通價格 (已上市) 110 萬元 120 萬元 140 萬元
引擎 2.5L
Dual VVT-i
2.5L
Atkinson VVT-i
最大馬力 181ps/
6,000rpm
205ps
(最大總合輸出)
最大扭力 23.6kgm/
4,100rpm
引擎:21.7kgm/4,500rpm
電動馬達:27.5kgm
變 速 箱 6AT E-CVT
Hrbrid 油電混合動力
市區油耗 (km/l) 8.97 32.28
高速油耗 (km/l) 16.56 15.75
平均油耗 (km/l) 12.60 19.40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1 級
LED 頭燈
Lexus 等級皮椅
TRC 抓地力控制系統
VSC 車身穩定系統
HAC 上坡輔助系統
雙前座氣囊
前座側邊氣囊
後座側邊氣囊
車側簾式氣囊
氣囊數 4 2 4 8
空調 雙區恆溫 雙區恆溫 雙區恆溫 三區恆溫
隔音加強玻璃
駕駛座電動調整
右前座電動調整
右前座椅可由後方調整
後座扶手影音空調控制
後座椅背電動調整
座椅位置記憶功能
座椅通風
天窗
藍牙
電動後擋遮陽簾
後窗遮陽簾 (手動)
HUD 抬頭顯示器
倒車攝影
DVD+數位電視
影音螢幕 6.1 吋 8 吋
NAVI 衛星導航
行車紀錄器
JBL 音響 (10 支喇叭)

高階配備拉開與對手差距,大幅強化後座買家吸引力

綜觀前述的重點車型配備,可以察覺和泰汽車在產品規劃上,大幅強化 Camry Hybrid 車系的豪華質感。同時,國產車首部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Toyota Camry Hybrid 車款,將具備十大國產車壇的新標竿設定,在性能方面藉由油電混合動力的高省油經濟性表現,將擁有極為出色的油耗表現,並同時強化車室的靜肅性。安全部份則是以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以及頂級車型配置 8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提供較現行車款更上一級的安全防護。

至於在配備部份,同樣是身為 Camry 車系旗艦的 Camry Hybrid 車款訴求重點,將擁有 JBL Green edge 5.1 揚聲系統、Lexus 等級真皮材質、左右後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椅背電動調整及後座專屬尊榮 Package,其中後座專屬尊榮 Package 整合了前乘客座椅可傾倒式頸枕/椅側電動調整按鈕、後擋電動遮陽簾、後窗手動遮陽簾、雙前座椅背扶手,以及可控制音響、空調、後擋遮陽簾及後座椅背傾斜度的後座中央扶手控制面板。

廣  告

主被動安全及靜肅性強化

此外,在現行國產 Camry 車系較為缺乏的輔助氣囊及車輛操控安全配備,在 Camry Hybrid 車型上也獲得了明顯的強化,主動安全部份則配置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HAC 上坡輔助系統,將現行 Camry 車系未配備的 VSC 及 TRC 系統,在 Camry Hybrid 全部車型皆已補齊。其中頂級 Camry Hybrid Q 車型更擁有前乘客座與副駕駛座、雙前座側邊、車側簾式及雙後座側邊總共 8 具輔助氣囊。

為了進一步強化車室的靜肅性表現,Camry Hybrid 車系更特別採用了隔熱隔音玻璃,其在兩層玻璃間加入了隔音膜的設計,可進一步阻絕自車身外傳遞至車內的噪音,達成更佳的車輛行駛隔音表現。而為了因應 Hybrid 車型更為繁複的動力顯示機能,Camry Hybrid 車系也具備重新設計的儀表板,擁有 Hybrid 狀態顯示及 MID 多功能顯示幕,並新增了 ECO 模式及 EV 模式按鍵。

在車室內裝部份,Camry Hybrid 將採用專屬的深色木紋飾板突顯出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而在四輻式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上,除了原有的左側直覺式操作按鍵外,在右側亦新增了操作按鍵,並重新分配了按鍵的使用機能,藉以對應 Camry Hybrid 車型較為多元化的儀表顯示機能。

至於在 Camry Hybrid 車系外觀上,其將採用與日規車型相同的大型雙榨式水箱護罩,並在車頭及車尾皆採用 Hybrid 車款獨有的藍底色大型廠徽設計,而 Hybrid 車系專屬的 LED 頭燈組,更能顯現出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並配置了全新的 17 吋多幅式鋁圈,藉由種種外觀設定上的不同突顯出其車系旗艦的身份。

205 匹綜效動力輸出,市區油耗測試數據達 32.28 公里

而 Camry Hybrid 車系最受矚目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部份,在動力數據上也完全披露,其採用與日規車型相同的動力輸出設定。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採用一具 2.5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的表現,搭配一顆最大輸出功率達 105kW 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電力則是由總電壓 244.8 伏特的 204 個鎳氫電池提供,油電混合動力的綜效輸出可達到 205 匹最大馬力,變速箱則採用 E-CVT 無段變速系統。

在新出爐的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數據中,Camry Hybrid 車型繳出市區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32.28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15.75 公里與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19.4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數據相當亮眼。

2012 年 01 月重要國產車型耗能證明核發資料
廠牌 車型 排擋 門數 排氣量 市區

油耗

高速

油耗

平均

油耗

能源效率等級

國瑞 Camry Hybrid V

CVT

4D

2494.0

32.28

15.75

19.4

1 級

國瑞 Camry Hybrid Q

CVT

4D

2494.0

32.28

15.75

19.4

1 級

國瑞 Camry Hybrid G

CVT

4D

2494.0

32.28

15.75

19.4

1 級

油耗單位:公里/公升

註 :未備註之車型係使用汽油,其油耗結果係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

註一:此車型係使用柴油,其油耗結果依據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

註二:此車型係使用汽油,其油耗結果依據美國(FTP-75)測試方法執行。

註三:此車型係使用柴油,其油耗結果依據美國(FTP-75)測試方法執行。

註四:能源效率等級分級基準,係依經濟部 99 年 5 月 14 日經授能字第 09920082890 號公告之附表 13~附表 14 辦理。每個排氣量等級各分為 5 個能源效率等級,能源效率等級數字愈小者愈佳;但不同排氣量等級車輛之油耗表現比較,應以「油耗測試值」為準。

由 2011 年和泰汽車正式確認大改款 Camry Hybrid 的導入生產計畫至今,在上市前包含車型、等級、動力及配備部份皆已完整的露出,而 Camry Hybrid 也將在 2 月 16 日正式發表,如在上市前有進一步的 Camry Hybrid 車系相關訊息,U-CAR 也將為各位網友進行即時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