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英國車廠 Aston Martin 於今年 5 月初推出 DBS Ultimate 終極車型、預告 DBS 車系將改朝換代後,DBS 將有後繼車的傳聞就喧囂塵上。而當 Aston Martin 於上個月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中,展出 Project AM 310 概念車後,Project AM 310 就是 DBS 後繼車之傳聞也不脛而走,不過當外界還在猜測 DBS 後繼車何時才會正式發表之際,Aston Martin 原廠卻在 2012 年 6 月 20 日發佈新聞稿,無預警地推出新世代 Vanquish 跑車,正式接替 DBS 車系。

外界都在猜測 DBS 後繼車何時才會正式發表時,Aston Martin 在 2012 年 6 月 20 日發佈了新聞稿,推出全新 Vanquish 跑車。

對超跑車迷和熱愛 007 電影的朋友而言,Vanquish 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車款,因為它曾在 2002 年 007 電影《Die Another Day (誰與爭鋒中)》亮相,並在冰原上與反派駕駛的 Jaguar XKR 互相追逐,不過 Vanquish 已在 2007 年被 DBS 車系取代,短暫地走入歷史。

5 年後的今日,Vanquish 再次重返車壇,繼承當初取代自己的 DBS 車系。

5 年後的今日,Vanquish 再次重返車壇,但這次卻是來繼承當初取代自己的 DBS 車系,且一如 U-CAR 當時預測,Project AM 310 概念車的確就是 DBS 後繼車之雛形,全新一代的 Vanquish 在外觀設計方面仍保留了 Project AM 310 概念車上的各式設計。

One-77 概念銳利造型融入,碳纖維材料大幅運用

與擁有濃厚競技氣息的 DBS 相比,新世代 Vanquish 在競技個性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Aston Martin 更表示 Vanquish 車體上採用了大量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不僅帶來輕量化效果,鈑件強度之增加也意味車體外觀能夠由更少的鈑件構成。

Vanquish 承襲了 Project AM 310 概念車上所呈現的競技外型,在車頭進氣柵上搭載了造型強烈的 CFRP 碳纖維空力套件,並且赤裸裸地將 CFRP 前下擾流器的碳纖維本色外露。

Vanquish 承襲了 Project AM 310 概念車上所呈現的競技外型,在車頭進氣柵上搭載了造型強烈的 CFRP 碳纖維空力套件,並且赤裸裸地將 CFRP 前下擾流器的碳纖維本色外露。而在頭燈造型上,Vanquish 也將 DBS 的雙主燈設計改為單大燈組,並使頭燈罩的輪廓更為拉長。此外,Vanquish 之引擎蓋散熱口也從 DBS 上的 4 道,改為面積更為狹長的兩道。

原廠表示 Vanquish 在設計概念上大量地向 Aston Martin 終極超跑 One-77 取材,其中包括了優雅的車側腰線折線、更為銳利且拉長的車側散熱口以及車尾上的 LED 尾燈。

相較於 DBS,Vanquish 擁有了更為銳利的整體造型,原廠表示 Vanquish 在設計概念上大量地向 Aston Martin 終極超跑 One-77 取材,其中包括了優雅的車側腰線折線、更為銳利且拉長的車側散熱口以及車尾上的 LED 尾燈。而如同 Project AM 310,Vanquish 仍保留了車側的碳纖維側裙,而兩者之差異也僅限於 Project AM 310 的碳纖維後照鏡和輪圈設計。

Vanquish 在車尾上所帶來的改變也相當地大,Vanquish 捨棄了 Aston Martin 招牌的凸字形車尾,更在其中嵌入了一具擾流尾翼,而原廠則將設計這稱為 Aero Duct 氣流通道,能夠為 Vanquish 提供更好的下壓力。

在車尾方面,Vanquish 不僅捨棄了 Aston Martin 招牌的凸字形車尾,更在車尾上嵌入了一具擾流尾翼,而原廠也將設計這稱為 Aero Duct 氣流通道,能夠為 Vanquish 提供更好的下壓力。此外,Vanquish 也取消了 DBS 誇張的碳纖維底盤分流器造型,倒是在碳纖維底盤分流器上方蓋上一片飾板,將競技個性內藏在其中。

573 匹最大馬力爆發,較 DBS 提升 56 匹

在動力方面,Vanquish 仍舊維持了與 DBS 相同之 5,935c.c.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配置,但 Vanquish 在同樣的引擎容積下卻能夠產出更為強大的動力輸出,573 匹的最大馬力能夠於 6,750 轉產出,而 63.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能夠於 5,600 轉產出。相較於 DBS 的 517 匹最大馬力和 58.1 公斤米扭力峰值,Vanquish 在動力上提升了 56 匹的最大馬力和 5.2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而這樣的性能強化主要是透過引擎本體和氣缸頭的修改、Dual Variable Valve Timing 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導入、供油幫浦的強化、進氣閥的升級以及燃燒室的修改來達成。在性能表現上,搭載 Touchtronic 2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Vanquish 現在能夠以 4.1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 DBS 快了 0.2 秒,至於最高速度則維持在與 DBS 相同的時速 295 公里。

廣  告

內裝效法 One-77,車室空間提升

而除了外觀和動力上的升級,Aston Martin 也對 Vanquish 之車室內裝有所著墨。Vanquish 在車室中充斥著以手工縫製而成的皮革材料,展現出英國工藝的豪華感,而 Aston Martin 也對跑車座椅重新設計,賦予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座姿。

而除了外觀和動力上的升級,Aston Martin 也對 Vanquish 之車室內裝有所著墨。Vanquish 在車室中充斥著以手工縫製而成的皮革材料,展現出英國工藝的豪華感,而 Aston Martin 也對跑車座椅重新設計,賦予更符合人體工學的座姿。

如同車體外觀,Vanquish 同樣在內裝設計上向 One-77 取材,其中包括流線且傾斜的中控台造型以及與 One-77 相同的 DIM (Driver Information Module) 駕駛資訊系統。而 Vanquish 也是少數搭載了觸碰回饋式中控台的超級跑車之一,而在 Touchtronics 變速箱的介面設計下,Vanquish 之排檔桿也一併消失,改為俐落的按鈕設計。

如同車體外觀,Vanquish 同樣在內裝設計上向 One-77 取材,其中包括流線且傾斜的中控台造型以及與 One-77 相同的 DIM (Driver Information Module) 駕駛資訊系統。

除此之外,原廠表示 Vanquish 的車室設計較 DBS 更為外推,使車室空間有所提升,並讓腿部空間增加了 37mm、肩部空間增加 25mm、膝部空間增加 50mm、手肘空間增加 87mm。而 Vanquish 在車室的置物空間也更較 DBS 增加 140%,行李箱空間更來到 368 公升,比起 DBS 增加了 60%,更能夠符合 GT 跑車的旅行需求。

原廠表示 Vanquish 的車室較 DBS 更為外推,使車室空間有所提升,並讓腿部空間增加了 37mm、肩部空間增加 25mm、膝部空間增加 50mm、手肘空間增加 87mm。

在售價方面,Aston Martin 對 Vanquish 開出了 189,995 萬英鎊 (約新臺幣 893 萬元) 之價格,這售價也較目前 Aston Martin DBS 約 18 萬英鎊 (約新臺幣 845 萬元) 的價格提升了約 5.6%。而 Aston Martin 也表示,全新的 Vanquish 最快預計於 2012 年年底向英國和歐洲的消費者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