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 Ford 集團旗下的高級車品牌 Aston Martin,以其充滿濃厚英國風的霸氣外型,再加上有如藝術品般的手工造車技術,即使在台灣並未有代理商正式引進,但是仍不乏品味獨特的多金人士,透過各種管道將其納入車庫珍藏;但是近來 Aston Martin 旗下的產品,不是雙門跑車就是敞篷車型,縱使展現出十足的個人風格,但若要談到實用性,總不免讓人覺得有些許遺憾。

在北美車展之中,Aston Martin 便展出了一部名為 Rapide 的四人座大型掀背概念車,這部車的出現,相信應能解決不少多金買家在實用性上的難題;其實 Aston Martin 在先前也曾經推出一款名為 Lagonda 的四門大型房車,所以 Rapide 的出現對這家英國車廠來說也非無前例可循。

Aston Martin Rapide 在外型上沿襲了該廠旗下產品近來的家族風格,讓人一眼就能辨認出他的身世。

掀背設計

在外型上 Rapide 沿襲了 Aston Martin 旗下產品近來的家族風格,讓人一眼就能辨認出他的身世,在尾門的部分 Rapide 概念車採用掀背式設計,此外更可將後座椅放倒以載運長型物品,在實用性上更是大大加分了不少;除此之外,獨特的車頂設計,更可讓人在車內輕鬆調整透光度,替原本即充滿典雅英國風的車艙氛圍更添不少話題。

採用掀背設計的 Aston Martin Rapide,更可將後座椅放倒以載運長型物品,在實用性上更是大大加分。

優異動力

Rapide 的底盤是以 DB9 的基本結構進行加長而來,在動力系統部分同樣沿用 DB9 上的 6.0 升 V12 引擎,但是經過調校之後,較原先多出了 30 匹馬力的輸出而達到 480 匹馬力,以應付隨著車身尺碼增加而多出來的重量;根據原廠的說法,Rapide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96 公里,可以在五秒鐘內達成,最高極速則將超過 288 公里,而為了應付強大的動力輸出,在煞車部分也換上了陶瓷系統以增加行路安全。

看著市場上類似產品的不斷出現,Aston Martin Rapide 邁向量產也非遙不可及。

尚處概念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Rapide 仍僅止於概念車的階段,但相信 Aston Martin 在看到類似產品如 Mercedes-Benz CLS 以及 Maserati Quattroporte,甚至是 Porsche 預計將在 2009 年推出的 4 門 4 座 Panamera,若是這次在北美車展中獲得不錯的迴響, Rapide 的量產上市也並非遙不可及,到時多金買家們想要添購一部能夠全家共享的性能玩具時,可又多了一個誘人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