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底的時候,原廠公布了小部分新一代 Mini 的照片,但照片裡的 Mini 不但貼上膠帶,無法虧得全貌,相關詳細資料也尚未公布。不過,就在巴黎車展前夕,原廠終於釋出新 Mini Cooper 以及 Mini Cooper S 的詳細資料以及清楚的照片。全新的外觀設計、令人訝異的時尚內裝以及高性能引擎,這兩款車型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發售。

2001 年,由 BMW 接手之後發售的第一代 Mini,獲得了空前成功,這也讓新一代的 Mini,能夠在堅實的基礎之上,繼續成長。從 2001 年到 2006 年的短短五年間,上一代的 Mini 在全球一共賣出超過 80 萬輛的驚人成績。

在公布了些許照片與部分資料之後,趕在巴黎車展前夕,全新大改款的 Mini Cooper 以及 Mini Cooper S 詳細資料與照片終於公布了。(上:Mini Cooper S;下:Mini Cooper)

全面而廣泛的進化

即將在九月份巴黎車展推出的新一代 Mini,外觀設計大致上保持了前代車款的精神與樣貌,不過實際上每一塊車身鈑件都有所不同。沒有大幅變更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上一代 Mini 設計團隊,成功地保留了老 Mini 的特色,讓人一眼就可以認出來,卻又充滿了現代摩登元素。發表五年到現在為止,Mini 依舊亮眼,讓人無法移開目光,這也是這輛車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因此就算屆齡五年進行大改款,這樣的外觀元素還是被保留下來。

在內裝上的變化,跟外觀一樣廣泛而且全面,但是容易察覺多了。不管是中控台的安排設計還是內裝用料,都給人高級感受。與前代相同,一進到車內最吸引人注意的,還是那個尺寸不小、位在中控台正中央的時速表。不過在新的 Mini 上,現在除了時速表的功能以外,還整合了娛樂系統,更可以選配衛星導航系統。而上一代令人詬病的後座空間,在調整了前座座椅的設計之後,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感到滿意。

新 Mini 的內裝,大致延續了上一代的設計手法,不過整合了更多功能、並且進一步提昇質感。(上:Mini Cooper S;下:Mini Cooper)

換新引擎

在引擎蓋底下,新的 Mini 還有更多的改變。由於上一代的 Mini 引擎,在 BMW 尚未接手前,就已經與 Chrysler 合作開發了。即使在 BMW 接手之後,如果想要更換引擎,這也是一項十分浩大的工程,所以只得沿用由 Chrysler 所提供的 1.6 升引擎。沒想到後來 Chrysler 被買下,成為 DaimlerChrysler 集團的一份子,結果 BMW 等於要向競爭者採購引擎,才能讓熱賣的 Mini 順利交到客戶手上。這對 BMW 來說,著實是一件難以忍耐的事情。因此藉由這次五年大改款,BMW 順勢換掉 Mini 原本用的 1.6 升引擎,改用自行開發的全新引擎。

利用這次大改款,BMW 換掉了使用五年之久,來自 Chrysler 的引擎。而 Mini Cooper S 也由原本的機械增壓,改成渦輪增壓,最大馬力達到 175 匹,比上一代增加 5 匹。

Mini Cooper 所換上的 1.6 升四缸新引擎,最大馬力 120 匹、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這具引擎還搭載 BMW 集團的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能夠視需求調整汽門揚程與開啟時間,提供駕駛所需要的動力。另外,這具引擎換掉傳統的節氣門蝴蝶閥,改成直接與油門連動,如此能夠有效提昇油門反應。藉由這些科技,這具引擎除了輸出表現佳以外,比起上一代,最多更可以節省將近 20%的油耗。

Mini Sooper S 所使用的引擎,自然也有所更動。並未沿用上一代的機械增壓方式,Mini Cooper S 所使用的引擎改採渦輪增壓系統。這具 1.6 升的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175 匹,比上一代小幅增加 5 匹,扭力峰值更有 24.5 公斤米。而且,當急遽加速時,藉由「overboost」超壓系統的控制,可以在短時間內進一步提高增壓值,瞬間輸出扭力最高可以到達 26.5 公斤米,爆發驚人實力。

廣  告

Mini Cooper 以及 Mini Cooper S 都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另外還可以選配六速自排變速箱,如果選用自排變速箱,還有附有方向盤換檔的功能,兼具實用與樂趣。擁有這樣優異的配置,Mini Cooper 從 0~100km/h 加速只需要 9.1 秒的時間;而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 Mini Cooper S,更只要 7.1 秒。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 Mini Cooper S 標準配備 195/65 R16 的 Run-Flat 防爆輪胎,即使完全失去胎壓,還是可以用最高 80km/h 的時速,行駛將近 150 公里的距離,在一般情況下,已經足以找到維修點換掉輪胎了。

全新的 Mini Cooper 與 Mini Cooper S 還有更進一步的進化,在操控上、在安全性上的提昇,將會在下一篇詳細告訴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