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的美規 Ford Escape,就是目前臺灣販售的 Kuga。其實在美國從 2007 年開始,一度出現 Escape 與 Kuga 同時並存的情況,只是在 2011 年洛杉磯車展展出第三代的 Escape 之後(或可稱為第二代 Kuga),便將兩車系整合,統一命名為 Escape 繼續在美國販售,但在臺灣與歐洲則將 Escape 改以叫 Kuga 販售。而 2015 洛杉磯車展,Ford 針對美規 Escape 發表 2017 年式的小改款,外觀上小幅改變,配備與動力則是美規 Escape 改款的重點。

美國從 2007 年到 2012 年,一度出現 Escape 與 Kuga 同時並存的情況,上圖為第一代的 Kuga,下圖為第二代的 Escape。

延續 Kinetic Design 2.0 設計,外觀小幅修改

在外觀的部分,Ford Escape 延續 Kinetic Design 2.0 設計,但有越來越像另一 SUV 車款 Ford Edge 的趨勢,包括重新設計的頭燈、六角水箱護罩搭配橫條格柵、新保桿造型與霧燈配置、新樣式輪圈以及新式樣尾燈設計搭配 LED 燈組,車身尺碼則沒有太大的變動。另外配置了三個車型:S、SE、Titanium,並且針對 SE 和 Titanium 車型也有更運動化外觀的 Sport Appearance Package 選配。車色選擇除了現行的配色之外,也新增了 Lighting Blue、White Gold 以及 Canyon Ridge。

上圖是 2017 Escape,下圖是 Ford Edge,包含頭燈、水箱罩都有很類似的外觀。
外觀的另一改變則是新樣式輪圈以及新式樣尾燈設計搭配 LED 燈組。
廣  告

新一代 SYNC 系統加持,科技配備再提升

再來看看內裝,其實並未有太多改變,全新三幅式樣方向盤與加入新一代 SYNC 系統後而重新配置的中控台,另外置杯架、中央扶手、新內裝飾板等等也重新修飾點綴,而手煞車的設計也改電子手煞車配置。

內裝包含全新三幅式樣方向盤與加入新一代 SYNC 系統後而重新配置的中控台,另外置杯架、中央扶手、新內裝飾板等等也重新修飾點綴,而手煞車的設計也改電子手煞車配置。
美國福特總裁 Joe Hinrichs都會 SUV 是美國汽車市場中的一塊大餅,其競爭非常激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希望 Escape 能滿足更多消費者渴望的東西。

從美國福特總裁 Joe Hinrichs 的言論中,不難看出 Ford 為了抵禦包含 Toyota RAV4 等都會 SUV 在美國市場的大舉進攻而下了很大的努力,其中美規 Escape 最大的重點之一莫過於科技配備的升級:新一代 SYNC 3 系統。

Ford 為了抵禦包含 Toyota RAV4 等都會 SUV 在美國市場的大舉進攻而下的努力。其中最大的重點莫過於新一代的 SYNC 3 系統。

Ford 從第一代 SYNC 1 系統推出時,便有搭載於當時的 Escape,當時提供了包含手機連接通話系統、聽音樂、AppLink 等設計,到現在 SYNC 3,除了延續前兩代的功能之外,結合 SYNC Connect 程式可以讓駕駛人透過手機 App 啟動引擎、開門/鎖門、車輛位置尋找、胎壓狀態顯示、燃油狀態等等,並且還有語音導航、SiriusXM TravelLink、 SiriusXM Traffic、iOS 系統的 Siri 連結聲控等等,科技配備更加進化。

SYNC 3 系統,除了延續前兩代的功能之外,結合 SYNC Connect 程式可以讓駕駛人透過手機 App 啟動引擎、開門/鎖門、車輛位置尋找、胎壓狀態顯示、燃油狀態等等。

主動安全配備也是 Escape 不可忽視的配備之一,搭載主動巡航系統、新一代主動停車輔助系統、LKA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BLIS 盲點警示系統 、自動遠光燈控制、駕駛狀態偵測警告、爬坡輔助系統與等等,為 Escape 再升級。

動力配置,新增臺灣已有的 1.5L、2.0L EcoBoost 引擎

2017 美規 Escape 除了延續原本的 2.5L 直列 4 缸 iVCT 引擎,可輸出 168 匹最大馬力/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 1.6L EcoBoost 引擎改以臺灣已使用的 1.5L EcoBoost 引擎,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2.0L EcoBoost 引擎加入 Twin-Scroll 設計後,最大馬力較臺灣的 240 匹馬力提升 5 匹來到 245 匹最大馬力,峰值扭力則有 38.1 公斤米。變速箱為六速手自排變速箱,S 車型搭載手按換檔,SE、Titanium 車型則有換檔撥片。

2017 美規 Escape 除了延續原本的 2.5L iVC 引擎,並新增 1.5L、2.0L EcoBoost 引擎兩具引擎。

而 Escape 為了增進節能表現,也新增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當車輛偵測駕駛員踩煞車並停下一段時間後,便會自動停止引擎運作,待鬆開煞車之後半秒鐘便會重新啟動引擎,根據 Ford 表示,這有助於提升 4-6%的油耗表現。

Ford Escape 肩負重要使命,台規 Kuga 改款暫無消息

Ford 表示,美國市場的 SUV 銷量約占總銷售額的三分之一,並且在 2020 年時,旗下 SUV 的銷售比例有望達到 40%,在 2015 年時,就有 500 多萬輛 SUV 在美國市場售出,自 2000 年推出以來,也累積銷售超過 300 萬輛。預計 Escape 在今年也將超越去年 30 多萬輛的總銷售額,不難看出 Escape 對 Ford 的重要性。

至於台規 Kuga 的改款消息,在詢問了福特六和之後,目前仍然是沒有 Kuga 的改款消息,不過仍然可以持續鎖定長安福特的動作,預期與臺灣的市場的改款進度會有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