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公布小改款 X3 M 等預告後,BMW 原廠終於在今日(6/9),同步發表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其導入放大且相連的雙腎造型,內裝座艙除維持 iDrive 7.0 系統外也將布局更動、新增 12.3 吋重控螢幕,全車系不論 4 缸或 6 缸的汽柴油動力也全數新增 48V 輕油電科技,新車預計在 9 月的成都車展、德國 IAA 車展陸續展出,並自 2021 年 8 月生產。不過國內導入時程方面,總代理汎德表示目前尚在與原廠確認中。

繼公布小改款 X3 M 等預告後,BMW 原廠終於在今日(6/9),同步發表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其導入放大且相連的雙腎造型,內裝座艙除維持 iDrive 7.0 系統外也將布局更動、新增 12.3 吋中控螢幕,全車系不論 4 缸或 6 缸的汽柴油動力也全數新增 48V 輕油電科技。國內導入時程方面尚在與原廠確認中。

代號 G01 的第 3 代 X3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 6 月登場,至今已歷經超過 3 年的產品週期;至於代號 G02 的第 2 代 X4 車系,則是於 2018 年 2 月推出,產品週期至今則約莫 2 年。而 X3 與 X4 雖然同步在 2019 年 8 月將原先 iDrive 6.0 座艙介面、升級為 iDrive 7.0 介面,當時在部分科技與駕駛輔助細節,並未能與品牌最新世代車款並駕齊驅,僅僅只能視為一次年式更新的產品強化,相關產品力的全面升級與外觀內裝更新、仍留待小改款調整的空間。

代號 G01 的第 3 代 X3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 6 月登場。
X3 與 X4 雖然同步在 2019 年 8 月將原先 iDrive 6.0 座艙介面、升級為 iDrive 7.0 介面,但相關產品力的全面升級與外觀內裝更新、仍留待小改款調整的空間。

導入放大雙腎型水箱護罩

如今,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正式登場,小改款後在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圓潤風格,改為更具銳利方正的邊角設計,並且在雙腎型水箱護罩中央採新世代 BMW 慣用的單體式相連設定,不過其車前的環景鏡頭仍是搭配直立黑色飾條鑲嵌在其中。在 LED 頭燈組的設計部分,小改款 X3 與 X4 整體的造型又更為細扁、原廠強調其比起改款前細了 10mm,燈組內採更為銳利的多角形晝行燈,呈現更為動感的視覺感受,除了可選配智慧 LED 頭燈含 Glare-Free 光型變化防眩功能(X3 選配、X4 標配)外,小改款後也首度提供 BMW Laser Light 雷射頭燈組可選配、其最遠的照射距離可達 650 公尺。

小改款後在雙腎型水箱護罩面積放大,其外框更一改先前圓潤風格,改為更具銳利方正的邊角設計,並且在雙腎型水箱護罩中央採新世代 BMW 慣用的單體式相連設定;車尾 X3 的造型更動更多、換為新式樣的 3D 立體燻黑尾燈,其 LED 尾燈導光條形成更具銳角的多邊造型、橫貫式的方向燈則鑲嵌在中央。圖為小改款 X3。

X4 車系還具有更為獨家的外觀設定,其標配更具識別度的「Mesh」網孔狀雙腎型水箱護罩。至於 X3 與 X4 的性能版車型如 M40i、M40d,也首度搭載與 X3 M、X4 M 相同的 BMW M 高光澤黑色直柵水箱護罩。而前下氣壩部分,小改款 X3 與 X4 依據車型套件不同,則有著不同的設定,藉此塑造出立體感。車側的變動則在於防刮材質調整,xLine 車型導入霧銀色飾條,來強化整體車側質感。

圖為小改款 X3 與 X4 更動細節簡報。X4 車系還具有更為獨家的外觀設定,其標配更具識別度的「Mesh」網孔狀雙腎型水箱護罩。

車尾方面,小改款 X3 與 X4 車系都針對尾燈組進行造型調整,其中 X3 的造型更動更多、換為新式樣的 3D 立體燻黑尾燈,其 LED 尾燈導光條形成更具銳角的多邊造型、橫貫式的方向燈則鑲嵌在中央;X4 車系則是在既有的雙 L 型 LED 尾燈上,導入更多 3D 立體設計。小改款 X3 在後保桿處導入更多霧銀防刮材質,並全數搭載矩形排氣尾管設計。而小改款 X4 除同樣配有矩形排氣尾管外,M Package 車型可搭配多項黑色套件,車尾處後保桿下方也以大面積不規則狀黑色高光澤飾板裝飾,並有著類似分流器的造型,強化其運動特質。

圖為小改款 X4 M40i 車型。

維持 iDrive 7.0,但增 12.3 吋螢幕、中控與中央鞍座大幅更動

而走進小改款 X3 與 X4 的內裝,其相較改款前可說是有著大幅度的更動,雖然維持小改款前已導入 iDrive 7.0 系統介面,但在小改款後新車除繼有的 10.25 吋中控螢幕外、還另外提供更大的 12.3 吋中控螢幕選擇,12.3 吋數位儀表中央也加入偵測駕駛人疲勞的紅外線模組。

另外中控臺處除兩側出風口加入更多霧銀飾材妝點外,包含中央空調控制面板、以及中央鞍座等處大幅度變化,導入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將中央空調控制面板與中央出風口整合,並將引擎啟動鈕一置中央鞍座,整體 iDrive 旋鈕與線傳式排檔、行車按鈕控制區等布局也向 X5 看齊。

走進小改款 X3 與 X4 的內裝,其相較改款前可說是有著大幅度的更動,雖然維持小改款前已導入 iDrive 7.0 系統介面,但在小改款後新車除繼有的 10.25 吋中控螢幕外、還另外提供更大的 12.3 吋中控螢幕選擇。

科技部分,除了 BIPA 自然語音聲控助理、整合式 Amazon Alexa 聲控住裡外,小改款 X3 與 X4 同樣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亦搭載了原廠最新的 BMW Maps 智慧連網導航。內裝座艙除標配有新世代的 Sensatec 皮質運動化座椅皮革,也提供 Taco Red 等新座艙色可選。

小改款後在中央空調控制面板、中央鞍座等處都有著大幅度的更動。

駕駛輔助方面,原廠除調整方向盤左側 ACC 與車道維持控鍵,也將原先選配代號為 5AT 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升級為代號 5AU 的最新世代系統。其在前擋風玻璃的偵測鏡頭擴增為 3 組,支援既有的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以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系統、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自動停車等配置。

小改款後也加入能記錄 50 公尺軌跡的自動倒車輔助,先前於其餘車系上得見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Lane Change Assistant」功能,也出現在小改款 X3 與 X4 上。小改款後也提供 BMW Drive Recorder 全車環景錄影功能作為選配,可錄下環車影像、並在發生事故時紀錄事件前後 20 秒的影像。

圖為小改款 X4 內裝。

全車系 4 缸與 6 缸動力換搭 48V 輕油電

動力方面,X3 與 X4 小改款後目前首波有提供 xDrive20i、xDrive30i、M40i、xDrive20d、xDrive30d、M40d 等選項,X3 還另外提供 X3 xDrive30e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而除 X3 xDrive30e 外,不論是直列 4 缸或 6 缸汽柴油動力在小改款後全數都換搭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其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可帶來每公里減少 9 克 CO2 排放量的貢獻。

除 X3 xDrive30e 外,不論是直列 4 缸或 6 缸汽柴油動力在小改款後全數都換搭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

動力輸出部分,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48V 的 xDrive20i、xDrive30i,分別可輸出 184 匹(+11 匹)、245 匹(+11 匹),搭載 3.0 升 6 缸渦輪汽油引擎的 M40i 為 360 匹(+11 匹)。柴油動力方面,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的 xDrive20d 為 190 匹(+11 匹),搭載 3.0 升 6 缸渦輪柴油引擎的 xDrive30d、M40d,則分別可輸出 286 匹(+11 匹)、340 匹(+11 匹)的動力水準,全車系標配 xDrive 四輪驅動與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採用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 X3 xDrive30e,其搭載 12kWh 的鋰電池組,綜效馬力可輸出 292 匹,純電行駛里程為 42 至 50 公里上下,純電模式下的極速可達 135 公里。

BMW 的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其最主要是由 48V 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引擎室內的 1 組 11Ah 鋰電池構成,48V 系統可輸出 8kw、相當於 11 匹馬力的動力,可帶來每公里減少 9 克 CO2 排放量的貢獻。
廣  告

原廠 8 月生產,國內導入時間點待確認

根據 BMW 原廠指出,小改款 X3 與 X4 會自 2021 年 8 月於美國 Spartanburg 下線生產,並且會陸續在 2021 中國成都車展(8/27~9/5)、以及 2021 德國慕尼黑 IAA 車展(9/7~12)進行首演。臺灣市場部分,總代理汎德表示新車導入時間尚在與原廠確認當中,U-CAR 後續仍會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