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不斷預告後,BMW 首款的量產電動休旅車 iX3,近日已準備在中國華晨寶馬位於瀋陽大東的工廠正式投產,新車預計將於 2020 年底前陸續在許多市場販售,其具備最大馬力 280 匹的電動馬達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最高續航里程則上看 440 公里。不過臺灣市場礙於法規無法成車進口中國製車輛,因此導入國內的機率較低。

BMW 首款量產電動休旅車 iX3,近日已準備在中國華晨寶馬位於瀋陽大東的工廠正式投產,新車預計將於 2020 年底前陸續在許多市場販售,其具備最大馬力 280 匹的電動馬達以及 74 kWh 的鋰電池模組,最高續航里程則上看 440 公里。

iX3 量產版蓄勢待發

早在 2013 年即以 BMW i 電動子品牌投入市售電動車市場的 BMW,即便歷年來 i3 創下 15 萬輛、i8 突破 2 萬輛的銷量,但相較近期 Audi、Mercedes-Benz、Tesla、Jaguar 等對手強勢進行市售電動車的布局,BMW 的表現較未若對手強勢。

2018 年開始 BMW 原廠積極吹起反攻的號角,2018 年 4 月首度在 2018 北京車展發表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其是以 X3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 SAV 休旅版本,BMW 更表示 X3 將會是同時擁有汽油車、柴油車、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純電車 4 種動力型式的車系。後續 BMW 也宣布另外 2 款電動市售新車,包含 iNEXT 電動休旅、以及四門電動轎跑 i4 都將於 2021 年相繼推出量產版。

圖為 2018 北京車展發表的 iX3 Concept 電動休旅概念車,量產版輪廓大致上與其相似,但細節處仍舊有著些微不同。

而先前海外社群平臺已流出量產版 iX3 的外觀照片,與概念車基本上相當相似。近日原廠更進一步宣布,量產版 iX3 新車已準備在中國華晨寶馬位於瀋陽大東的工廠正式投產,預計首批量產的 iX3 將會自 2020 年底陸續展開交車。

先前海外社群平臺已流出量產版 iX3 的外觀照片,與概念車基本上相當相似。

正式發表箭在弦上,投產前密集測試中

BMW iX3 產品開發負責人 Arno Keller 指出,自 2019 年中開始,中國華晨寶瀋陽大東工廠已先行組裝 200 輛試裝車,以利於在中國全境等地進行規模的實際路試作業,並作為車輛相關的調校與微調的基礎,甚至是 BMW 品牌有史以來罕見同步於中國、歐洲兩地同步進行上市法規測試的電動新車。

BMW iX3 產品開發負責人 Arno Keller 指出,自 2019 年中開始,中國華晨寶瀋陽大東工廠已先行組裝 200 輛試裝車,以利於在中國全境等地進行規模的實際路試作業。

而在正式量產前,BMW 原廠團隊也在短短的 4 個禮拜內,完成總計 340 多小時的測試,並包含累計達 7,700 公里的實際路試作業。華晨寶馬大東工廠總監 Robert Küssel 指出,中國市場販售的一般燃油版 X3 同樣也是在大東工廠生產,同時在此地生產 X3、iX3 將能帶來相當高的生產校率。此外,iX3 近期完成正式投產的準備,預估將會按照既定的節奏在今年夏季尾聲正式量產,廠區內也應用了最新的高壓電鋰電池組製程、以及 AI 智慧零件物流管理系統。

廣  告

最大續航里程超過 440 公里

BMW iX3 的動力方面,將採用 210kW 功率電動馬達(約 280 匹馬力)、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搭配容量為 74kWh 的電池組;iX3 採用第 5 代 eDrive 系統,此系統最大的特點,就是馬達機構不使用稀土元素,所以其並非搭載永磁同步馬達,而是使用 BMW 全新研發的部品。此外,第 5 代 eDrive 系統搭配的電池組,鎳鈷錳的比例調整為 80%、10%、10%,根據 BMW 的說法,除了有助提升能量密度,也可優化電池的耐用性(循環壽命)。

而且雖然第 5 代 eDrive 系統可以提供前驅、後驅與四驅共 3 種驅動方式,但量產版 iX3 將會使用後輪驅動布局,原廠強調此舉除了能提升效率表現、更有與 BMW 傳統後驅車款相近的駕馭樂趣。

iX3 採用第 5 代 eDrive 系統,馬達機構不使用稀土元素,因此,並非搭載永磁同步馬達,而是使用 BMW 全新研發的部品。

耗能與性能表現部分, 量產版 iX3 將具有低於 20 kWh / 100 km 的耗能表現,極速可達時速 200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 秒。至於續航力表現方面,BMW 原廠先前則表示依據歐盟 WLTP 模式測定,滿電狀態下將能擁有超過 440 公里的續航里程。

第 5 代 eDrive 系統搭配的電池組,鎳鈷錳的比例調整為 80%、10%、10%,根據 BMW 的說法,除了有助提升能量密度,也可優化電池的耐用性(循環壽命)。

國內受限法令,iX3 導入機率較低

量產版 iX3 原定將於 2020 年內正式發表上市,但目前受新冠肺炎影響,傳出原廠可能選擇近期於線上發表。iX3 也被原廠定義為品牌首款 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純電休旅車,而且屆時上市後,此代 X3 車系將成為 BMW 首款兼具傳統汽油、傳統柴油、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車等 4 種動力單元的車系。由於 BMW 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受限於國內法規禁止引進中國製成車,導入臺灣市場的機率並不高,但據瞭解未來 2021 年包含德國製的 iNEXT 休旅、i4 轎車,總代理汎德都有積極爭取引進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