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汽車工業來說,豪華品牌車款一直都是最值得關注的一塊,所有最新科技都會搭載在此級距車款上,因此各家豪華品牌不斷推陳出新,持續為此市場提供最新、最好的產品,也因此這個級距的競爭向來激烈。而臺灣在此級距經營極久,相對起來也比較穩定,自然也更能反應出豪華品牌的整體排名。不過相較於一般進口市場,進口豪華轎車的銷售量在前 10 名表現更好,即使是第 10 名的 7 Series,放到一般進口轎車也都能有第 6 名的位置。

臺灣進口豪華轎車市場從過去一直以來,都是 Mercedes-Benz 與 BMW 兩家爭雄,而 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則穩壓住 BMW 一頭,主力的 C-Class、E-Class 都輕鬆擊敗 BMW 3 Series、5 Series,分站排行榜 1、2 名,小型掀背的 A-Class 也贏過 1 Series。不過 BMW 還是有其強項,2 Series 自從在 2015 年於臺灣推出 Active Tourer 以及 Gran Tourer 後,立刻登上排行榜 Top 10,2016 年同樣還是穩站第 6 名的位置;另外 BMW 旗艦大型轎車 7 Series 也擠下 S-Class,剛好站上 Top 10 末尾。

近年來則可以看到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從後方快速爬升,已站穩此級距第 3 名的位置。2016 年也毫不例外。Lexus 不但遠遠甩開 Audi,更是準備向上挑戰 BMW。Lexus ES 車系不但穩站排行榜第 5 名的位置,IS 車系更是重返排行榜中。其所取代的車款,則是自家的油電掀背 CT 200h。另外 Volvo 的 S60 推出一年多後,不敵眾家新車,是 2016 年 3 款被擠出 Top 10 當中的最後一款車型。

2016 年 進口豪華轎車 Top 10
排名 2016 2015 排名變化
1 Mercedes-Benz C-Class Mercedes-Benz C-Class
2 Mercedes-Benz E-Class Mercedes-Benz E-Class
3 BMW 5 Series BMW 5 Series
4 BMW 3 Series BMW 3 Series
5 Lexus ES Lexus ES
6 BMW 2 Series BMW 2 Series
7 Lexus IS Mercedes-Benz S-Class New
8 Mercedes-Benz A-Class Volvo S60 New
9 BMW 1 Series Lexus CT 200h ↑1 位
10 BMW 7 Series BMW 1 Series New

No.1 Mercedes-Benz C-Class

在所有豪華品牌當中,中型轎車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全品牌的銷售主力,而 Mercedes-Benz 的 C-Class 在這個級距當中,一直都是領頭軍。過去除了 2014 年被同門大哥 E-Class 奪下進口豪華轎車第 1 名以外,從 2012 年我們有進行統計開始,一直都長坐冠軍寶座,2016 年也不例外。

全年銷售量 6,037 輛車,即使把一般進口轎車一起算進去,也是高站第 2 名的位置,僅輸賣得像國產車一樣好的 Mazda3。單月最高名次長駐第 1 名的位置,僅有在 6 月因為 E-Class 大改款上市、以及 2 月的新年促銷短暫讓出寶座,其銷售一直都維持非常穩定的水準,平均月銷售量與最高銷售量僅差 53 輛,代表其基本盤相當穩定。在 BMW 全新大改款 3 Series 距離上市還非常遠的情況下,估計 C-Class 的霸主地位仍然能夠繼續維持整個 2017 年。

No.2 Mercedes-Benz E-Class

相較於 C-Class 穩定的銷售量,中大型主管轎車 E-Class 在 2016 年可說是大起大落,在 2016 年 5 月大改款推出之前,其銷售一度被 BMW 3 Series 與 5 Series 擠下,最低僅有第 4 名。不過到了 6 月開始,新車挾帶著預售新車大量交車的優勢,立刻衝起一波新高,即使後續回穩,下半年月平均銷售量都超過 400 輛,讓其能夠輕鬆佔據進口豪華轎車市場第 2 名的寶座。

E-Class 在 2016 年整體銷售量為 4,745 輛,比起 2015 年還略微下滑,主因就是在大改款新車在年中發表,這之前消費者觀望等待的時間較長。放眼 2017 年,若能維持下半年的平均銷售量,估計應該能再度挑戰 5,000 輛關卡。不過 BMW G 世代大改款的 5 Series 也即將登場,新車以更多新科技,有機會與 E-Class 互有一番廝殺,能否繼續穩坐第 2 名還是未知數。不過可以肯定的是,E-Class 要掉出前 5 名是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No.3 BMW 5 Series

BMW 中大型主力轎車 5 Series 一直以來都是 BMW 在臺灣的重要戰力,從 2010 年 F10 世代新車導入以來,一直大幅度進步,甚至在 2012 年也成功擊敗其競爭對手 Mercedes-Benz E-Class,拿下年度第 2 名。不過在 2013 年隨即被小改款的 E-Class 奪回第 2 名的位置,但仍然能夠穩站第 3 名的位置,沒有任何車款可以撼動。

到了 2016 年也不例外,雖然產品壽命已接近末期,不過 5 Series 仍然能夠偶爾狙擊 E-Class,趁著 E-Class 大改款前,在 5 月曾經登上第 2、另外 11 月也靠著年終促銷也暫居第 2 名過,最終全年共銷售 3,599 輛,雖然比起 2015 年的 3,926 輛有所下滑,但仍然穩居第 3 名。2017 年全新大改款新車即將在臺灣上市,預計有機會可以再衝起一波新高。

No.4 BMW 3 Series

相較於 BMW F 世代 5 Series,代號 F30 系列的 3 Series 表現不像 5 Series 那樣成為銷售之王,不過在 2012 年推出 3 Series GranTurismo 後,銷售狀況穩步提升,從 2013 年起一直長佔進口豪華轎車第 4 名。2016 年也不例外,全年銷售 3,200 輛整,僅比 2015 年下滑 233 輛,在這個屆臨大改款之前,表現也是相當的穩定,甚至在 4 月的時候登上第 2 名過。

不過放眼 2017 年,在大改款新車還沒那麼快引進臺灣的情況下,其銷售數字可能還會再度下滑,而後方持續穩步提升的 Lexus ES 車系非常有可能可以狙擊到這款 BMW 主力轎車,其第 4 名的位置可能難保。

No.5 Lexus ES

日系豪華品牌 Lexus 這幾年崛起的速度相當的快,靠著優質的售後服務,搭配日系精緻豪華風格,讓 ES 成功的將這個市場的德系豪華顧客吃下,轉投日系豪華品牌的懷抱。自從 2012 年第 6 代大改款車型導入後,於 2013 年成功穩站第 5 名的位置,直到 2016 年已經連續 4 年穩坐此位了。

小改款的 ES 在 2015 年推出後,在 2016 年仍然維持相當的熱潮,全年度銷售 3,043 輛的成績,比起 2015 年還要多出 320 輛,在 1 月份與 7 月甚至擊敗 BMW 拿下第 3 名過,按照其熱賣的趨勢,預估 2017 年即便會有所下滑,但仍有機會狙擊距離大改款還有段日程的 BMW 3 Series,有機會再向上爬 1 名。

廣  告

No.6 BMW 2 Series

在 2015 年靠著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兩款前驅車型,直接從榜外攻占進口豪華轎車 Top 10 第 6 名的 2 Series,其實是 BMW 相當獨特的車款,屬於集團唯二的前驅底盤在上市之初,受到車迷們相當大的挑戰。不過就結果論來說,BMW 這樣的改變確實是有其道理,市場銷售數字可見一般。

2016 年 2 Series 同樣維持在第 6 名的地位,同時其銷售量 2,396 輛,與 2015 年相差無幾,其最大的原因,與其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兩款車型,分別以 5 人座掀背與長軸 7 人座小型 MPV 車型的市場定位有關。放眼 2017 年,在這個定位之下,或許還很難有人能夠撼動其銷售地位。

No.7 Lexus IS

進口豪華轎車市場在 2016 年度唯一有排行榜變化的,只有第 7 名以下,首個排行榜新名單即是 Lexus IS。在 2013 年推出的第 3 代車型,以全新的家族特徵,讓新款的 IS 即使銷售僅有 7 個完整的銷售月份,仍然直接站上排行榜末位,2014 年更強勢登上第 6 名的位置,不過 2015 年被 BMW 2 Series 擠下排行榜。2015 年 11 月中 IS 發表小改款車型後,以 2.0 升渦輪引擎的新動力,重返 Top 10 排行榜,以年銷售 2,128 輛的成績,高站排行榜第 7 名。當然,IS 的對手相當的多,2017 年能否維持其成績,還有待觀察。

No.8 Mercedes-Benz A-Class

於 2012 年底推出的第 3 代 A-Class,曾經在 2013 年站上排行榜第 8 名的位置,不過隨即於 2014 年被擠下排行榜,而 2015 年 11 月小改款車型導入臺灣之後,終於在 2016 年衝出一波新的高峰,全年度銷售 1,792 輛的成績,再度重返排行榜第 8 名,也擊敗早在 2015 年 4 月推出小改款的 BMW 1 Series。

A-Class 與 BMW 1 Series 下次大改款時間,預計都會落在 2018 年,而 2017 年在現有產品的對戰之下,兩者之間的差距可能只會落在車廠促銷活動的力度。不過按照現階段來看,或許 A-Class 還能夠贏過 1 Series,但是按照前幾年的慣例,7 名以降的排行榜輪替相當激烈,很可能會再度被擠出排行榜。

No.9 BMW 1 Series

改款時間比 Mercedes-Benz 都還要早的 BMW,在產品末期的銷售數字幾乎都被 Mercedes-Benz 力壓一籌,1 Series 就是一個相當鮮明的例子。於 2015 年 4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1 Series,在 2016 年雖然仍維持 1,515 輛的銷售成績,僅比前一年少 19 輛,可說是相當的穩定,但是仍輸 2015 年底推出的 A-Class,排名僅佔第 9。不過相較於前一年比起來,排名仍然上升了一個位置。

當然,在 2017 年的銷售狀況來說,可以預期 1 Series 還會持續穩步下滑,而其他豪華市場即將推出的新車,都有非常大的機會取代 1 Series 現在的位置。1 Series 要在銷售量上重新創出新高,可能要有待最快 2018 年推出的大改款新車了。

No.10 BMW 7 Series

2016 年整年度沒有新車發表的 BMW,幾乎各級距都被 Mercedes-Benz 壓著打,唯二例外的,除了 2 Series 贏過 B-Class 以外,就是旗艦轎車 7 Series 了。於 2015 年底推出 G 世代的大改款 7 Series,對上早在 2014 年改款的 S-Class,自然有所優勢。這當然體現在銷售數字上,全年度銷售 1,407 輛的成績,勘勘贏過 S-Class,搶佔排行榜第 10 名的位置,這也是自 2012 年 U-CAR 開始統計年度 Top 10 以來,7 Series 首度贏過 S-Class 的一次。

不過,這個榮景可能也只能在 2016 年出現。Mercedes-Benz 的 S-Class 預計在 2017 年會發表小改款車型,屆時帶來的銷售熱潮,應該會重新擊敗 7 Series,並且重返 Top 10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