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是 Porsche 旗下經典跑車 911 問世 50 周年的大日子,原廠今年除了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 911 GT3 之外,5 月 3 日再替性能迷帶來另一勁駒 911 Turbo 及 911 Turbo S。

全新 911 Turbo 的進化幅度可說是有史以來之最,其中最顯著的革新在於導入多項電子配備,包含可調式前後擾流翼、主動式後輪轉向系統、PDCC 主動式防傾桿,以及反應更快的四輪驅動系統,搭配上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直噴引擎,911 Turbo 及 911 Turbo S 擁有 520 匹及 560 匹的最大馬力,並分別可在 3.2 秒及 3.1 秒的時間內,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達到每小時 318 公里的境界。

新一代 911 Turbo 在 2013 年 5 月 3 日正式於 Porsche 官方網站上亮相,新車款最大進化重點在於導入多項電子操控利器,動態表現大幅提升。

後軸加寬 28mm,並導入主動式前後空力套件

為了對應強勁的動力輸出,跟 Carrera 4 相比,911 Turbo 的車尾再加寬了 28mm,讓原本就已經夠銷魂的鈑件線條,再次變得更加豐腴。此外,Porsche 還替 911 Turbo S 標配了全 LED 頭燈 (911 Turbo 選配),保桿兩側則有 4 點式日間行車燈,並搭配上 20 吋鍛造鋁圈 (911 Turbo S 為單孔快拆式)。

豐腴的車尾是 911 最迷人的地方,而新款 911 Turbo 為了對應強大動力,車尾寬度比現行 911 Carrera 4 再加寬 28mm,搭配上大尾翼及四出排氣尾管,展現懾人氣勢。

不過全新 911 Turbo 外型的最大亮點,在於 Porsche 首次替它裝上的主動式空力套件 (Active aerodynamics system),這套系統包含可以 3 段調整的前翼,以及同樣有 3 種角度可調的後尾翼,讓車主可以依需求進行調整,看是要將之放平減低風阻來節省油耗,或是要將之升起來增加前後軸下壓力。原廠表示,透過這套系統,讓 911 Turbo 在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中成績可縮短達 2 秒之多,大大加強了 911 Turbo 的操控極限。

豪華感再提升,並加入多項行車輔助系統

現行款 911 問世時,內裝鋪陳就已經走向高級化路線,而身為車系頂級車款的 911 Turbo,豪華感自然更加濃郁。原廠表示,911 Turob 的內裝雖然架構在一般 911 上,但整體亦經過重新雕琢、加工,呈現頂級車款所應俱備的上乘質感。

內裝維持 991 世代的豪華鋪陳,並配有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以及雷達偵測式循航控制系統、攝像式路標辨識系統以及速度限制辨識系統等多種電子輔助裝置。

車內兩張雙前跑車化座椅,除了提供激烈操駕時所需的支撐性之外,同時也具備 18 向電調功能,表面則包覆高質感皮格並用特殊工法縫製而成。豐富的配備也是 911 Turbo 的一大特點,BOSE 音響系統自然名列配備清單中,另有雷達偵測式循航控制系統、攝像式路標辨識系統以及速度限制辨識系統等多種電子輔助裝置,提供給 911 Turbo 的買家進行選配。

油耗改善 16%,性能卻比舊款 911 Turbo S 更強

新一代 911 Turbo 的動力源自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直噴引擎,原廠資料表示 911 Turbo 可輸出 520 匹的最大馬力,而 Turbo S 則達到 560 匹的水準,兩款車型分別比舊款 911 Turbo 及 Turbo S 增加 20 匹及 30 匹的幅度,並皆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雖然性能大幅提升,但在替引擎及變速箱加入新式熱能管理系統後,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9.3 公里的境界,比上代車款改善 16%。

新一代 911 Turbo 首次採用主動式空力套件,從上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圖下的 911 Turbo S,前下擾流翼已經伸出,後尾翼也高高抬起,替前軸及後軸帶來額外的下壓力。

原廠數據顯示,911 Turbo 在選配 Sport Chrono Package Plus 套件後,可在 3.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比上一代 911 Turbo S 更好 (3.3 秒);而新款 911 Turbo S 在 560 匹馬力的加持下,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縮短至 3.1 秒,並擁有極速每小時 318 公里的實力。

操控更犀利,後輪主動式轉向系統搭配新一代 PTM

然而,新款 911 Turbo 在動態表現上的精髓,在於做動更快、動力傳輸更精準的新一代 PTM 循跡管理系統 (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這套由電子控制、多片式耦合器進行作動的四輪驅動裝置,除了反應更快之外,並加入水冷功能,原廠表示如此一來系統將能允許更多的動力傳輸至前軸,讓 911 Turbo 的循跡性更好,穩定性更出色。

動力源自 3.8 升雙渦輪增壓水平對臥 6 缸引擎,其中 911 Turbo 可輸出 520 匹最大馬力、Turbo S 為 560 匹,分別可在 3.2 秒及 3.1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另一項操控利器是新加入的後輪主動式轉向系統,這套系統透過兩組安裝於後輪懸吊機構上的電子做動器,來取代傳統的控制臂,系統將透過感知器傳來的訊號,控制後輪轉向角,最大幅度可達 2.8 度。

當車速 50 公里、前輪進行轉向後,系統將會反方向轉動後輪,原廠表示此舉將帶來軸距縮短 250mm 的效果,大幅提升 911 Turbo 在低速彎的靈活性。若車速提升至時速 80 公里以上時,後輪將會和前輪同方向進行轉向,帶來如同軸距增加 500mm 的效果,來強化 911 Turbo 在高速彎時的穩定性。

廣  告
911 Turbo 新加入的後輪主動式轉向系統,依據車速的不同來改變後輪轉角,可同時增進低速彎靈活性,又可在高速彎帶來穩定的動態表現。

此外,911 Turbo 這次也配有了 PDCC (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主動式防傾桿,再加上更強的性能,以及新式 PTM、主動式空力套件、主動式後輪轉向系統等許多操控利器的加持下,原廠表示 911 Turbo S 在使用原廠配胎下,可在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中寫下低於 7 分 30 秒的成績,比舊款車型有著顯著的進步 (依資料不同,舊款 911 Turbo 約在 7 分 32 秒至 39 秒之間)。

迎接 911 Turbo,臺灣市場預計今年第四季導入

按照原廠的規劃,全新 911 Turbo 將在今年 9 月開始販售,至於國內市場也不必等太久,目前 U-CAR 掌握到的消息是今年第四季 911 Turbo 及 Turbo S 就會抵臺,相信眾多性能蛙迷早已迫不及待要坐上車,感受全新 911 Turbo 大幅進化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