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6 年的巴黎車展上,Aston Martin 首度展示全新開發的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將成為 V8 Vantage 的選用配備。Sportshift 其實就是從現在 Vantage 上面所用的那一具六速手排變速箱,增加電動液壓控制機構之後的成品。不但大幅縮短換檔時間,同時也把傳統的手排排檔桿換掉,變成一顆可以選擇「自動駕駛」、「倒車」、「空檔」的按鈕。

在 2006 年的巴黎車展上,Aston Martin 首度展示全新開發的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將成為 V8 Vantage 的選用配備。

如果駕駛想要享受駕馭樂趣,而採用手動模式,,只要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就可以用手指輕鬆換檔。撥片採用輕量化鎂合金,並且直接安裝在方向盤後,提供絕佳的操作感。

Aston Martin 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Dr Ulrich Bez 表示,Sportshift 提供駕駛直接而切參與其中的駕駛經驗,同時也讓車輛性能獲得充分發揮。如果想要凸顯車輛的運動感,這會是一個十分適合的選用配備。在開發的時候,工程師就是針對 Vantage 而量身打造,因此能與這輛車完美搭配。

增加了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後,V8 Vantage 座艙仍維持原先的豪華格局。

根據原廠數據,Sportshift 的換檔速度,是手排變速箱的三倍,也就是說,在撥動換檔撥片之後,只需要 200 毫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檔位變換的動作。此外,還增加了「舒適」模式,在換檔的時候更加平順,這些設定全部都只要用一顆按鈕就可以搞定。

這具變速箱歷經 18 個月的開發時間,並且在義大利的 Nardo 賽道還有德國的 Nϋrburgring 賽道進行嚴密的測試。Vantage 原本就是一輛充滿駕駛樂趣的車子,而在使用 Sportshift 之後,除了讓駕駛可以更加專心一致在操控車輛上面,同時更快的換檔速度,直接提升車輛性能表現。在完成這些動作的同時,雙手還不用離開方向盤。

廣  告

車長僅 4.38 米的 Vantage,是 Aston Martin 旗下最小的一輛產品,首度出現是在 2005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搭載一具 Aston Martin 開發的 4.3 升引擎,最大馬力 380 匹、最大扭力 41.8 公斤米。除了性能表現凶悍,廢氣排放也頗為乾淨環保。原廠標準配備六速手排變速箱,不過在 Sportshift 自手排變速箱推出之後,准車主又多了一個選擇。

如果駕駛想要享受駕馭樂趣,而採用手動模式,,只要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就可以用手指輕鬆換檔。

雖然自手排的機構比較複雜,但是原廠工程師盡量減少配重改變後的影響,因此即使選用 Sportshift 之後,Vantage 的前後配重仍然維持漂亮的 49:51。性能表現也沒有受到影響,最高極速仍然達到 280km/h,0~100km/h 的加速甚至比手排車型還快,只需要 5 秒。

目前 Sportshift 的價格尚未確定,但預計會在 2007 年第二季可以出現提供消費者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